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重卡下滑或在十月终结!四季度有期待......

       或许,重卡连续17个月的同比下滑,将在2022年10月终结。

据开票数据显示,我国9月销售重卡5.2万辆,环比增长13%,同比下降12%。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连续第十七个月的同比下滑。

要知道,2021年10月重卡累销仅为5.35万辆。如果各方面政策进展顺利,重卡市场不仅于今年10月能迎来同比与环比的双增,而且在整个四季度的表现都令人期待。

重卡十七连降或许会在今年10月终结

政策导向型的中国,一切都要跟着政策的步调,商用车领域亦然。

2022年9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再部署、推进再落实。会议强调,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根据地方项目需求合理确定额度投放,加快资金使用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何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笔者特意请教了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士。该专业人士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举起了例子。他表示:“PPP就是很典型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合力打造的一种融资模式,旨在做到利益与风险共担,在刺激地方基建层面,PPP往往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前些年,PPP由于地方债务曾出过一些问题,不过谁也不能抹杀它在刺激基建时的使用效果。”

今年二季度,笔者曾调研过包括京津冀与珠三角地区的基建工程开展情况。彼时,一众工程单位负责人均表示,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在很多具体项目上都没有谈拢,资金尚未到位,自家工程自然也就没法开展。

倘若类似于PPP这般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真的能得其所用,资金能够合理投放,并在四季度真正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话,那么下游的重卡市场还会是死水一潭吗?或许,至少能泛起一丝涟漪。

重卡十七连降或许会在今年10月终结

此外,为了刺激四季度基建工程的落地,国家在近期还推动了地方多批次专项债项目和重大项目的申报扩容。不难想象,四季度的重卡市场大概率也会受此影响,产生些许变化。

另一个利好因素在于老旧货车的淘汰。近日,为了搞活汽车流通并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江浙两省发布了相关举措,这其中就包含老旧货车淘汰一项。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与江苏将累计释放至少18万辆重卡的购车需求。有消息称,两省的置换诉求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兑现。毫无疑问,这对于当前低迷的重卡市场绝对是一大利好。倘若有更多省份接连响应,那么四季度的重卡市场会不会因此产生一些变化呢?

实际上,对于四季度重卡市场的利好因素还有很多。比如,不少快递快运企业在今年十月将集中采购牵引车,以应对“双十一”与“双十二”的到来;比如,全国收费公路统一对货车通行费再减免10%(可享受折上折);再比如,经销商国五库存车型的集中释放(降价、飘车与出口依旧在继续)......

最后一点,二十大马上召开,各家重卡主机厂难道不“表示”一下么?

今年四季度,重卡销量或许不会那么难看。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