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单车行万里 上汽氢能物流车运营记

两个月前,150辆4.5吨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上汽轻卡超越FC300-D4.5在上海顺利交付。“目前,主要在上海的盒马邻里店从事冷链物流配送,两个月来,单车最高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了10000公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一般冷链物流车的日常运行里程折算,这辆车基本上是近两个月60天人停车不停的运营节奏,这不禁让更多人开始看好氢燃料冷链物流车的应用前景。

从公交车,到重卡,再到物流车,甚至是网约车,不知不觉中,这些加氢排水、完全零碳排放的燃料电池车不再是概念,真正跑在了路上,驶入了百姓生活。“只有让燃料电池车在各个场景里真正用起来,氢能产业链才能加速转起来。”业内人士表示。而现在,正是时候。“刚开始,心里真的没底,现在,觉得自己选对了。”

今年8月初,在上海做冷链运输的90后小伙王建功租了一辆上汽轻卡燃料电池物流车,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运营了两个多月,他的车总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6000公里。燃料电池车真的好用吗?他觉得自己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发言权。“最直观的感受是充能时间缩短了,以前用电车时,充满一次电至少要一小时,现在加氢满容量11公斤左右也只需5~8分钟。”曾经,王建功想着要换一辆油车,可油价起起落落,且整体在高位运行,挑动着他的敏感神经。而如今,在政府补贴后,加氢每公斤35元,“算下来,大概每公里能耗费大概9毛多,比加油便宜。”王建功说,“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能上绿牌,在市区路权优势更大。整体来说开上新车后,要操心的事比以前少了很多。”

运营方羚牛科技技商务副总经理金可鹏告诉记者,首批投入运营的150辆上汽轻卡燃料电池汽车,一部分由有双碳需求的企业租赁,另一部分由运营企业羚牛科技自用。而早在正式投入运营半年前,就有不少国内外的物流企业就已经抢订了起来。“上汽在氢动力领域领跑行业,实力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大家都很信赖。而在运营过程中,首批上汽轻卡氢燃料电池车表现十分出色,没有出现任何耽误运输的情况。”

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这款上汽轻卡氢能冷链车整车尺寸5990×2300×3280,最大爬坡度超20%,可全面满足城市快递,冷链和城际快运需求。续航方面,该车在40公里等速工况下续航超600公里,满载全工况运营续航超320公里,且百公里消耗小于3.0kg氢气。动力方面,该车配套捷氢启源PROME P390H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由上汽旗下科创企业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系统额定功率达92kW,耐久性高达10,000小时,还可以在-30℃的低温环境下轻松实现冷启动,拥有“车规级、高性能、高可靠”特点。“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型,每行驶一公里,可减少碳排放1.53公斤。”

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都要从实际应用出发。”场景,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词。那么,为什么在轻卡领域,上汽会选择在冷链车这一细分市场,率先将燃料电池车投入商业化运营?“冷链车对于电量的要求十分高,以这批交付的上汽轻卡冷链车为例,运输时需要恒温保持在-20℃。如若采用纯电动车型,就势必需要更多的电池来支撑电量需求,这就导致了整车质量大幅上升,影响续航里程,同时充电时间长也影响补能效率。”

上汽轻卡新能源事业部总工程师万兴宇表示。据介绍,常温下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的理论能源转化效率高达80%,是内燃机的2-3倍。且相比锂电池,在同等质量下,氢气能转换出更多的电量,这在冷链车细分市场十分有优势。“一定要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设计、研发产品。”这是万兴宇团队在研发这批氢能冷链车的过程中最大的感触。

在有限的时间里,上汽轻卡联合捷氢科技研发团队一遍遍地通过仿真和试验来优化产品性能,使得这款车完全满足了一辆4.5吨冷链车的国家标准。然而,当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运输物品载荷的变化、物流路线与加氢站分布的匹配程度、售后服务的跟进,他们依然遇到了不少预想不到的问题。“不过,这正是运营的意义所在。只有越来越多的车跑了起来,我们才能根据场景,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地去优化产品。”他说:”比如,在实际运营中,基础设施依旧是绕不开的“痛点”。即便在该车的续航是能完全满足一辆物流车的需求的,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加氢站布点并不完善,司机无法向加油一样“顺路”就把氢加了,往往要多跑一些路来进行补能,多少还是有些里程焦虑。

“一切从场景出发,不仅仅是产品设计,加氢站的布局亦是如此,要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合理布局。”

基础设施与产品,不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而是要“两条腿”一同向前迈。据透露,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上汽轻卡正在与捷氢科技合作,进一步提高整车的续航里程。“我们正在推进捷氢科技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的应用。搭配了新的系统,在同等质量下,就能转化出更多电量。150辆只是开始,一头是场景应用提速,另一头是利好政策。

来源:上汽轻卡 作者:lily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轻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轻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