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深耕自动驾驶技术,上汽红岩腹有良谋

  编号000001,全球首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牌照被友道智途摘得后,烙印在了上汽红岩智能重卡身上。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行业已进入探索商业路径的关键时期,一座行业里程碑正在被数字及网络所铸就。
上汽红岩智能重卡

  新兴科技对汽车行业所带来的剧变几乎是颠覆性的。在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四化”浪潮的助推之下,自动驾驶技术无疑是商用车行业未来竞争的主要焦点。近期,上汽红岩打造的5G+L4智能重卡减员化测试在东海大桥进入第二阶段的火热事件,再次将国内智能重卡无人自动驾驶的里程纪录推向新高度。

  据了解,上汽红岩这一自动驾驶测试项目于2022年7月18日正式启动,测试将分阶段开展真实场景下道路安全员的技术验证,从最开始的5个安全员逐步减员,计划年底实现5车队列跟驰,头尾车有安全员、中间无安全员的测试目标,推动智能重卡自动驾驶商业化迈入实质性“无人化”运营阶段。

  在智能化的“风眼”处,瞭望先机

  笔者分析认为,上汽红岩如今能够在自动驾驶领域突破技术瓶颈,甚至引领智能重卡风潮,是源于对行业现有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的精微预判,以及一朝一夕的努力。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国重卡行业销量版图分布明显,销量相对靠后的企业短期内要想超越传统头部企业并不容易。此时,在下一个崭新竞技“风眼”上率先抢得先机,无疑更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上实现翻盘。而自动驾驶技术,正是炙手可热的“风眼”之一。

上汽红岩智能重卡

  在“新四化”浪潮的快速翻涌之下,自动驾驶技术已是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吸金热门和竞技“风眼”,攸关着各家汽车制造企业未来的发展命脉。仅在2021年,自动驾驶投融资总额就高达575亿元,是2019年的6倍之多。相关机构预测,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接近万亿。这份巨大商机,让自动驾驶卡车赛场变得格外火热。

  这种背景,使得自动驾驶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重卡市场涌现。但必须认清的是,由于战略前瞻与投入精力的深浅有别,每一家卡车企业呈现而出的竞技实力却有高下之分。上汽红岩智能重卡全程主驾无人测试进入第二阶段的实例,不啻为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领先行业的重要铁证。

上汽红岩智能重卡

  更厉害的地方在于,依托上汽集团技术赋能,上汽红岩携手友道智途打造的全球最长的5G+L4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场景目前已在洋山港实现标准化运营。据悉,这一项目已成为国内智慧物流港区的样板工程。依托于此项目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经验,上汽红岩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成果频频登场。

  近期,上汽红岩又携手友道智途、国电投、曹妃甸港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曹妃甸港开启新能源智能重卡无人驾驶示范运营项目,助力曹妃甸港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港口、智慧港口。未来5年内,上汽红岩还将在曹妃甸港投入超百台规模的无人驾驶重卡,持续加强智慧物流零碳码头建设。

  聚合优势资源,蓄势厚积薄发

  自深度融入国内第一大车企上汽集团战略架构后,得到集团大力支持的上汽红岩搭上了集团“新四化”改革的快车道,在自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表现出了强大的拼劲和竞争力。据报道,上汽集团很早就对自动驾驶新业务上开展布局,并成立飞凡汽车、智己汽车、享道Robotaxi 和友道智途四个子公司致力于智能汽车发展与自动驾驶技术研究。其中,前三者成立之初即主攻乘用车,友道智途则从商用车入手,后期逐渐向全场景的智能化方向发展。除此以外,上汽集团对于智能芯片厂商地平线和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的战略布局,也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代表作。

  在此背景之下,站在上汽集团巨人肩膀上看世界的上汽红岩自然受益良多。2017年,依托集团优秀资源的上汽红岩就对自动驾驶卡车项目立项,并集成了众多合作伙伴,包括应用场景的客户,比如西井科技、上港集团等。对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表示,“我们在港口码头、新疆、内蒙的矿山等地区,在规定的、封闭的、小范围的环境里作应用性的开发。我们第一批L4级自动驾驶卡车主要在码头运行,2017年底在广东南沙港试运行,用于无人运输,比较成功。”

上汽红岩智能重卡

  楼建平还表示,上汽红岩是第一家在国内码头上实现自动驾驶的卡车企业。“我们有强大的上汽集团背书,上汽在自动驾驶方面已经具备的能力、水平,以及可以集成的资源,都是我们领先对手的优势。”

  上汽集团的助力,企业自身的奋进,相辅相成地构成了上汽红岩自动驾驶卡车引领行业风向标的双向引擎。上汽红岩技术中心软件与智能中心总监王猛告诉媒体,“经过两年多的运营,上汽红岩智能重卡基本具备了‘洋山港区码头-东海大桥-深水港物流园区’路线上的自动驾驶及载货运输能力,已实现标准商业化运营。”依托此聚合优势,上汽红岩、友道智途联合打造的“技术+产品+运营”的商业运营模式,已加快成为商用车全领域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数据与技术为锋,待未来战场出鞘

  作为流量与实力并存的当代新兴科技代表,自动驾驶技术注定会在汽车生态带来巨变与“骚动”。对于有野心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说,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虽然眼下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并不“诱人”,但随着观念、技术、场景以及政策等主客观因素的有序推进,自动驾驶市场发展成为未来的汽车主战场也未可知。

  从广义上讲,自动驾驶重卡要能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营,其技术优势与效率优势缺一不可。目前,上汽红岩自动驾驶重卡就将这两大优势基于一身。据悉,上汽红岩自动驾驶重卡车队行驶跟车距离小于15米、泊车入位时间低于70妙、停车精度控制在3厘米以内。此外,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整车还实现车、路感知数据实时融合。

上汽红岩智能重卡

  基于友道智途研发的视觉感知系统、机关雷达系统以及卫星和惯性导航等先进设备,整车还具备多维度、360度感知能力,能够在前后250米、左右80米的范围内精确感知交通参与者,对行人、车辆、其他障碍物等精准识别、避让。同时,车队能够在20毫秒内建立车队将的实时交互通讯,确保自动跟车、绕道换行、紧急制动等列队行驶功能即时实现。

  据悉,上汽红岩自动驾驶重卡队列行驶还有降本增效的优势。数据表明,常规重卡车辆因风阻导致的油耗,约占车辆TCO的30%,而上汽红岩自动驾驶重卡通过保持队列行驶状态,前车会帮后车‘挡风’,车辆油耗可以降低10%至15%。

  从布局与技术角度出发,不难看出上汽红岩在自动驾驶领域多年锲而不舍的深耕之意:为它未来的市场进阶之路提前打好根基和抢占制高点。当前,上汽红岩智能自动驾驶重卡在国内多个港口、物流园区、矿区等多个场景的商业化落地与运用,不啻为是建立在企业传统重卡事业基本盘之上的“秀肌肉”,背后所延伸而出的,有上汽红岩不安现状的事业雄心,有核心实力不容小觑的战术表达,也怀揣着在充满“新四化”生机的未来实现企业跨越式升级的终极目的。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文章关键词: 上汽红岩 自动驾驶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