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技术持续引领 产品不断升级 福田汽车持续发力新能源

       2022年12月15日,福田汽车在线上举办了2023年产品发布会。会上,福田汽车对外展示了面向未来的多条新能源技术成果。

发力新能源赛道,福田汽车全力以赴。

正如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武锡斌在会上所表达的那样,福田汽车将全力打造更高性能、更具性价比的新能源产品,并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技术持续引领 产品不断升级 福田汽车持续发力新能源

三线发力

福田汽车耕耘新能源赛道至今已有二十个年头。近些年,随着自身技术的不断成熟,福田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据了解,福田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不仅要三线发力(纯电动+换电、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而且还会一如既往的坚持自主创新。

正如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秦志东在会上所言,在坚持三线并举的基础上,新能源的发展还要坚守2+3技术战略,继续深耕独有的架构集成技术、自主创新软硬件控制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布局动力电池、电驱动、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领域。

秦志东还表示:“截止2022年,福田汽车已经基本完成新能源产品的布局,补齐了微卡、中小VAN产品线。”

技术持续引领 产品不断升级 福田汽车持续发力新能源

在新能源赛道上,三线发力的福田汽车究竟在近期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纯电领域,基于全新的轻型电动化底盘架构,福田汽车开发出了价值型轻卡产品,产品涵盖奥铃和欧马可;此外,福田汽车还基于同样的电动化架构,开发出了经济型轻卡产品,产品覆盖奥铃、欧马可和时代。

氢燃料电池领域,福田汽车已经完成了全方位布局。产品覆盖多场景多工况。

混动领域,福田汽车依托智蓝品牌,已经打造出了欧马可智蓝HS1混动轻卡和欧曼智蓝混动重卡。据福田汽车动力传动副总裁冯静介绍,福田汽车所打造的混动产品拥有出色的续航里程和节油性能,产品可靠性高。

技术持续引领 产品不断升级 福田汽车持续发力新能源

2023年,福田汽车将投放包括欧曼、欧马可、奥铃、领航、祥菱、图雅诺和风景等平台的23款多技术路线产品,其中就包含欧曼行星中卡、新欧马可、奥铃Pro以及新祥菱M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透露了福田汽车下一代平台战略计划。

秦志东表示:“面向下一代产品,我们规划了新能源全新平台产品,包括重型、轻型和微型,主打平台化、简约化、智能化、可进化、生态化的产品特点。预计2024年-2025年陆续到位。”

对此,福田汽车集团研发副总裁鹿政华介绍称:“福田汽车未来3-5年将对重、中、轻、微所有主力产品平台进行换代升级。”

技术持续引领 产品不断升级 福田汽车持续发力新能源

打造产品竞争力

产品推向市场,品质赢得口碑。那么,福田汽车是如何打造自身新能源产品竞争力的?

“控能传安”四个字就是答案。简单点说,福田汽车的科研人员在智能控制、动力来源、驱动效率以及动力电池安全四个方面持续攻坚,旨在打造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

技术持续引领 产品不断升级 福田汽车持续发力新能源

“控”指的是智能控制。据了解,福田汽车自进入新能源商用车以来,坚持自主创新,从2008年第一代整车控制器量产,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产品,同时实现了电机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的自主化,自主开发的控制系统软硬件采取平台化的设计,产品持续迭代,既能保证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又能持续保证产品的先进性。

“能”指的是动力。福田汽车布局了动力电池PACK、BMS技术、氢燃料电池及储氢技术;在车载能源系统方面,福田汽车已具备了动力电池系统和控制自主研发能力,集成效率和安全上处于先进水平。

“传”指的是驱动效率。福田自主电驱桥是基于新能源商用车运行大数据完成的产品定义,正向开发的系列产品,自主设计的高效扁线电机、高集成、高精度传统系设计,较传统中央驱动产品降重20%以上,综合效率提升5%以上,新型轮边系统可实现30万公里免维护。

“安”指的是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由于电池风险引起的电池安全分为骤变风险和渐变性风险,前者发生的时间较为突然且时间较短,这个可以通过安全驾驶进行规避,后者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福田汽车开发了动力电池安全预警技术,推向市场的产品均可以接入这个预警平台,如果车辆发生渐变性的风险,相关数据通过福田车联网平台传输至后台,由服务团队及时向客户指导预防或维修方法,减少客户财产损失。

技术持续引领 产品不断升级 福田汽车持续发力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近些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有目共睹。据了解,福田汽车构建了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8个国内整车应用开发中心+2个海外研发中心+3个合资公司技术中心+2个智能网联创新中心的全球研发体系与能力布局;此外,福田汽车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和投放力度,全新平台投入预计30亿元。并坚持提高新技术/模块等核心能力创新投入比重,保持占研发总投入的30%以上;最后,福田汽车近几年通过全球高精尖人才引进、博士科研工作站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工匠文化氛围营造、激励机制创新等一揽子政策和措施,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技术专家/专业带头人数量、创新能力、科研成果和行业影响力日益增强。

结束语:

新能源商用车时代将至,福田汽车已全速启航。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生态创新大会广州开启 福田汽车用创新探索低碳发展之路

    02:11
  • 远超第二名9万辆!福田2023年上年1-6月销量霸榜

    02:42
  • 2023年上半年卡车销量发布 福田汽车持续领先

    02:42
  • 福田汽车自动挡产品 收获众用户信赖

    04:07
  • 氢装上阵 福田汽车&中石油首座福田加氢站投运

    01:05
  • 上海车展 千万辆福田汽车秀肌肉

    01:21
  • 福田汽车携全系产品西安亮相

    01:11
  • 福田汽车又出大招 “X超级动力链”全球首发

    00:15
  • 首都用户有福了 福田汽车发布“北京绿色商用车解决方案”

    00:15
  • 新能源领域布局,看看行业“领头羊”福田汽车怎么做

    05:00
相关文章
福田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