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28项商用车极限纪录揭晓!“新四化”进展清晰可见!

2022年12月22日,由方得网主办的第六届“寻找车极限”纪录颁布仪式在北京圆满落幕。发布会现场,来自物流、客运、公路运输、商用车整车和零部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用户代表以及多家行业主流媒体齐聚,一同见证28项年度商用车“极限”奖项的公布。

作为商用车行业的年度盛会,“寻找车极限”已经走过六年时光。它由方得网发起,以“榜样力量”为标准,推动商用车行业高水平发展。

2022年,在商用车市场低迷的“寒冬”中,哪些企业迎难而上,再度塑造行业标杆?“极限”纪录又将给商用车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榜样力量”持续前行28项纪录把握行业脉动

6年间,“寻找车极限”活动始终坚持专业、严谨、权威的宗旨,立足专业评审的角度,发掘商用车行业的极限纪录,不断刷新公众对商用车行业制造和运营水平的认知。经过组委会的遴选和审核,最终有28项纪录获得2022年度极限纪录称号。在刷新多项国内商用车极限的同时,这28项纪录也得到了诸多行业人士、知名专家的认同,成为商用车行业的“榜样力量”。

       会上,方得网主编姚蔚对六年来“寻找车极限”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对“寻找车极限”活动的评选过程进行了细致介绍。姚蔚指出:“‘寻找车极限’的活动宗旨就是见证和刷新商用车极限,用‘榜样的力量’促进商用车行业的制造和运营水平的提升。”

2022年,商用车市场低迷,销量成为行业的“敏感地带”,企业更加关注产品的运营效率和降本增效。同时,2022年也见证了新能源商用车的飞速发展,行业的新能源渗透率持续取得突破。方得网从商用车市场客观事实出发,销量、效率、油耗、新能源成为第六届“寻找车极限”纪录的核心内容。


        15年,150万辆,一汽解放J6销量为王,成就重卡单一车型销量传奇;上汽红岩H6智能重卡启动全球首例社会道路智能重卡“减员化”运营测试,引领重卡智能化市场变革;国产奔驰Actros C重卡依靠持续创新,国产率突破90%;法士特以科技引领,蓝驰-6E240新能源电驱动系统顺应时代脉动;欧马可S1畅盈版百公里油耗7.37L,领跑蓝牌轻卡节油市场;核心三电自主掌握,宇通杀入新能源轻卡市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8,7年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超70万公里,塑造纯电动公交车里程“奇迹”……

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极限纪录的颁布者,共同见证了榜样力量的诞生。他们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士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清洁能源车船分会名誉会长、专家组组长姚明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导师、北京大学中国运输物流研究课题组副组长邵中华,北京汽车物流商会秘书长王秀全,运联智库总裁王阳,第一商用车网总编辑谢光耀,方得网总编辑、组委会秘书长姚蔚。

寒冬中逆风突围车极限全方位解读市场

在塑造商用车行业“榜样力量”的同时,第六届“寻找车极限”纪录也在为我们详细解读2022年商用车市场。



      重卡市场领域,在市场份额的压力下,存量竞争要求重卡企业持续开启行业发展新思路,打造“专属”优势。一汽解放J6作为解放一代神车,坚持一代品质,把声誉和口碑打造成爆款;中国重汽汕德卡C9H突破重卡TCO极限,购车10月即回本;上汽红岩H6智能重卡,量产标配L2+智能驾驶,发力自动驾驶,领跑新赛道;梅赛德斯-奔驰国产Actros C 51.88万元起售,开创国内高端重卡价格空白区;欧曼银河上市一个月,销量破千,打破高端重卡行业记录;北奔重卡新能源重卡年增长率达400%,全年冲进新能源重卡行业第一梯队;格尔发8x4自卸车单品为王,征战砂石运输市场;东风天龙KX600百公里最低油耗26.6L,打造高端重卡节油新标杆。

坚守品质初心、迎战智能化、迈入新能源、把握细分市场、打造节油标杆。“专属”优势市场的建立,或在催生并改变重卡行业未来格局。

轻商市场领域,在2022年新能源、蓝牌法规和疫情的三重影响下,电动化、合法合规、省油多赚成为轻商企业应对思路。在新能源领域,宇通轻卡以新能源客车基础资源为发力点,强势切入新能源轻卡市场;开瑞汽车江豚EV基于新能源平台正向研发,空间大、续航长、智能体验拉升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竞争底线;上汽轻卡EC超越300引领行业的长续航和低温启动,打破轻卡电动“魔咒”;风景G7EV新能源承担上量使命,助力图雅诺轻客年增幅突破200%;欧马可S1畅盈版一马当先,7.37L油耗引领蓝牌轻卡节油市场;江淮1卡恺达持续发力,打造轿乘化高端新龙头;福田皮卡引领皮卡新时代,电动大将军横空出世;18年打磨,江铃凯运全新一代焕新而来,征战蓝牌市场;重汽HOWO悍将全能王油耗省、收益高,五年省油八万元。

       全方位迈入新能源、蓝牌市场,突破电动续航、里程焦虑,稳住传统节油优势。2022年轻商企业突围风头更盛。

向下一批行业纪录再迈进  见证商用车时代大变局 

6年来,“寻找车极限”组委会一直坚持着活动初心——为商用车企业提供一个释放潜力、展示自我的平台;始终坚持以发掘商用车极限纪录为出发点,向公众和运营商展示强大的中国商用车自主研发和制造水平,为商用车自主研发和制造提供有针对性的创新思路;激励商用车企业不断创新突破,进而推动行业进步。

        6年间,方得网记录了数百项商用车行业纪录,见证了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波澜起伏。极限纪录更是代表着进取、突破与向上。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迎来爆发;智能化成为新能源赛道的下半场,商用车凭借场景的相对简单化、市场效益的规模化成为自动驾驶落地的第一目标点;车联网渗透率持续高走,用户车辆实现智能网联和信息互联管理,运营效益愈发明显。在汽车“新四化”的冲击之下,2022年“寻找车极限”纪录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2023年,“寻找车极限”活动将继续追踪商用车行业发展轨迹,基于行业“新四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密切关注商用车市场时代大变革,以榜样力量促进行业再进一步。

来源:网络 作者:lily
文章关键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