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创新驱动,远程领跑商用车换电新赛道

  2022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让换电模式再次成为行业热点。
远程汽车在商用车换电领域进行了充分布局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新能源商用车的品牌,远程汽车依托吉利控股集团的技术优势,在商用车换电领域进行了充分地布局,旗下万物友好和阳光铭岛已在多地成功实现商用车换电生态运营,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考。

  前瞻布局 洞察商用车换电优势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指引下,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已成为行业热点,但是相对于乘用车行业,换电模式在物流运输行业发展略显缓慢。而远程汽车一早就瞄准了换电模式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前景,在换电物流车和换电站等相关领域进行了完善的布局。

  相较于其他传统的补能方式,换电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满足物流运输多批次的运输需求,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车辆补能,可以减少对充电桩的依赖,同时也能有效解决电池寿命、里程焦虑等新能源物流车痛点,在工业园区、码头、矿山等特定使用场景中,能够大幅提升运输效率,为司机带来更多的收入。

  全球首创 商用车专属绿色换电生态

  面对全新的市场挑战,远程汽车的定位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商用车主机厂,而是在新能源整车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转型,其中针对换电市场所打造的绿色智能换电运力服务平台由旗下万物友好及阳光铭岛两大核心版块构成,通过全球首创的“前站后厂”布局,能实现“组合式离线可循环能源”模式。“前站后厂”模式支持因地制宜地综合利用所在地的风、光、水等绿色能源,为换电站提供零碳电力,旨在打造绿色能源补给网络,并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与电网联接,削峰平谷,智能储能,进一步降低电力成本。

  大数据云平台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中心端、车队端和司机端,可以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运营需求:

  中心端:实时追踪并显示换电站、车辆及动力电池状况,自动生成经营分析报表,为优化改进提供支撑性意见。

  车队端:自动分发并跟踪运输任务,实时显示车队状态与盈利结算状况,助力客户提升运输效率。

  司机端:接收并自动规划运输路线,实时显示周边换电站、服务站情况,提供各项服务预约,有效提升车辆运输速度。

  大数据云平台作为整个换电生态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可实现精确调配车辆,并规划车辆运输路线,精准测算电耗水平并以此调配换电站动力电池充电方案。在提高车辆运营效率的同时,通过对电池充电速度的控制来延长电池寿命,全面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云平台可以按照客户需求输出客户车队的运营报告及优化建议,为客户优化经营提供数据支持,与客户共同成长。

  技术焕新 新一代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投入运营

  除了换电车辆的研发生产和运营,远程汽车在换电站的建设运营上也成为了行业的领先者。作为远程汽车1233战略中的三大平台支柱之一,阳光铭岛为换电生态提供能源技术服务,形成能源储存离线网点,打造数字化的能源存储银行、超级换电站,实现灵活的绿色能源高效存储利用,组建风光互补的绿色发电分布式能源节点。由阳光铭岛打造的新一代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已正式亮相并逐步投入运营,为物流运输行业提供全新绿电发展动能。

  作为新能源商用车行业的佼佼者,远程汽车所打造的换电站除了拥有行业领先的自研技术之外,还能更精准抓住运营者和使用者的痛点,可以切实向用户提供绿色、高效运营的电动重卡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建设更便捷:集装箱组合式拼装,48小时即可完成换电站落站,若场景发生变换,可24小时移站,移动方便,降低建站成本

  运营更高效:3-5分钟快速换电,一天最高可满足近200次换电服务,兼容多类车型,支持多种电量,有效提升运营效率

  使用更智能:全自动智能换电体验,24小时电池监控,建立电池生命档案,均衡保养提高电池寿命

  安全更可靠:全局报警监控系统,守护电池和换电站的安全;关键零部件通过50000次以上单体耐久试验,安全有保障;适用于高温、高寒、高盐环境,抗强风地震,运营限制低

  全面布局 完善换电补能网络

  随着今年两会对新能源换电话题的关注,相信换电模式将在物流运输领域实现快速发展,而远程汽车也将持续深化绿色换电生态的建设和完善,为行业变革以及零碳陆运贡献力量。

  2022年,远程汽车将不断丰富换电产品序列,以短倒+移动+干线为核心构建、丰富换电网络和补电服务,并打造首条示范干线。截至2月底,远程汽车合计建成15座绿色智能换电站,覆盖新疆、陕西、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浙江、四川、广西等省市,并已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推出了多种定制化换电运营模式,满足不同企业和司机的实际需求。

  换电站特色使用场景

  火电厂场景

  吉利·榆能 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

  项目位置:陕西省榆林市杨伙盘煤矿

  选用车型:换电式6×4牵引车

  数量规模:50台车+1座一代换电站

  绿电应用:站体光伏+后厂光伏+微风发电

  吉利·榆能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采用了业界首创的“风光储充换”一体化综合能源技术,实现了风能、光伏能源供给。50台换电重卡全部用于榆能集团杨伙盘煤矿地面煤炭转运,一辆重卡按照十万公里计算,全年可以减少排放5250吨二氧化碳。是煤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运输的结合,零碳物流的样板标杆。

  城建商砼场景 杭州绿色商砼示范项目

  项目位置: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京杭大运河畔

  选用车型:换电式8×4混凝土搅拌车

  数量规模:50台车+1座一代换电站

  绿电应用:站体光伏+屋顶光伏+“削峰平谷”储能

  2022年2月,全球首座“风光储充换”一体化绿色商砼重卡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站可“一站式”有效解决城建运输等场景购车成本高、充电时间长、运营低效、载货量少、里程焦虑等痛点,为绿色物流运输服务提供了新范本。据测算,在绿色商砼重卡换电站的助力下,每台换电重卡每年可减排约108.5吨。

  公铁联运场景

  杭州湾绿色轿运项目

  项目位置:宁波域内吉利各生产基地

  选用车型:换电式6*4牵引车

  数量规模:50台换电牵引车+1座换电站(示范基地)

  绿电应用:站体光伏+后厂光伏+风力发电

  杭州湾绿色轿运项目为全球首个轿运重卡换电示范项目,通过站体光伏+后厂光伏+风力发电的方式提供绿电,为汽车生产企业实现绿色零碳的商品车、零部件运输提供了模板。

  未来,远程汽车将持续探索开展零碳智慧物流生态建设,加大换电站和新能源智能换电产品的研发,以智能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考,助力实现零碳陆运!

来源:远程汽车 作者:sammi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