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大咖对话 | 甲醇汽车,开启能源新时代

  近日,“醇洁经济 绿色未来”2022年贵阳碳中和甲醇汽车应用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来自业界、学界、企业、政府部门的代表共聚一堂,畅谈甲醇汽车的应用场景和未来发展前景,为国家交通领域实现碳中和出谋划策。
 

魏安力 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 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是全世界甲醇最大的产能国,也是全世界甲醇燃料和甲醇化工品消耗最大国,到今天为止我们占全球产能和销量都是60%。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探索甲醇作为燃料是为了保障能源安全。今天我们把甲醇作为燃料,并赋予了它另外一个使命,那就是助力能源转型,这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挑战和使命。

  国际能源署有两个能源国家课题:一个是船,一个是甲醇燃料对发动机的磨损。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在2019年年底也完成了调研报告,表示未来甲醇前景非常广泛。

  此外,能源领域有一个“能源不可能三角”理论,即一种能源又稳定又清洁又便宜,而甲醇也许是破解“能源不可能三角”的唯一路径。

刘科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推广甲醇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甲醇可以从多种资源中获得,可以拿煤制,也可以拿天然气制。

  甲醇在常规常压下是液体,塑料桶和矿泉水瓶就可以装甲醇,陆地上可以管道输送,海上可以非常便宜地进行跨海输送。假设7块一升的汽油,真正的运费不到7分钱。人类建了几十万亿液体的基础设施投资,不是偶然,是因为液体是人类最好的能源载体。

  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甲醇和水反应制氢,1升甲醇可以制143克的氢,1升液氢只有72克氢,1升甲醇可以产1升液氢的2倍氢,所以甲醇也是常温常压下最好的液态氢载体。

肖鲁贵阳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

  贵阳市的甲醇汽车推广,我们在2014年向工信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到2015年的6月,第一批300辆车上线运营;2017年12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八部委前来进行联合验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当时试点的车辆是今天的十分之一,大概1800辆左右,占了全国的80%。如今贵阳市甲醇汽车已经超过1.7万辆,建设加注站67座,贵阳市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的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在2019年的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上,贵阳市还荣获了“乔治·奥拉甲醇经济杰出贡献奖”。

  我觉得未来甲醇汽车发展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根据国家的地方特色,比如新疆、陕西、山西、贵州等区域是否先给予等同于新能源汽车的待遇,这个我们将会慢慢推进。

林啸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绿色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林啸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绿色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

  现在国家已经建立起来的成熟的庞大的加注体系、输配体系,甲醇可以简单完美地植入进去。这节约了巨大的成本,所以说甲醇燃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马上可以带来大规模节能减排的最好的液态能源。

  根据大数据统计,150台甲醇重卡一年至少可以省油9000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约5000吨。甲醇重卡和普通燃油重卡相比可以节省18%的燃料费用,从目前油价来看能够节约的更多,超过30%。所以现在我们就有一句话,甲醇重卡每公里比普通燃油车省1块钱。这个成本下降是很明显的,也意味着今后甲醇汽车的推广可以从政策推动逐步转向市场推动,这样就可以走得长、走得远。

  吉利在甲醇领域深耕了17年,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全球甲醇看中国,中国甲醇看贵阳,全球甲醇汽车看吉利!

来源:远程汽车 作者:FUN
文章关键词: 远程汽车 甲醇汽车 新能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