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徐工新能源汽车:2022年欲破5000辆

  销量是最好的佐证。“2021年,徐工新能源汽车预定销量1200辆,1-11月销量1400辆,提前完成指标,全年实际销量约1700辆。2022年,新能源市场将持续火热,我们预定销量目标接近5000辆。”面对这样的销量目标,徐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庄明兴表示,既有挑战,又充满信心,“徐工新能源商用车布局前瞻,行业技术、资源与渠道资源积累优势明显,在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的同时,有信心完成全年销量任务。”

  多管齐下,铸就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早于2016年,徐工新能源汽车便作为集团重点布局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专业从事新能源车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整车生产公司,重点布局新能源重卡。庄明兴告诉记者,在新能源重卡领域,徐工新能源拥有全产品型谱、最强研发能力和最优电动化解决方案。目前产品包括轻/中卡、渣土车、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矿卡六大品系。

徐工新能源汽车徐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庄明兴

  历经三年技术研究和样车、试制实验等技术淬炼。“徐工拥有国内首台智能化牵引车、首台氢能源牵引车与自卸车、首台换电搅拌车、首台L3级无人驾驶矿车。徐州换电一号站是国内第一个大批量运行的换电站。2020年,我们提出了重卡换电模式,举办了国内首批换电重卡的全球首播,当时央视《经济半小时》对我们做了一个专题报道。”

  庄明兴认为,在研发团队方面,徐工新能源研发团队拥有三百多人,结合在车身底盘方面的传统优势,专攻三电技术与车身底盘研究,具有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实验室,整车综合路况试验场面积达870亩,再加上严苛的产品质量把控体系,市场竞争力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换电重卡的短板和瓶颈主要体现在换电站投入成本较高、场地较固定、换电站落地痛点等方面。“对此,我们建立了可服务300多台车的综合补能中心,利用光电、风电等充电,集储能、充电、换电功能于一体。”庄明兴表示,综合补能中心配合换电运输车、易迁换电站、抢险救援车和多功能电池运输车,可实现中心开放式换电布局,解决城市规划和换电站建站拿地难等痛点。

徐工新能源汽车

  售后服务到位,为行业客户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

  “2021年新能源重卡试产增势显著,徐工得益于前期的技术积累与创新销售模式,有效抓住了市场订单。目前,徐工重卡在牵引车、自卸车与搅拌车的市场份额占比较大,这些产品60%以上是换电重卡。”在庄明兴看来,徐工在全国售后网点有七个大区,每个大区有产品服务经理和服务站双层服务模式,再加上产品、区域双维度穿插,全方位保证了售后服务的及时率和满意度。

  “我们每季度会做一次客户问卷调查表调查,服务及时率与备件满足率均达到98%左右,客户满意率在95%以上。”庄明兴认为,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重要梯队成员,徐工汽车正在打造全场景的整体化解决方案,新能源产品主要覆盖四个大应用场景,涵盖城市建设、市政防卫、矿山施工和公路物流等44个场景的全产品、全覆盖。

徐工新能源汽车

  在城市建设方面,徐工新能源尤其是渣土自卸车布局较早。“2019年在深圳一次性投放1200多台的新能源重卡。在市政环卫方面,我们主要以生产和供应底盘为主,能够为用户提供垃圾运输、抑尘、洒水、洗扫等功能的成套产品。”庄明兴介绍,在矿山施工方面,徐工一直稳居行业前三位,宽窄体纯电动和混动矿卡受到市场青睐。在公路物流方面,徐工拥有充换电牵引车和氢燃料牵引车、自卸车,产品种类齐全。其中,充换电牵引车分轻量化版、标载版和超重载版,从49吨到85吨、120吨全系列产品齐全,场区内或者封闭场景运输,可以实现百吨王牵引车的供应。

  再结合徐工在挖机、铲运、吊车等工程机械方面的优势,以及徐工智能智慧云平台系统、徐工金融、徐工换电站等,能够为行业客户提供任何一个场景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徐工新能源坚持技术“三纵三横”的技术发展路线,在纯电动、氢燃料、混合动力同步推进,目前具有皮卡、运输、牵引车、矿卡、环卫车、城市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目前大约50多种型号产品。

  “2021年徐工研制出约30款车,以牵引自卸居多。同时推出了氢燃料牵引车与自卸车,2021年全年销售挂牌的氢燃料牵引车500多台,徐工占约100台。正在研发的氢燃料搅拌车预计今年第一季度面市。”庄明兴表示,徐工矿卡在混合动力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后续会加强在该领域的全面布局。

徐工新能源汽车

  徐工集团前身隶属于八路军鲁南兵工厂,拥有78年行业发展历史,目前集团年营收2000多亿。徐工汽车一直都是集团的重要战略支撑板块,四大工艺齐全,一直都是国内最大的重卡单体工厂,也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

  客观而言,徐工新能源商用车在行业亦占据着重要位置。2022年,徐工新能源是否能够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答案不妨交给市场。

来源:卡车网 作者:葛宝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徐工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签约1500台! 徐工新能源在唐山地区火了

    00:33
  •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走进徐工重卡

    15:28
相关文章
徐工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