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低开高走”新能源领涨,福田、解放、江淮居前三 -2022年前三季度冷藏车终端市场特征盘点

  冷藏是专用车领域中的一个细分市场,是常用来运输冷冻或保鲜货物的封闭厢式专用运输车,车上装有制冷机组和聚氨酯隔热材料,多用于运输冷冻食品、奶制品、蔬菜、疫苗药品等。由于冷藏车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受到行业的普遍关注。

  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冷藏车终端市场累计销售

  51862辆,同比2021年1-9月的61876辆(见截图1)下降16.2%。

截图1,2021年各月冷藏车销量(数据来源:汽车智库终端数据)截图1,2021年各月冷藏车销量(数据来源:汽车智库终端数据)

  那么,2022年前三季度冷藏车市场有哪些主要特点?现进行扼要总结分析。

  特点一:低开高走---一季度、二季度表现较差,三季度表现最好

  根据终端么上牌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冷藏车累计销售51862辆,同比下降16.%,但各季度的冷藏车市场表现又各不相同。

  表1,2022年前三季度各个季度冷藏车销量及同比统计如下(数据来源:终端上牌及截图1)

  上表显示,在2022年前三季度各个季度的冷藏车市场表现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22.3%,跑输前三季度大盘同比增速(-16.2%);市场占比23.66%,在前三季度销量占比最少,市场占比同比减少1.80个百分点,

  ---第二季度销量同比大降52.4%,是同比降幅最大的季度,市场占比第二小(24.44%),且占比同比减少18.45个百分点,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占比同比减少最多的季度,也是表现最差的季度。

  据分析主要是今年二季度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特别是上海及周边的长三角区几乎不少地方都是封城封路,冷藏车的终端销量受到极大影响。

  ----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6.93%,是今年前三季度中销量同比唯一增长的季度,市场占比最大(51.9%),且市场占比同比增加20.25个百分点,是占比同比增加最多的季度,在前三季度中表现最好;据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今年第二季度由于疫情影响车企延迟交付的冷藏车订单在第三季度的7月、甚至8月份集中交付上牌,因此推高了第三季度冷藏车市场的销量;

  二是今年近入7月份以后一直到8月底,全国多地极端的高温天气日数创下历史新高,极端炎的热天气使得冷鲜食品、疫苗、药品等的保质要求必然增大难度,因此对冷藏车的需求必定增多。这是提高今年第三季度冷藏车销量同比增长的一个直接原因。

  总体看,今年前三季度的冷藏车市场是“低开高走”---一季度、二季度表现较差,三季度表现最好。

  特点二、销量同比首次遭遇“滑铁卢”

  根据汽车智库平台数据,2018年—2021年,冷藏车一直保持着“连涨”的态势,但今年前三季度却第一次出现下降(拐点出现, 表2,图2)

  表2,根据汽车智库平台数据,近5年冷藏车销量及同比增幅:

  上表显示,近5年来,冷藏车在2018年—2021年4年中,销量同比一直是增长的。也就是说,冷藏在近4年的持续演绎了“4连涨”,表现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到了今年三季度却出现了同比第一次下降的迹象,而且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16.12%)。

  为啥今年前三季度冷藏车销量同比在近年中第一次出现“滑铁卢”?据分析主要原因有:

  一是宏观经济同比增速明显放缓,导致需求锐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同比减少3.1个百分点(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8%);冷藏车是生产资料,与我国经济大环境息息相关。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必然导致各行各业对有关冷链项目的投资减少,因此对冷藏车的需求也必然随之减少。

  二是目前经济增速趋缓,很多企业效益下滑,从企业输出的货源减少,导致物流市场萧条,因此对冷藏车需求锐减;

  三是受到疫情及物价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疫情使得不少居民收入减少,同时由于国际国内诸多因素影响,导致近期物价上涨,不少居民消费能力减弱,而冷藏车的主要应用场景是服务于城配市场。居民消费能力减弱,无疑会导致城配市场需求减少,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轻卡车辆的需求。

  四是受到油价上涨、运费低迷的影响。

  油价一直居高不小,而运费依然“原地踏步”,这无形中掏空了卡友们的“钱袋子”,导致购买冷藏车的能力减弱。

  五是厂商库存压力巨大,流动资金受到严重影响,没有能力从整车企业进购新的冷藏车车型。

  特征三、7月销量最高,同比4月降幅最大;二季度“3连降”,三季度“三连涨”

  表3,根据汽车智库平台及终端上牌信息,2022年前三季度各月冷藏车销量及同比:

  上图表显示,在2022年前三季度各月销量同比呈现以下特点:

  从销量及同比看,7月均创年内最高,销量达到10256辆,也是唯一销量过万辆的二月份,同比增长68.9%,领涨各月增速。主要原因是今年7月极端高温天气是历史同期最多的月份,对冷藏车需求最多,加之去年7月冷藏车销量基数较低;1月销量最低,主要是春节放假影响所致;而4月销量同比下降幅度最大(-61.4%),主要是4月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导致的。

  综上可知,今年前三季度各月冷藏车销量在第二季度各月同比出现“3连降”,而在第三季度却出现同比“3连涨”,特点非常鲜明。具体原因上文已经分析。

  特征四:柴油动力领跑,新能源同比增4成领涨

  表4,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各种动力冷藏车销量、同比及占比统计

  上图表说明,按搭载的动力种类划分2022年前三季度冷藏车销量,其特征是:

  ---柴油冷藏车累计销售43555辆,同比下17.76%,占比84.27%,占据冷藏车市场的绝对主体领跑,但占比同比减少1.32个百分点,是占比减少最大的细分车型;

  ----汽油类冷藏车销量6409辆,居第二,同比下降16.82%,占比12.45%,占比同比减少0.01个百分点;

  ---新能源冷藏车累计销售1708辆,居第三,同比增长超4成(41.86%),占比3.3%,且占比同比增加1.36个百分点,是占比同比增加最多的细分车型,说明新能源冷藏车的发展势头最猛;

  ---其他类冷藏车销量较少。

  整体看,柴油冷藏车占比超8成领跑,新能源冷藏车同比增长超4成领涨,说明今后新能源冷藏车发展前景较好。

  特征五、福田汽车独大霸榜,一汽解放和江淮汽车分别居第二、第三

  表5,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前三季度冷藏车TOP10企业销量排行、市场份额及与2021年份额比较变化:

  上表可见,2022年前三季季度冷藏车top10企业销量、市场占比及与2021年份额比较增减呈现以下特点:

  ---福田汽车累计销售20724辆,也是唯一销量超2万辆的车企,是第二名的3倍多,以碾压性优势霸榜;市场占比40.1%。占比与2021年比较减少5.8个百分点,是市场占比减少最大的车企,说明其垄断地位地位正被削弱;

  ---一汽解放累计销售6563辆,市场占比12.7%,居第二,且占比与2021年比增加3.4个百分点,是行业占比增加最大的车企;表现突出;

  ---江淮汽车累计销售5427辆,市场占比10.5%,居第三,占比与2021年比较减少0.1个百分点;

  ---中国重汽累计销售4703辆,市场占比9.1%,居第四,且占比同比增加3.1个百分点,是占比增加第二多的车企,表现较好;

  ---东风汽车(含东风商用车及东风股份)累计销售3928辆,市场占比7.6%,居第五,与2021年比较减少0.1个百分点;

  ---第6名—第10名企业销量均在2000辆以下,占比均小于4%。

  总体看,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独大霸榜,一汽解放和江淮汽车分别居第二。Top10市场份额与2021年比较7增3减,其中份额增加最多的是一汽解放,减少最多的是福田汽车。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文章关键词: 冷藏车 专用车 销量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