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2022百人会年度论坛】李高鹏:宇通燃料电池产品为示范推广做好了准备

  2022年3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召开,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做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来自宇通的李高鹏,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电动汽车百人会商用车可持续发展论坛。

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发展实践与趋势展望。

我今天的汇报分三个部分:

首先是第一部分,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背景与现状。

习主席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要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氢能发展规划。2050年氢能在终端能源的占比规划都超过10%。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我们需要通过氢气和电池等来储存光伏、风电等这些间歇性能源,才有可能实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革命。

国际能源署、美国、欧盟、日本等均发布了氢能路线图;预计2050年绿氢占终端能源的比例为12%-15%;各国都将加大对氢能产业的财政投入。

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应用和技术制高点,美国、日本、德国等都规划到2030年将建设超过千座加氢站,推广超过百万辆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近十年来,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在逐年攀升,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已经累计销售4.8万辆。

从近十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统计情况,可以看到从2010-2015年,每年只有几辆、几十辆、数百辆车的销售。但从2016年起,已经开始超过了数千辆,到2021年已经超过了16000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是首先从商用车领域发力的。从近五年车辆上险的数据可以看出来,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上险主要是客车和货车。2020年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2021年8月,第一批上海、广东、北京城市群启动通知已经批复。2021年12月,河南、河北城市群也获得了批复。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已经初步形成了“3+2”的格局。通过整车示范,我们将带动核心技术突破,将带动核心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逐步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我汇报的第二部分是宇通燃料电池商用车探索与实践。

宇通是以客车、卡车为主业的商用车集团,拥有4个整车工厂,5个零部件基地;有宇通客车和宇通重工两家上市公司;2021年的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集团主要的产品有客车、卡车、工程机械、专用车、环卫车等。其中,客车的市场占有率国内已经连续20年全国第一,全球连续11年第一。2021年国内大中型客车的市场占有率39.6%。

在全球来看,2021年宇通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了10%。宇通已经成为了国际主流的客车供应商,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已经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批量示范与销售。在欧洲、在南美、在中东,都有宇通电动车服务于当地公交系统。

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宇通率先取得了燃料电池的整车生产资质和产品公告。宇通的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始于2009年,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2014年宇通取得了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的资质认证,陆续取得了多个产品公告。2021年宇通取得了燃料电池卡车的生产资质,并且布局开发了全系列的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

在整个研发历程上,宇通开发的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的产品,就是增程式的燃料电池客车,后来逐步发展为电-电深度混合的动力系统。

宇通建成了中原地区的首个加氢站;获得了车载氢系统的安装资质;建设了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成立了河南省燃料电池商用车创新中心。

从整车的技术发展上来看,宇通的燃料电池客车历经了三代的产品迭代。第三代产品已经很好解决了-30℃的低温启动的问题,通过了各项耐久性、可靠性试验。它的安全性能、涉水性能、碰撞测试各方面都表现优异。在整车动力性方面,也能够满足平原、山区、高原各类城市环境的使用。通过多项试验验证,确保了整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尤其是通过这三代的产品技术迭代,宇通的燃料电池客车氢耗大幅度降低,在实际道路运行工况下,10米12米的燃料电池大客车氢耗降到了5kg/100km以下。

这是这几年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集成、整车能量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巨大的技术进步,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运营成本。我们开发了高效能量型的电-电深度混合动力系统,通过持续优化能量管理策略,降低了整车氢耗。现在燃料电池公交车加一次氢气,可以满足两天的使用,获得了司机的好评。而且冬季应用燃料电池余热回收技术,不但冬季的续航里程不受影响,而且冬季的车内取暖效果要远远优于纯电动客车。

我们推广燃料电池汽车,除了能耗以外,还有一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急需解决的,就是燃料电池系统的耐久性问题。基于燃料电池响应特性,我们通过优化动力系统的控制策略,大幅提升了燃料电池系统的使用寿命。我们统计了宇通在江苏运行的车辆数据,燃料电池系统平均运行超过了8800个小时,经过测试,常用的功率点最大的衰减在2%以内。这个结果基本上达到了公交车全生命周期的使用要求。燃料电池耐久性的突破,将为我们大规模推广燃料电池公交车打下良好的基础。

宇通的燃料电池客车在河南郑州、河北张家口、山东潍坊、江苏张家港累计运营超过3500万公里,安全无事故,获得了公交客户的好评,获得了广大司乘人员的好评。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宇通有185辆低氢耗、高安全、环境适应性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于北京、延庆、张家口的全赛区。宇通燃料电池客车绿色、节能、高效地为北京冰雪盛会提供了品质可靠的服务保障,获得了奥组委的高度赞扬。

2021年,我们还完成了重型牵引、城市自卸/搅拌、环卫、物流等系列化燃料电池主销卡车产品的样车开发工作。49吨的牵引车、31吨的自卸车,31吨的水泥搅拌车、18~25吨的环卫车、4.5~18吨的物流车等,都已经开发完成,具备了销售条件。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卡车为全国后四年示范推广做好了产品准备。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经全面进入了培育起步期。我们将努力做好基础技术开发,做好市场研究、产品规划、产品开发与验证,将全力抓住国家示范的契机,快速推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全场景示范和大规模推广。客卡并举、巩固优势,通过“示范城市-重点城市-全国推广”的三步走,发挥好整车的带动效应,为构建自主可控、全国一流的氢能产业链。

我汇报的第三部分是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趋势与建议。

根据工信部和行业专家的研判,纯电动汽车适合在城市、短途等场景,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时间短、能量密度更高,适合在中重型、中长途商用车领域加大应用,两者将互为补充,长期并存,共同助力车辆的电动化和能源的低碳化。

随着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赋予了燃料电池商用车与汽车高度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宝贵机遇。我们开发了自动驾驶的燃料电池公交车,它不仅实现了零碳,而且实现了在城市公交道路上的自动驾驶。今天我们也带来了样车,样车在展馆外,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前往参观指导。燃料电池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将成为产业创新应用的重点方向。

接下来汇报几个建议。

在示范城市群等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品成本也在逐渐下降,但是与传统柴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的总体成本依然较高,阻碍了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我们建议持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力度,扩大行业规模,降低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和购置成本。同时,进一步的加大加氢站建设补贴力度,降低燃料电池汽车能源的使用成本,吸引更多消费者和运营商进入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第二个建议是,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燃料电池整车和系统等环节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在整车综合竞争力、核心材料、关键部件上仍然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尤其是催化剂、质子膜、碳纸等还都依赖进口。我们建议,设置专项基金支持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快速突破燃料电池的整车寿命,大功率燃料电池和高集成度车载氢系统等关键技术,通过强化“产学研”协同攻关,通过整车牵引和市场应用逐步实现全产业链的自主化。

随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愈发迫切,但是由于目前大部分地区都没有明确加氢站的主管部门和建站审批手续,导致配套的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无法满足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需求。我们建议明确加氢基础设施主管部门和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审批流程,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的制度瓶颈,同时强化安全监管,满足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过程中对基础设施的需求。

展望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氢能也必将成为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十年,我们将开启一个氢能汽车、电动汽车组成的氢电并存的社会。

谢谢大家,我的汇报到此结束,欢迎大家到场馆外参观我们的样车,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宇通参观指导。谢谢。

来源:百人会论坛 作者:lily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