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碳”为观止!玉柴机器多项绿色黑科技获行业认可

  2023年2月1日卡车网记者获悉,日前,以“发现中国商用车最酷黑科技”为主题的2022首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玉柴《新一代低碳高效智能化天然气发动机燃烧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商用车高效一体化增程器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项成果脱颖而出,荣获动力技术创新奖,彰显玉柴雄厚的技术实力。
“碳”为观止!玉柴机器多项绿色黑科技获行业认可

  本次大赛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商用车专业媒介平台商用汽车网等共同开展。专家评审委员会由17名中外专家共同组成,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大赛还得到了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的高度关心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新一代低碳高效智能化天然气发动机燃烧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以开发满足国IV到国VI天然气发动机产品为目标,从低碳高效燃烧系统、智能高效热管理系统、高可靠性本体技术和全国产高精度控制系统四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展创新研究,在高效快速燃烧系统、低速扭矩提升技术、高效混合器设计技术、高能点火系统开发、增压压力瞬态控制、点火能量自适应控制和空燃比/EGR率精确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创新解决方案,突破了天然气发动机高效燃烧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打破了该领域被国外长期垄断的格局。
“碳”为观止!玉柴机器多项绿色黑科技获行业认可

  该项目成果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推广应用,广泛应用于国四、国五、国六燃气内燃机产品,配套东风、陕汽、宇通、金龙等30余家国内主流汽车厂,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3年来,应用该项目技术的产品销售6万多台,在北京、浙江、新疆、山西、四川、西藏等多地批量投放应用,估计可减少石油消耗3600多万吨,降低CO2排放约430万吨。

  《商用车高效一体化增程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是围绕我国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电动化、农业机械电动化的高效节能动力系统需求,历时十余年,突破了增程器的关键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创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实现柴油增程器的发电效率高达4.202kWh/L,匹配增程器整车节油率高达5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碳”为观止!玉柴机器多项绿色黑科技获行业认可

  该项目创新提出集成式高效飞轮电机技术、主动减振技术、多目标优化自适应控制等策略;搭载该项目技术成果的增程器系统和发动机累计销售超14万台套,配套宇通、金龙、三一、山河巨鼎、合力等主流厂家20余家,在卡车、客车、专用车、非道路车等领域广泛应用,为推动和加速这些领域的电动化和绿色化产业转型添砖加瓦。

  近年来,玉柴借助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高水平科研平台,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新产品开发、技术进步、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效,诸如中国最大马力燃氢发动机YCK16H成功点火,大国重器YC20VC的研发填补了国内高速大功率柴油机3500kW以上的功率段空白等。

来源:玉柴集团 作者:君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玉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玉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