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的五个看点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

笔者仔细阅读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文简称“行动方案”),将其中的看点进行了提炼,供外界参考。

这里包含了三方面内容,一是重污染天气消除,二是臭氧污染防治,三是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

我们重点关注第三点。

笔者仔细阅读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文简称“行动方案”),将其中的看点进行了提炼,供外界参考。

笔者仔细阅读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文简称“行动方案”),将其中的看点进行了提炼,供外界参考。

看点一:清晰的攻坚思路

本次行动方案中的攻坚思路很清晰,给基层各省市执行部门的指导作用显著。就攻坚思路而言,原文中有着如下文字描述:坚持“车、油、路、企”统筹,在保障物流运输通畅前提下,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相关省(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城市为重点,以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为监管重点,聚焦煤炭、焦炭、矿石运输通道以及铁矿石疏港通道,持续深入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源头防控,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和车船清洁化推进力度;坚持过程防控,完善设计、生产、销售、使用、检验、维修和报废等全流程管控,突出重点用车企业清洁运输主体责任;坚持协同防控,加强政策系统性、协调性,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部门联合监管和执法。

看点二:目标明确 监管“动真格”

原文披露,到2025年,全国柴油货车排放检测合格率超过90%,全国柴油货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2%,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货车保有量占比力争超过40%。

要知道,这三项目标的达成并不容易。一方面要依赖排放技术的升级;另一方面政策导向作用势必要加强,要真正做到执法有力度。

可喜的是,监管层面展示出了罕见的高强度。行动方案中,既有着“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这样的字眼,也存在着类似于“形成多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的表述。

针对于重点区域,国家将开展联合执法:比如京津冀三省市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措施、统一执法原则,依法依规开展移动源监管联防联控、联合执法,对煤炭、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及集疏港货物运输开展联合管控;比如山西和陕西等地开展重型货车联合监管行动,重点查处天然气货车超标排放及排放处理装置偷盗、拆除、倒卖问题;比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城市加强煤炭、焦炭、矿石、砂石骨料等运输的联合管控;再比如珠三角、成渝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货车保有量大、货运量大的地区加大联合监管力度......

看点三:“公转铁”与“公转水”的力度持续加强

这一点,并不是什么新闻。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增长10%,水路货运量要增长12%。

这也就意味着,原先由货车所负责的部分承运量,将继续被公路和水路分流。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对重型商用车的销量势必会起到冲击。

具体执行层面,行动方案中有以下文字描述:“十四五”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主要港口利用集疏港铁路、水路、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汽车运输铁矿石、焦炭大宗货物比例力争达到80%。晋陕蒙新煤炭主产区出省(区)运距500公里以上的煤炭和焦炭铁路运输比例力争达到90%以上。

看点四:以公共领域用车为重点推进新能源化

在本次行动方案中,笔者观察到了“以公共领域用车为重点推进新能源化”这样的字眼。据了解,在重点区域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轻型环卫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此前,多省市均明确公布了其“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货车占比。在公共领域置换新能源货车,相对于非公共领域而言,政府可以更好的做到统一协调,难度也相对更低一些。

看点五:重点行业 清洁方式运输比例达七成

这里的重点行业指的是火电、钢铁、煤炭、焦化以及有色金属等行业。这里的清洁方式运输主要指的是新能源重型货车。

在此前调研唐山钢铁厂的过程中,笔者得知地方层面对于类似于钢铁制造等重污染行业有着非常严格的管控,从生产制造端,到检测端,再到运输端都不会放过。“环保响应下限产”,对于众多钢铁厂而言,是一件莫大的痛苦。对于它们而言,置换新能源重卡,已经是一件必须要做的工作。

实际上,不仅仅是钢铁行业,火电、煤炭、焦化以及有色金属等重污染行业均存在着大量置换新能源重卡的需求。

政策导向下,相信“十四五”期间,上述行业的新能源货车置换需求将得到有效兑现。行动方案中的“火电、钢铁、煤炭、焦化、有色等行业大宗货物清洁方式运输比例达到70%左右”,将不是一句空话。

来源:生态环保部 作者:涟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