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公告信息 >

远程混动吸睛 轩德翼3挂“德创”标 玉柴频繁“露脸”365批公告仅有20款牵引车上榜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5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20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20款牵引车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2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4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9款(2款纯电+7款换电),燃料电池牵引车有3款,混合动力牵引车有2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吉利商用车有7款牵引车上榜,陕汽有4款牵引车上榜,重汽有3款牵引车上榜,解放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4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东风柳汽乘龙、上汽红岩、福田戴姆勒欧曼与厦门金龙。

如果按照驱动形式来划分,在总共20款牵引车新车中,有11款是6×4牵引车,剩余9款是4×2牵引车。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

看点一:上榜数量年内第二低 新能源渗透率回落至七成

本批次公告中,牵引车上榜数量仅为20款。如果单从上榜数量来看,仅仅比今年2月份的16款多了4款,处于年内第二低的位置。

年关将至,主机厂牵引车新品的上市步伐也慢了下来,甚至连新能源的渗透率也变得正常了许多(本批次新能源渗透率为70%,毕竟电动、燃料电池与插电式混动均被国家正式列为新能源),动辄逼近8成,甚至超过9成的新能源渗透率总是小概率事件。

实际上,主机厂在新能源牵引车研发层面一直很努力。大环境萎靡,柴油车难卖,终端透支,研发端总要弄出些动静。

市场上也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比如国家发改委近日披露,739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已经形成可观的实物工作量;比如稳房产金融16条的出台,让一众房地产开发商欢欣雀跃;再比如重卡出口今年异常火爆,不少主机厂开始重新审视海外业务单元......不过,疫情在终端却依旧肆虐,时刻影响着具体基建项目的开工,而终端透支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一些地方层面国四货车的置换需求也显得有些“雷声大雨点小”,至少还没有到“不得不马上处理”的阶段。

很明显,博弈仍在继续,重卡拐点何时出现依旧是一个疑团。作为占据着重卡接近一半体量的牵引车,当前自然也是身处谷底。开票数据显示,今年9月和10月,我国累销牵引车4.3万辆(倘若按照交强险数据统计口径计算,该项数据会更低,预计不到4万辆),妥妥的“铜九铁十”。

看点二:两款远程混动车型上榜

吉利商用车在本批次公告中,一共上榜了七款牵引车。其中,就包含有两款混合动力车型。

一款产品型号为HN4250X44C9SHEVY的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换电式牵引汽车上榜,自重不到12吨。据了解,该车是吉利商用车专门打造的一款充换电一体式油电混动牵引车,采用宁德时代LFP,整车采用G2M驾驶室。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

整车电机来自于浙江远程智芯科技有限公司,电机型号为TZ210XYZX01,峰值功率为440KW,也就是说最大马力为600。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远程智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集成电路制造、销售、芯片设计及服务等。不难想象,智芯科技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吉利商用车高精尖技术的“来源地”,它或许也承载着整个吉利汽车的造车梦想。

吉利商用车另一款上榜的混动牵引车的产品型号为HN4250MN22C9SHEVY,是一款甲醇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半挂牵引车(只能充电),采用M7驾驶室(此前多在工程车领域遇到),整车自重为10.3吨。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

甲醇驱动方面,本车采用了华菱的13L甲醇发动机,最高430马力,经测试每百公里消耗甲醇100L。电驱方面,本车采用徽宏动力LMO(单体+总成)。

看点三:轩德翼3挂“德创”标

陕西商用车轩德翼3车型挂上了“德创”标识,一挂就是三款。

本批次公告中,陕汽总共上榜了4款牵引车,其中3款都是轩德翼3驾驶室,不过它们都可以挂上“德创”标识。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

要知道,“德创”二字并非空穴来风,是源于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德创未来”),其成立于去年10月底,由陕汽集团控股。据了解,成立一年来,德创未来先后完成了氢燃料牵引车、换电自卸车以及纯电动钢厂车等多款重点产品开发;与此同时,德创未来还在自动驾驶、全电固态底盘、智能座舱与镁合金零部件等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

实际上,上述三款挂有“德创”标识的新能源牵引车不乏亮点。其中,产品型号为SX4257MJ4XFCEV6的车型是一辆氢燃料电池牵引车,选装驾驶室涂装也有“德创”二字。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

该车可选用陕西大秦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PEMFC。值得一提的是,大秦重塑成立于去年年底,是上海重塑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一家首次上榜工信部目录的企业。

另外一个亮点在于产品型号为SX4187MF1XSEV2的牵引车,它可配装中创新航的LFP。众所周知,中创新航就是曾经的中航锂电,今年10月6日,在递交招股书近七个月后,中创新航终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成为了第一家成功登陆港股的动力电池厂商。

可配有中创新航LFP,也可采用大秦重塑PEMFC,陕汽(甚至可以说是德创未来)在新能源商用车的动力配套上并不死板。

动力配套的全面市场化,也是新能源商用车未来的发展趋势。

看点四: 玉柴频繁“露脸”

在本期公告的一众牵引车新品中,玉柴“露脸”的频率很高。一方面,两款解放车型(JH6和J6K)和一款红岩车型(杰豹)均配有玉柴发动机;另一方面,乘龙的一款换电车型(乘龙H5,可选装H7驾驶室)更是配有玉柴芯蓝电机(电机型号为TZ420XS270,最高功率405KW)。玉柴在本期公告的牵引车新品中,可谓是抢尽了风头。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JH6危险品运输车配有玉柴K11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JK6 LNG牵引车配有玉柴YCA07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杰豹LNG牵引车配有玉柴YCA07

365批牵引车看点一览乘龙H5(或H7)可配有玉柴芯蓝电机

 

结束语:

本期公告中的亮点还有不少。比如远程换电与燃料电池牵引车齐上榜(4款换电+1款燃料电池,LFP来自宁德时代与亿纬动力,电机则来自苏州绿控和特百佳,唯一一款PEMFC来自广东清能);两款豪沃TX电动牵引车上榜;一款配有MT07的豪沃V7 LNG牵引车上榜(来自重汽成都商用车);一款厦门金龙的燃料电池牵引车上榜(配有重塑PEMFC,驾驶室来自湖北三环昊龙);一款配有潍柴WP12H的陕汽X5000上榜;一款配有福康A15的欧曼CNG牵引车上榜......

未来重卡市场将怎样“变局”?公告信息的车企新款产品、新能源车型储备,透露出牵引车市场新风向。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