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首次下滑纯电动大增,福田霸榜解放抢眼 -2022年上半年冷藏车市场特征盘点分析

  冷藏保温车(简称冷藏车,下同)是用来运输冷冻或保鲜货物的封闭厢式专用运输车,是商用车行业专用车领域中的一个细分市场。车上装有制冷机组和聚氨酯隔热材料,常用于运输冷冻食品、奶制品、蔬菜、疫苗药品等。

  根据汽车智库平台数据,2022年上半年冷藏车终端市场累计销售24861辆,同比下滑41.7%(见截图1),降幅居近年最大。

截图1,近年冷藏销量及同比(数据来源:汽车智库平台)

  那么,2022年上半年冷藏车市场有哪些主要特点?现进行扼要总结分析。

  特征一、略好于货车,跑输商用车大盘

  表1,2022年1-6月冷藏车销量、同比增速与商用车各细分市场及大盘比较(数据来源:汽车智库平台及中汽协)

  上表显示,2022年1-6月冷藏车销量24861辆,同比下降41.7%,跑赢今年前6月货车增速(-42.2%)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冷藏车市场略好于货车,但跑输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大盘(-41.2%)0.5个百分点。

  特征二、销量同比近年首次出现下滑

  根据汽车智库平台数据,2018年—2021年,冷藏车一直保持着“连涨”的态势,但今年前6月却第一次出现下降(拐点出现, 表2)

  表2,根据汽车智库平台数据,近5年冷藏车销量及同比增幅:

  上表显示,近5年来,冷藏车在2018年—2021年4年中,销量同比一直是增长的。也就是说,冷藏在近4年的持续演绎了“4连涨”,这种长期持续增长的态势,到了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了同比第一次下降的迹象,而且同比降幅较大,超4成(-41.7%)。

  那么为啥冷藏车的市场能出现“4连涨”?为啥今年上半年又第一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1、为啥出现“4连涨”?

  根据调研分析,主要原因是:

  一是国家政策持续扶持,冷链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为冷藏车的快速增长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近年以来,国家不断发布鼓励冷链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政策,致使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引发了冷链物流运输基础建设的新热潮。

  比如说在2021年,发改委设立了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将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范围内公共性、基础性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纳入重点,首批17个基地相关项目建设获得资金支持。另外通过优先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备选清单、推荐给相关金融机构等方式,加大了对2021年我国城市和乡村的冷链物流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这些对2021年冷藏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不但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也为冷藏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是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扩大,为冷藏车销量增长提供了“土壤”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城市配送需求也随之大幅度增长。冷链配送是城配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疫情之后,生鲜电商和医药冷链等需求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在逐年扩大(表3)。

  表3,近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数据来源:中冷联盟及艾媒咨询)

  冷链物流市场规模的扩大,必然带动作为冷链物流的核心运载工具---冷藏车销量的增长。

  三是冷藏车出口同比大涨,推动了我国冷藏车销量的增长。

  近来海外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国家从我国大量进口冷藏车,也为近期冷藏车市场的增长提供了支持。比如说根据海关数据,2021年轻卡出口239825辆,同比增长94%,其中轻型冷藏车出口18572辆,同比增长123%;这对2021年整个冷藏车市场的增长当然非常有利。

  2、为啥今年上半年冷藏车销量同比在近年中第一次出现大幅度下降?

  一是经济下滑,需求萎缩。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只有2.5%,比去年同期的8.1%缩减了5.6个百分点。冷藏车作为生产资料,与国家经济息息相关。经济大幅度下滑,必然导致各行各业对有关冷链项目的投资减少,因此对冷藏车的需求也必然随之减少。

  二是疫情影响。

  今年上半年疫情多地爆发,冷藏车运输受阻,让今年本来就不景气的冷藏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加上供给侧的车企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均受到影响,一些在制订单不能及时交付,这些都影响了上半年的冷藏车销量。

  三是“车多货少”矛盾今年更加凸显。

  今年上半年货运市场行情很差,运价又未见起色,加之油价连连攀升,靠跑冷藏运输的卡友们赚钱难度越来越大,客户的投资风险加大,因此终端市场对冷藏车需求减少。

  四是受蓝牌轻卡新规影响。

  蓝牌轻卡新规落地后(今年3月1日执行),之前通过超载来赚钱的车主们现在几乎行不通了(上路就被查),而蓝牌冷藏车一直都是冷藏车市场中占比最大的细分车型(占比7成左右),因此蓝牌轻卡新规落地影响了今年上半年冷藏车的销量。

  特征三、各月销量同比依次演绎“3连涨”、“3连降”

截图2,2022年上半年各月冷藏车销量(来源:汽车智库平台)

  表4,根据汽车智库平台及终端上牌信息,2022年上半年各月冷藏车销量及同比:

  综上可知,上半年各月冷藏车销量在第一季度各月同比出现“3连涨”,而在第二季度却出现同比“3连降”,特点非常鲜明。主要是由第一季度未受疫情影响,加上第一度国家经济增速达到4.8%;而第二季度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且第二季度国家经济增速只有0.4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缩窄了4.4个百分点,因此第二季度各行各业对冷藏车的需求相对去年同期萎缩严重。

  特征四:柴油动力占绝对主体,但占比同比减少最多;纯电动同比大增4成,占比同比增加最多

截图3,2022年上半年各类动力冷藏车销量及同比(数据来源:汽车智库平台)

  表5,根据汽车智库平台数据,2022年上半年各种动力冷藏车销量、同比及占比统计

  上表说明,按搭载的动力种类划分2022年上半年冷藏车销量,其特征是:

  ---柴油冷藏车累计销售20794辆,同比下降43.5%,占比83.6%,占据冷藏车市场的绝对主体,但占比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是占比减少最大的细分车型;

  ----汽油类冷藏车销量3110辆,居第二,同比下降39.5%,占比12.5%,占比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纯电动冷藏车累计销售763辆,居第三,同比增长41%,占比3.1%,且占比同比增加1.84个百分点,是占比同比增加最多的细分车型,说明纯电动冷藏车的发展势头较好;

  ----插电式混动冷藏车累计销售185辆,居第四,同比下降6.6%,占比0.74%,占比同比增0.28个百分点;

  ---其他类冷藏车销量较少。

  整体看,柴油冷藏车占比超8成,仍是目前冷藏车市场的绝对主体,但占比同比有萎缩态势,而纯电动占比虽然不大,但占比同比增加最多,说明今后纯电动冷藏车发展前景较好。

  特征五、福田汽车独大霸榜,一汽解放和江淮汽车分别居第二、第三;TOP10同比1增9减,山东汽车是唯一同比正增长的车企;市场份额同比6增4减,一汽解放份额增加最多,表现抢眼

  表6,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上半年冷藏车TOP10企业销量排行:

  上表可见,2022年上半年冷藏车top10企业销量、同比及市场占比同比增减呈现以下特点:

  ---福田汽车累计销售9759辆,是第二名的3倍多,以碾压性优势霸榜;但销量同比下降50.5%,市场占比39.3%。占比同比减少6.9个百分点,是市场占比减少最大的车企,说明其龙头地位正在被削弱;

  ---一汽解放累计销售3170辆,同比下降23.9%,市场占比12.8%,居第二,且占比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是行业占比增加最大的车企,表现突出;

  ---江淮汽车累计销售2774辆,同比下降41.4%,市场占比11.2%,居第三,占比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

  ---中国重汽累计销售2242辆,同比下降16.4%,市场占比9.0%,居第四,且占比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市场行业占比增加第二多的车企,表现也不错;

  ---第5名—第10名企业销量均在1000辆以下,占比均小于4%。

  总体看,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独大霸榜,一汽解放和江淮汽车分别居第二、第三;TOP10同比1增9减,山东汽车是唯一同比正增长的车企;市场份额同比6增4减,一汽解放份额增加最多,表现抢眼。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文章关键词: 冷藏车 专用车 销量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