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11月货运新规来了!中卡与轻卡同等路权、严查“水浇刹车”……

进入了11月,货运行业,又有一大波新规发布,涉及多省市货车,通行、淘汰、补贴等。具体实施细则是怎样的呢?

国务院:放宽货车通行条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40项具体举措,其中有不少与货运行业相关:

延长允许货车在城市道路上通行的时间,放宽通行吨位限制,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扩大通行范围、延长通行时间,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密切关注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关闭关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严格规范行政罚款行为,抓紧清理调整一批违反法定权限设定、过罚不当等不合理罚款事项,进一步规范罚款设定和实施,防止以罚增收、以罚代管、逐利执法等行为。

全国:全面禁止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罐车运行

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自2022年1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罐车运行。

        全国:多地试点中型货车赋予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

10月初,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的通知》,对货车进城政策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调整。

       截至目前,包括淮南、阜阳、六安、蚌埠、淄博、长沙、石家庄、沈阳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发布通告,表示:简化轻型及以下货车通行管理政策,不细分限行吨位,逐步放宽中型厢式、封闭式货车通行限制,试点对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货车赋予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

成都:启用AI技术,严查机动车不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成都交警深度运用AI技术,实现对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自动识别和自动抓拍。

      10月30日起,成都交警已在武侯祠大街与蜀汉街交叉路口、马鞍北路、蜀金路与金祥路交叉路口、桃蹊路邮政储银行门前、西区大道、百草路、吉泰路、东大街锦东路段、交桂路与星辰路交叉路口、蜀都大道总府路与福兴街交叉路口、滨江东路等11个视频监控点位开通AI抓拍功能,实现全时段、全自动分析抓拍机动车不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

近日泸州对城区货车限行草拟了《 关于调整城区货车禁行规定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

一、燃油货车限行方案调整

(一)轻微型燃油货车

对轻微型(车长小于6m,总质量小于4500kg)燃油货车放宽通行时间,夜间(19:00-07:00)不再限行(一环路、沱江一桥、沱江二桥、沱江三桥、长江大桥除外),允许轻微型燃油货车经我市城区道路进入城区。白天(7:00-19:00)按照入城证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二)中型、重型燃油货车

中型、重型(车长大于等于6m,总质量大于等于4500kg)燃油货车放宽通行时间,夜间(19:00-07:00)不再限行(江南路(黄桷路至金顺路)、一环路、沱江一桥、沱江二桥、沱江三桥、长江大桥、国窖大桥除外);白天高峰时段:07:00-09:00,17:00-19:00禁止城外货运车辆进入城区,已经进入城区的货车要求立即驶离,不驶离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申领和使用规定》进行处罚,白天其他时段则按照入城证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二、新能源货车限行方案

(一)新能源货车的界定

本通告中的新能源货车特指办理注册登记悬挂了新能源专用号牌的新能源货车。

(二)轻微型新能源货车

对厢式、封闭式的轻微型(车长小于6m,总质量小于4500kg)新能源货车不限行。

(三)中型、重型新能源货车

对中型、重型(车长大于等于6m,总质量大于等于4500kg)新能源货车,与中重型燃油货车限行方案一致。夜间(19:00-07:00)不限行(江南路(黄桷路至金顺路)、一环路、沱江一桥、沱江二桥、沱江三桥、长江大桥、国窖大桥除外),白天高峰时段:07:00-09:00,17:00-19:00禁止城外货运车辆进入城区,已经进入城区的货车要求立即驶离,不驶离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申领和使用规定》进行处罚,白天其他时段按照入城证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三、限行区域

(一)东面:以小市半边街路口为界。

(二)南面:以长江大桥桥南路口为界。

(三)西面:以城西二环路以东为界。

(四)北面:以龙马大道以南为界。

(五)同时,对于已办理入城证的入城货运车辆:禁止在城区停车场点以外的地方停车待货;禁止在城区从事广告宣传活动。

(六)允许新能源货车、中型厢式货车、封闭式货车、轻型货车在持有入城证情况下避开高峰时段通行国窖大桥。

山西:11月起,山西交警严查“水浇刹车”

针对“水浇刹车”现象,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将从11月起对大货车私加水箱喷淋刹车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将通过多种方式提醒过往车辆驾驶人在坡道路段减速慢行,严禁货运车辆放水浇刹车,自觉维护冬季道路交通秩序。

同时,一经发现对私自加装水箱、水罐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设施予以强制拆除,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山西:禁止危化车长时间停放收费站外

近日,山西省出台《山西省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与服务区停放安全管理办法》,文件明确:

高速公路通行管理应当保障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畅通,最大程度减少禁行、限行的路段、里程和时间。对确需限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的,应当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限制通行时段应当在0时至6时之间确定。限行时段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单次停放时间一般不超过45分钟。

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外广场长时间停放、聚集。

山西:发布九个货车司机严禁事项

近日山西运城万荣县发布通告,严厉惩治货车司机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行为,并且列出九个严禁事项:

济南:明年淘汰全部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

10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其中指出,到2023年,全部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

合肥:报废车置换国六给予补贴

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报废旧车并在合肥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置换购买“国六”标准新车的消费者,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转发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提醒政策变化!提前了解,早做准备!

来源:网络 作者:lily
文章关键词: 货车 卡车 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