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第十一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召开 链合全球“最强大脑” 助推动力科技腾飞

  2023年2月18日至19日,第十一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作为全球行业一年一度的标志性学术交流活动,本届大会由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

  来自奥地利AVL公司、德国FEV公司、德国IAV公司、美国西南研究院、德国博世集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近200家海内外科研机构、高校、知名企业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探讨内燃机可靠性共性关键技术发展,共同推动全球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转型升级。

  权威盛会,打造引领世界行业风向标

  本次大会设立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等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双碳”目标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内燃机行业的要求,聚焦内燃机整机可靠性、内燃机关键零部件可靠性、内燃机可靠性预测与评估等技术方向开展学术交流分享。

  这是一场全球内燃机行业繁荣交流、启迪智慧、推动进步的学术盛宴,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球同行的热切关注。大会全球直播,进一步联通全球内燃机行业“最强大脑”。

  自2012年以来,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全球内燃机行业举足轻重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技术发展风向标。借助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围绕内燃机可靠性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链合创新,为推动内燃机可靠性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放共享,勇担全球动力科技新使命

  内燃机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国防装备的主导动力,内燃机工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内燃机的可靠性直接影响着配套装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深刻影响着我国内燃机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内燃机可靠性也是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2015年,潍柴动力承建我国内燃机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始终以攻克内燃机可靠性领域共性关键技术为己任,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创新,在可靠性基础理论研究、整机及关键零部件可靠性研究和可靠性预测与评估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可靠性从120万公里提升到180万公里。2020年以来,潍柴连续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51.09%、52.28%商业化柴油机,三次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新标杆,带领我国内燃机行业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2022年11月,潍柴动力牵头建设的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准,成为第一批完成重组的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以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整合相关领域骨干研究力量,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前沿技术策源地和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致力于为内燃机与动力系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前沿技术支撑。未来将用5到10年时间,突破一批行业“卡脖子”技术,内燃机与动力系统技术全面实现国际领先,在柴油机本体热效率52.28%的基础上迅速突破53%,并向56%的战略科技目标迈进。实验室每年对外技术合作不少于100项,设立开放课题不少于30项。

  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从本届开始将由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同时,结合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增的研究方向,后续将筹办“动力系统技术国际研讨会”,打造动力系统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全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平台对“产学研用”一体化链合创新的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内燃机与动力系统技术学术交流的两面旗帜。

  谭旭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在地球上永远不会消失,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广泛共识,内燃机产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核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更加需要前沿科技的颠覆性突破,更加需要全球同行的一体化创新。我们将以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携手全球同仁,加速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原创技术攻关,为推动全球内燃机及动力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潍柴动力 作者:语天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内燃机大会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