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昌龙汽车孙复森:市场低迷,半挂车行业面临哪些挑战?

  今年从上半年以来,国内半挂车行业持续低迷,许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获得持续良好的发展,成为挂车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难题。怎样尽快使半挂车行业触底反弹,需要对当前半挂车行业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梳理,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应对措施,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挂车分标委委员、昌龙汽车董事长孙复森。
昌龙汽车  半挂车

  运输结构和运力发生变化

  当前,急剧变化的运输市场是半挂车行业必须面对的挑战,孙复森说。

  近年来,国内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运输行业开始从小而散向大型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迈进,这样的一个趋势是由国内市场需求和运输成本决定的。
昌龙汽车  半挂车
 

  2020年末,货车吨位数为15784.17万吨位,较去年上升16.2%,已连续四年持续攀升,如此高的运力要求,必然需要半挂车行业不断提升挂车运载能力,以应对将来更大的运载要求。相对应的在市场占比上大吨位的半挂车也开成为运输市场的主力,2020年末额定载重在38吨及以上的车辆占比为51%,较去年提升7个百分点。
昌龙汽车  半挂车

  与运载需求恰恰相反,国内个体运输户却持续减少。据统计,2020年末公路货运经营业户同比下降16.6%,其中个体运输户同比下降18,8%。为什么在运输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孙复森说:“专业化运输市场的持续扩张,市场主体的规模化是导致此现象发生的原因。”2020年末专业运输业户数量较往年增长28.6%,42.1%和4.6%。持续增长的态势仍会延续。

  司机群体和年龄愈加年轻化

  据满帮平台大数据显示,卡车司机平均年龄仅有37岁,45岁以下占比近80%,80后、90后是中坚力量。另据货车宝数据显示,卡车司机主力军70后和80后以驾驶重卡为主,作为年轻新军的00后,则以驾驶轻卡为主,占比61.05%。
昌龙汽车  半挂车

  司机年轻化,购车的需求也将随之转变,“年轻化购车需求,表现出来的最明显的特征是出厂价价格不是首选,更注重后期维修所需花费。”孙复森说。企业也应当适时转变营销思路,以年轻人的方式讲好品牌故事,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将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之一。

  企业全面升级转型

  除了市场和用户带来的挑战,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要面临的挑战也不少,首先是企业研发能力的竞争,企业研发能力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并不是指企业的技术多么高大上和前沿,做出的产品多么无与伦比,而是指企业在面对复杂的市场、问题、矛盾,敏锐的捕捉新的机会,及时跟进,快速响应,拿出贴合市场的提升方案,以满足客户新的需求。
昌龙汽车  半挂车

  其次是主导产品的选择,长久以来,半挂车企业都是以小而散的状态存在的,单个企业的能力并不强,但还是有企业不考虑自身实际,盲目求大求全,导致没有一个能够拿得出手的产品,所以企业下一步应该是聚焦产品,要根据自己工厂设备情况、工人技能特点,定位一到三款适合自己的有视产品,做专、做精、做细。

  最后,企业要坚持降本增效,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针对企业运营,从采购到库存进销存,到生产计划、到生产组织,销售、资金回笼等等各环节给与科学规范的管理手段,提高公司运行质量,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来源:昌龙汽车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昌龙汽车 半挂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