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第10万辆欧曼自动挡交付,AMT重卡行业迈上新台阶

行业下行之际,欧曼自动挡重卡累销10万辆算得上是当前为数不多的一抹亮色!

2022年7月30日,欧曼第10万辆自动挡重卡在江西井冈山交付!

熟悉商用车行业的人都知道,一款车型的下线往往拥有三个重要时间点:分别是1万辆、5万辆与10万辆交付。与前两者不同,10万辆交付往往意味着一款车型度过了“导入期”,它已经完全被用户接纳。

实际上,欧曼自动挡重卡累计交付10万辆不仅意味着该产品已完全融入市场,而且还标志着AMT重卡在国内得到了久违的全面认可。

艰辛十余载AMT重卡终迎发展契机

或许很多人会有疑问,我国AMT重卡近两年发展的如火如荼,何谈久违二字?不过,对那些志在推广AMT重卡多年的老商用车人而言,这其中的滋味却只能自己体会。

要知道,有企业早在14年前就宣布已实现国产自动变速箱产业化并批量装配整车,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一种探索。可惜的是,一方面受制于当时AMT重卡产品的市场定位与认知,另一方面由于在标定方面的经验不足,该重卡AMT变速箱最终没有迎来市场化。

有了这个失败先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各家主机厂对发展AMT重卡都比较谨慎。一款AMT重卡“聪明”与否?能否做出最优换挡策略?都和TCU软件部分有着直接关系。值得一提得是,要让AMT重卡更“聪明”,就必须要进行数据积累,不断对TCU软件进行优化迭代,绝不能跳跃,这个过程必须一步一步走。否则,就会出现各种“不灵”,特别是在遇到复杂工况时。

不过,数据积累又何谈容易?品质真正达标又怎么可能是一蹴而就?这也是在2010年以后的数年中,AMT重卡一直没有太多声音的原因。

如今,AMT重卡在国内经过了近十年的孵化期后,在2018年左右已蓄势待发。一方面,AMT变速箱技术在不断成熟的同时,价格还在持续下降,AMT重卡的确已经具备了普及基础;比如由采埃孚福田专属打造的传胜AMT,本土化后的售价更亲民。另一方面,重卡匹配AMT已逐渐成为趋势,毕竟很多控制模块需要AMT“配合”,很多功能(比如EBS、AEBS与ACC)也需要AMT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更重要的一层原因在于“用户的成熟”。广大车辆使用者对节油与安全驾驶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货运行业也更加追求时效性与安全性。或许用户一开始还对AMT重卡存在着犹豫,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更多使用者的引荐下,AMT重卡全面上量就不足为奇了!

积极大胆布局欧曼力推全品系自动挡重卡

欧曼尽管不是国内最早推出自动挡重卡的品牌。不过,它的确是在这一波AMT重卡风口期来临之际,最积极大胆布局的一个。

于是我们看到:传胜在嘉兴投产、深入河南与山东等地推广、宣传层面全力配合......

实际上,2019年之前的一段时间里,福田戴姆勒内部就是否力推欧曼AMT重卡发生过分歧,毕竟它确实存在着一定风险。

用户会问:油耗真的能这么低?售后维修及时么?凭什么让我相信你们?

福田戴姆勒内部也会探讨:顺着这波风口能全面上量吗?先前某重卡品牌失败的经验教训真的吸取了吗?有多大把握做成?用户真的会为之买单吗?

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现实依旧存在着太多不明朗。做还是不做?的确需要好好审视一番。

现在来看,福田戴姆勒当初力推欧曼自动挡重卡的决策非常正确。

2019年,欧曼AMT重卡整体销售6000辆,市面上“每售出4辆自动挡重卡就有3辆属于欧曼”;2020年,欧曼AMT重卡累销飙升6倍达到36216辆;2021年3月的5万辆下线,标志着福田戴姆勒成为中国首个自动挡重卡销量达到5万辆的商用车品牌;在2022年7月底的井冈山,欧曼自动挡重卡累销又一举达到10万辆。

福田戴姆勒全力发展欧曼自动挡重卡,或许能够从另一组数据中得到更确切的证实。

2019年,欧曼累销8.6万辆,AMT重卡占比约为7%;2020年,欧曼销售14.74万辆,AMT重卡占比为24.6%;据统计,2021年3月初至2022年7月底,欧曼累销12.78万辆,AMT重卡占比近4成。

当前,福田戴姆勒已推出欧曼全品系自动挡产品,涵盖牵引车、工程车与载货车;运输场景包括快递快运、城市渣土、城建、城配运输、冷链、绿通和危险品运输。

值得一提的是,欧曼自动挡产品在自卸车与载货车层面也有建树:9.6米拉绿通的8×4载货车以及工程版产品都可以匹配传胜变速箱。此外,针对于特定场景,欧曼自动挡产品还推出了特定版本,比如“绿通之星”与“安全之星”等。

欧曼自动挡重卡确实拥有着出色的节油效果,用户口碑良好。为欧曼专属定制,特别是在软件层面较X系进一步升级的福康A系发动机,外加传胜12挡变速箱的组合,已经让很多用户“尝到了甜头”。

结束语: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5-8年将是国内AMT重卡的快速导入期,到2025年,我国AMT重卡的市场份额将增长至80%以上。

累销10万辆!欧曼自动挡重卡在井冈山开启了下一段征程!

机会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有抓住每一个机会,才有梦想照进现实的可能。

力推自动挡重卡,欧曼将始终引领行业发展!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福田戴姆勒 AMT重卡 自动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