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计分政策迎来大改动!记满12分不再降级,新增三类禁止增驾行为!

  2021年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新制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进一步改革完善机动车登记、驾驶人管理和交通违法记分制度。
记分政策调整   12分不降级

  据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登记规定》将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

  01

  周期记满12分不降级

  新修订的法规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调整满分学习考试制度。
记分政策调整   12分不降级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对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记满12分的,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学习内容,增加考试科目,对多次违法驾驶人加强教育管理。

  并且从目前查询到的法规来看,积分周期满12分,可以通过学习和考试实现不降级。

  02

  中重卡禁驾情形增多

  从上述法规来看,对于中重卡货车驾驶人监管更加严格,中重卡禁驾的情形也从三种增加到七种。还新增了毒驾、再次酒驾、危险驾驶构成犯罪三种情形,将被禁止增驾的规定。
记分政策调整   12分不降级

  03

  替人消分,一次性记12分

  此前,替人消分可能面临暂扣驾照、被罚款的情况,但根据新的法规来看,替人消分可能会被一次性记12分。因此,以后卡友想通过代扣分的方式进行保级,也将变得很难了。
记分政策调整   12分不降级

  04

  以下违法情形改记9分

  新的法规规定,对于故意遮挡号牌、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情形,一次性扣9分,这也是新的变化。

  驾照分是卡友的命根子,很多卡友宁愿多交罚款也不愿意被扣分,因为一旦驾照降级,卡友的饭碗就丢了。而此次计分政策改动后,记满12分不再降级,算是给卡友吃了一个定心丸。
记分政策调整   12分不降级

  但与此同时,新规中,对于卖分行为的处罚也更为严重了,因此部分卡友找人买分代扣也会更加困难。

  总之,不管计分政策如何修改,卡友们平时上路都要珍惜手里的分,做到安全规范驾驶,这也是为自身的安全负责。

来源:公安部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记分政策调整 12分不降级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