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从物流货运发展趋势看物流车辆新需求

2023年2月21日,由中国卡车网主办的“2022-2023年度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召开。本届论坛,中国卡车网邀请了物流学会、终端物流企业、行业分析师精英代表,站在行业角度剖析未来发展趋势,与现场所有嘉宾共话卡车运营和发展之路。

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从物流货运发展趋势看物流车辆新需求

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在中国卡车发展与运营论坛中做出了“从物流货运发展趋势看物流车辆新需求”的主题演讲。

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从物流货运发展趋势看物流车辆新需求

恽绵介绍到,如今物流行业呈现低利润、高风险的发展趋势。社会物流需求在不断增长,运输永远是现代供应链和社会运行最基础的支撑要素。在新经济模式下,供应链物流服务也在朝向柔性、韧性、短链、下沉、透明的趋势发展。而面对当下用户购车意愿与需求的变化,未来的卡车行业可能再也没有高增长的奇迹,过硬的服务和产品才是关键。只有生产具有超强竞争力的产品,提供超强服务力,才是物流商用车新征程的重要方向。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是二月二,苍龙抬头二月二,千军万马踏银城。今天是一个我们货运卡车行业打开新纪元、好运连连的好日子,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我们物流行业,也就是我们货运卡车为我们物流行业服务提供生产资料,提供赚钱的工具,我们最大的客户,我们在想什么,我们在干什么,我们又想要什么。所以,今天想从货运行业去看看。

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进入了新常态,永远没有舒心的日子过了,无论有没有新冠,因为这个世道变了,现在我们碰到的就是低利润、高风险,过去是高利润高风险,现在不是了,低利润高风险,在这个时候物流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我们看一下,第一个,物流的需求不会变,这个放心,刚才我们第一位嘉宾已经谈了,物流的发展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它的总量一定不会变,总体的需求一定会逐步逐步向上,即使是增长5%、4%,物流增加值也永远大过GDP的增加值,你放心好了,所以社会需求不会变。

第二个,国家双碳的决心不会变,为什么国6刚上弄的全电动化,现在甚至有点不管不顾,纯电动到底是不是低碳这件事情还有所商榷的时候就往前推,所以可见国家的决心,就是实现双碳目标和时时刻刻持续发展政策的最核心的重点。

第三个,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不是过去的客户,过去我们线下买东西,后来到了线上,后来又要O2O,线上加线下,现在是一会儿线上,一会儿线下,要的东西也越来越零碎,越来越小,所以新的经济下面我们的客户对我们的要求是柔性,我要你长你就长,我要你扁你就扁,这个干什么呢?灵活,客户让我们物流企业灵活。

第四,大家都知道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其实带来的就是风险,我们所有的事情都不可预测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封,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会下什么样子莫名其妙的命令,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的供应链怎么办,为什么上海鸳鸯锅的时候很多大企业最后实在憋不住了走了,供应链受不了了,供应链断了,所以现在更多的要求什么?供应链韧性,我们客户给我们提出供应链的韧性,站在物流的角度就是安全,我不管这个客户是在什么地方,这个园区被封了你都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货给我拉出来运到工厂让我干活,所以供应链的安全又变成客户对我们非常重要的要求。

第五个,我们物流的组织形式在改变,这个是我们过去最常用的组织形式叫轴辐式,我们从南京拉一个车发到上海,发到北京,我一个车直接过去了,过到北京再分拨,都是这样,一根轴,后边这是自行车轮,未来不是这样了,可能客户的要求是柔性的,是韧性的,可能这个客户今天特别急要货,从南京过去的货怎么办,按照过去的轴辐式急也没用,你必须到中心把货卸下来才能给你送,这个是什么呢,分布式,把北京的这么多点变成多个点,这个车过去之后,这里卸一个,那里卸一个,这里卸一个,哪个客户要快我就先卸你,明天他要快我就先卸他,这个路径是不断调整,不断变化,不断优化的,所以我们过去做不到的标准的服务就变成了个性服务了,还是这辆车,只是路径变了。

多式联运,前面嘉宾也讲了,公路货运大幅下降,铁路货运上升,多式联运一定是未来大的趋势,我们看一下铁路货运量不断在增长,我们最近2月6号刚刚发布的国家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里头就特别强调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未来可以让我们公路运的东西不会太多,不会增加太多,他会越来越往多式联运,往铁路走,过去为什么不走呢?铁老大,你玩不动它,未来国家玩它,那你必须要跟上它,所以未来铁路多式联运所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我们物流服务的就是大趋势5个,第一个柔性,第二韧性,第三短链,供应链越来越短,不是变长,电商干什么?电商就是把供应链缩短、下沉,物流会越来越下沉到最低的地方,前段时间我去茅台,你知道茅台想干什么,茅台想把茅台酒送到每一个茅台酒的人的家里,现在是谁啊,现在是经销商,他要直接送,茅台有一个APP叫爱茅台,你在那上面买的茅台就直接给你送到家,他就要这样,透明,他能知道,永远心里有数,透明就是什么?我心里有数,我安全,我们疫情最大的问题就是不透明,谁也不知道下一步天是晴的还是阴的,在这种快速变化的新常态下面,我们物流企业在新征程下购车的意愿和需求有什么变化呢?昨天我们这儿,国产奔驰的品鉴会我很震撼,很创新,很有意义。首先第一个,司机年轻化了,会带来新的需求,虽然现在不年轻,司机可不年轻,大家看看,现在中位数是39岁,25岁以下的司机不到1%,但是总会老的,年轻人总要上去的,在这种情况下老司机和年轻司机不一样了,过去的老司机讲什么呢,怎么节油,要可靠,要耐用,二手车买个好价格,现在不是的,要节油,要品牌,我开着奔驰和开一个农用车肯定是不一样的,舒适和安全,然后可靠,昨天跟国产奔驰的李总在一起来说,有的老板带着司机来选车,司机开完了这个车之后说老板,你每个月少给我500块钱都行,你让我开这个车,我少要500,所以他们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今后的我们的司机文化水平越来越高,那么对你一个纯机械的车他就不是那么感兴趣了,所以未来的司机结构、文化结构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第二个,我们看一下我们这个行业,这是碰到的情况,2022年业务量下滑的占43%,持平的23%,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说是业务还能增长,这个是我们昨天刚刚公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中国公路货运峰会对全国重点联席企业CEO所做的调研报告,这是一个报告的内容,我们这里可以看一下,不同的货运的专业,整车、零担、合同物流、网络货运不用看,他不买车,用别人的车,其实网络货运对应的都是个体运输户,然后专用运输,蓝颜色的是增长的,灰颜色的是下降的,黄的是持平的。第二个成本大幅上升,成本增长在71%,这个特别一致,无论哪个类型的细分领域全都是大幅上涨,利润大幅下滑,下滑的占60%,持平的占20%,两个合在一起80%,去年没有几个企业能够挣到钱挣到钱的可能跟疫情和这些相关的了,然后各个细分行业也都是这个样子,利润下滑的非常严重。

2023年呢?怎么样呢?我们前面的嘉宾也讲了,2023年整体是谨慎乐观的,虽然第一月份不太好,但是未来的预期,不同货运行业对未来的预期蓝颜色的出奇的高,30%的CEO都认为2023年是个好日子,所以今天龙抬头是个好日子,而且无论企业规模,这个有点意思,3到5亿和10到20亿的企业规模他们的信心更足一些,而且会有一个企业规模越大信心越足的一个趋势,信心足带来的就是什么呢?投资的信心,就是他们会不会买车,刚才是我们卡车网站在卡车的角度分析,我们站在物流的角度来看。选择扩张的48.2%,就是投资会增加,在2023年及其不长的未来,持平的35%,减少的只有16%,而且在整个这个投资里头大家注意一下,数字化转型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多,不是一个简单的买车,它对车的需求会超越车本身,而更向他自己的目的去服务,买车是为了客户去服务不是显摆我有辆车,它跟乘用车完全不一样,它是为了挣钱。

而且我们觉得,卡车用在中短途货运场景会逐步增加,我们大家看一下,中国的公路货运在整个2020年的时候占了我们中国货运总量的73%,而在货运周转量里我们只占30%,货运总量远大于货运周转量,什么意思呢?我们净跑短活了,70%的货运周转量是水运和铁路,而且大家看,中国公路货运所占的货运比重在逐年下降,货运周转量所占的比重也是逐年下降未来还会下降,就是因为多式联运,所以未来的公路运输会趋向于公路最合适的场景,它不是国家安排的,它是经济和市场决定的,公路运输就适合于中短途,不适合一两三千公里的长途干线运输,它的效率太低,它的成本太高,除了你有个性的要求。

第六个,现在公路的整个货运越来越趋于枢纽经济化,这个是全中国的十大港口,大家看看十大港口非常有意思,天津,天津去最多的,80%的业务去到廊坊和唐山,上海去哪儿呢?上海是去苏州和去嘉兴,深圳去哪儿呢?深圳去东莞和去惠州,大家看看这些地方运距多少?两三百公里,在这个范围之内,这种区域和物流活动的集中度越来越高,这个时候更需要高效率的运转。

第七个,随着枢纽经济,中国的枢纽经济2018年提出来,要解决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问题,而中国有很多小商品市场,牙刷、眼镜、油画、茉莉等各种各样之都,这种地方会造成大量的货运需求的集中,而且这些未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随着集中度的提高,我们中国的货运市场我们认为新的钻石结构正在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再加上我们山东半岛,再加上我们成渝地区,这个钻石结构正在形成,未来会形成我们公路货运500到1000公里,就是0到1000公里范围内公路货运的主要的主力。

这个可能是我们的一个判断,这样我们物流商用车市场要求就开始升级了,大的趋势就两个,一个高效、柔性和个性,未来我们需求,因为我们客户要求我们这么做,我们只好把这个要求再转嫁给各位整车企业、主机厂,而主机厂的角度呢,怎么提高高产品力和高服务能力,这是两个力,我们判断,第一个,以政策为主导的商用车市场繁荣不可持续,我们过去的几次前面说6年一次的周期,这周期怎么形成的?是市场形成的吗?这个是国家信息中国发布的消息,90%的商用车的市场波动是政府政策造成的,不是市场需求造成,一会儿是1589,一会儿是治超,一会儿是排放升级等等这些,来一次就折腾一次,我们制造业最怕的是什么,最怕是市场波动。我一年按照一百万辆做,结果你给我来一个,要么150万辆,要么60万辆,我要么吃不下,要么吃不饱,这个效率是很低的,所以未来这种情况我觉得会少了,国7什么时候来?还有没有国8,我觉得在现在这种时候政府会更加谨慎,更加趋向于科学发展观。

第二个,市场经济会发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后的2022年几乎停止的治超和治限会恢复,2022年很多超载超限开始抬头,拉轿车的巡洋舰又开始上路了,17.5米的大板想治一直没敢动手,只是弄了一个承压罐危化的一个整治,2023年前我觉得这个逐步走上议程,要不然又会进入劣币淘汰良币的循环。

第三个,在未来商用车市场里,产品即服务中间的产品会被弱化,我们现在商用车市场提供的是什么?是产品加服务,说的是我的车有多好,我的服务有多好,对吧,未来我觉得会是产品即服务,就是产品就是服务,车本身已经不重要了,你现在需要的是这辆车,过段时间你这个业务没了,不跑了,可能要换一辆其他的车,过去这辆车砸在手里二手车,今后可能不是这样子了,可能我们整车厂会提供更多的各种各样的车辆服务,你在我这儿拿一辆车过去,一公里多少钱,连折旧带保养带维修全含了,你拿去用吧,你今天要跑新疆到深圳,明天这个线没了你不跑把这个车拿回来,你再跑一个北京到上海的,你跑这个业务了,我再给你换一个最适合这条线路的车,让客户能够用最高效率的利用他的资产,而我们的生产也更加有计划。所以,服务会变成越来越重要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什么呢?超强的服务力,就是整车企业,两个基本要素,一个是柔性,什么叫柔性?我们理解叫快速反应能力,什么叫反应?化学反应,这个元素加了那个元素变成一个新东西,当客户有新的需求之后,你能够快速的根据它的要求去提供相适应的软件、硬件的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他的要求,我们现在看到很多,我这次去茅台欧曼就去了,在那儿呆了很长时间,把茅台所有全国的线路摸了一清二楚,然后告诉你这条线路、这条线路你运什么货,需要多少辆车,你这个车应该怎么做周转,做这些事,这是什么呢?柔性。还有就是韧性,韧性要的是快速响应,也就是这条线断了马上走那条线你能不能跟上,快速的响应是需要对应供应链的这种调整的。

所以,超强的竞争力需要完整的服务体系,比如说下面这张图就是针对于某一个客户的业务运输,他们把它分成不同的场景,这些场景经过科学的计算之后到底高峰期平谷区需要多少辆车,需要业务怎么来做,帮助客户优化整个线路,来做好整个计划,哪些地方用纯电动,比如说茅台镇的周转哪些地方不能用纯电动,跟茅台说清楚,你就得用燃油车,要不然没有办法从茅台到贵阳,从贵阳到全国,这条路你走不通的,包括运力服务,包括运力池服务,现在有的整车厂开始想办法做运力池,就是我说的产品即服务,我搞一个运力池,你需要运力的时候我给你提供车,甚至给你提供司机,经过我培训的司机,数字化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昨天国产奔驰就提出来了,保养服务不到一毛钱,几分钱就可以一公里的服务全由奔驰包了,你们不用操心保养贵了,所以这种服务我觉得就是超服务能力上的突破,超竞争产品的突破,什么叫超竞争力产品,我的半个老家在广西柳州,我回到老家的时候柳州那个小e简直是满大街疯了,高峰期可以走公交专用线,一个停车位它停两辆,横着停,所以这玩意太厉害了,这就是超强竞争力产品。

我们再来看右边这辆,右边这辆奔驰上面装的是标准的物流笼,这个物流笼是1米高,按照欧洲的标准跟咱们1589是一样的,总高限高4米,你要装三个1米高的物流笼怎么办,鞍座就得降低,降到850,再加上底盘,正好1米以内,上面还能装三米的货,这叫超强竞争力。

所以你说这个是主机厂的事,还是配件厂的事,这个超强竞争力一定是一体的事,不是主机厂,也不是挂车厂的事,所以我觉得未来超强竞争力的产品一定是整体上主机厂牵头根据物流的需求共同来做的事情,绝对不是一个的事情。

所以高效率、高安全、柔性化、低地板的车越来越多。你看这个国外欧洲新出的车,这个就是鞍座高度是850的,多装20立方,底下蓝的那一条多出来的,干什么,就是底板降下去的,这个对于轻抛货,对于快递件,快递干线运输肯定是效果最好的,现在靠什么,拉到16米5,拉长,未来你长不了了,1589治超肯定要把你干掉。所以未来的超强竞争力的就得是这样。

你看城市配送的要像公交车这么下去,这种城市配送的车司机坐的位置很低,可以看见眼前的更低的小孩,视野更好,这司机在中间,更好上下车,我们在市内配送卡车最怕右转弯,右边的视觉死角是最大的,这辆车一样没有区别,所以他的效果会更好。

同时,如何快速的装卸和快速的机械化去配合,这可能也是我们考虑到。今后我觉得在城际运输上甩挂运输会出现,就我说的联点配送,分布式的这些运输,每一个在分散的小批量多次批的情况下,你不会一个车装很大一批货的,怎么办,就需要联点配送,小批量多批次,这种小规模的城市甩挂运输,我觉得未来一定会出来的,法规也会出来,我们的车辆跟自动化的装卸机械的快速配合肯定也会越来越多,这就更加不是一个客户自己的事情了,框架结构的灵活上装,我们一个车能不能早上挂个冷藏车上去,我就拉冷藏,到了中午我就拉普货,到了晚上我搁个垃圾箱上去我就当垃圾车,我一个车解三个问题是不是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等等这些。

而且物流车相关技术的创新会越来越多,我们国家也发布了自动驾驶,所以如何去研发我们的高效的物联网和满足我们物流客户要求的智能化这些车辆就会是越来越重要的。

我觉得成功的企业永远遵循两个客观规律,一个是为客户创造价值,遵循社会科学发展规律,遵循自然科学发展规律,所以第一个叫以人为本,一个叫科学发展观,我们只有这样,我们一定会开始按照龙抬头的脚步我们的行业发展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君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