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福田汽车的自我修养 让他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稳了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恰如福田汽车,在市场考验面前,韬光养晦,积极布局,从而迎来收获。

2023年第一季度,福田汽车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总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14.4%,位列商用车第一;海外出口2.78万辆,同比增长24.6%;南方市场2.8万辆,同比增长10.2%。

这样的销售成绩,似乎意料之外,细想却又情理之中。

福田汽车从来都是傲娇的。这份傲娇让他不甘于人后,无论是千万辆目标的首个达成,还是新能源赛道的快速转入,亦或者是对海外市场的精准把握,福田汽车犹如高手下棋,下一步看三步,早早进行了战略布局。

尤其是在2022年,面对下行的市场环境,福田汽车始终坚持客户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排兵布阵,进入2023年之后,一个个种子开始落地开花,生根发芽 。

欧曼重卡、欧航欧马可、福田奥铃、福田祥菱等事业部多款新产品上市;发布南方战略,设立南方营销组织、南方市场支持中心;智蓝新能源轻卡、氢燃料客车多个签单;与康明斯签约共同投资福田康明斯泰国发动机工厂,为东南亚业务提供动力总成;……

从产品、技术再到服务战略,福田汽车从不吝啬。因为他深知,固有的传统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内卷严重的今天,面对国内外品牌的前后夹击,只有革自己的命,抓住机遇,在变革浪潮中快速转身、看好方向掌好舵,才能在未来的撕杀中占有一席之地。

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开门红之后,在登顶的道路上,福田汽车迎来了关键的爬坡阶段,那么接下来企业将如何保持优势继续冲锋呢?

“我们要有持续性胜利的准备,积小胜为大胜。”面对二季度的发展,福田汽车依然豪情万丈,提出要坚持新能源、海外市场以及南方等企业发展战略,实现销量、占有率持续走高。

新能源提速 力争上半年突破20000台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以及国家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成为了商用车发展的新机遇,也成为了不少传统卡车企业紧抓的新赛道。无论是新势力的涌入还是老牌选手的转型,都让新能源的竞争空前激烈起来。

作为较早布局新能源的企业,从2003年开始福田汽车启动了新能源技术的研发,2008年成立了福田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此后在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更是创造了多个第一 ,尤其是在氢能技术的攻关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品覆盖城市公交、城郊客车、物流、冷链、环卫、自卸、牵引等多个应用场景,且产品在整车能耗、续驶里程、可靠性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获得了批量化订单。

总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14.4%,位列商用车第一;海外出口2.78万辆,同比增长24.6%;南方市场2.8万辆,同比增长10.2%。

据介绍,2022年福田汽车的氢燃料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全面实现了卡客车的全系列产品布局,未来,企业将在跨城市的运营场景上进行着墨,开展试点示范。

为了更好的发展新能源,2022年福田汽车将新能源汽车作为福田汽车未来战略发展重心,并将“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第一”定为企业发展的新目标。

仔细观察福田汽车不难发现,2022年福田汽车做出了一个做大动作,就是将新能源的业务全部转向了各个品牌事业部,这一举动也不难看出企业对待新能源发展的态度。

“实际上,这是我们做出的一个非常大的战略举措。”

正如所说,为了朝着“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第一”的目标进发,福田汽车从油改电全面进阶到了专属的电子化平台,新能源渠道也从原来的78家拓展到了750家。通过前瞻布局,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频频收获,在2023年的1月份单月轻卡新能源订单就突破了775台,同时也拿到了海外的1000台规模化订单。

2023年,福田汽车将继续加速新能源化进程,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线”并举,同时进一步丰富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将投放多款新产品,覆盖混合动力、氢能及纯电动产品。

“我们一季度已经完成了6600台销量,二季度我们的销量目标是14,000台,力争上半年突破20000台,基本上与去年全面的销量水平持平。”目标已定,只待发力抢占新河山!

海外市场继续深耕 向超10万辆发起冲锋

福田汽车同样是中国商用车行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 2022年出口达8.6万辆,中国出口占有率14.8%,连续12年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

在2023年的一季度海外出口仍保持高位增长:“南亚成功中标2080辆新能源客车订单”、“欧美重卡业务同比增长745%”、“东南亚轻商团队微车将分批交付”......

正是凭借持续升级的创新产品、不断丰富的产品组合、逐年提升的服务质量, 福田汽车不断扩大着中国制造的品牌名片,并成功打入欧洲市场,取得了高端市场的突破,更创造了海外出口单月销量超8000台的亮眼成绩。

“今年是中国一带一路的10周年,未来在出口业务方面,中国商用车还将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福田汽车已经开发完成超20个主要大客户项目,覆盖非洲、东南亚等区域的1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已超过数万辆。

2023年3月份,福田汽车与康明斯宣布,双方签约共同投资福田康明斯泰国发动机工厂,为福田正大整车基地及东南亚业务提供动力总成。此次签约,也意味着福田汽车在东南亚地区竞争力增强的同时会进一步促进提高销量及市场占有率,最终实现东盟本地化供应链体系,销售和服务体系的建立。

总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14.4%,位列商用车第一;海外出口2.78万辆,同比增长24.6%;南方市场2.8万辆,同比增长10.2%。

发展海外市场,福田汽车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目前,福田汽车已经拥有了较为完善的产品布局以及完整的动力链体系,剑指海外这条线路同样是企业绝不动摇的发展战略,继2022年完成88000台销量之后,2023年福田汽车向超10万辆发起了冲锋。

南方市场着力突破 不断提升占有率

实际上,这几年福田汽车发展最大的短板主要集中在南方市场。在北方市场风生水起的同时,福田汽车也开始逐渐向南方市场倾斜,并在2023年1月发布了南方战略,形成了长江经济带景德镇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及南部腹地市场的战略布局。

作为南方的战略阵地,景德镇基地将发挥属地工厂的优势,担负起轻卡、微卡的发展重任,同时将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破解南方文化差异和商业规则,建立、健全南方特色的营销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福田汽车各个业务部都成立了南方的公司,身体力行的进行市场研究和深耕,并且已经完成了属地4个省份的营销突破方案,强化合作伙伴的信息,通过营销模式创新,实现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

当前的商用车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市场变局,由数量型增长转向价值型增长。在构建商用车新的发展格局下,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轻量化、专业化、定制化、国际化和后市场成为了其构成要素。

总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14.4%,位列商用车第一;海外出口2.78万辆,同比增长24.6%;南方市场2.8万辆,同比增长10.2%。

无论是新能源的提速还是深耕海外的谋划布局,亦或者是南方市场的破局,于福田汽车而言,都是企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布局,正是这份高瞻远瞩让福田汽车在内卷的竞争时代越走越稳。

乘风破浪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需要实力,福田汽车深谙其道,显然也做到了。相信,属于福田汽车的时代不远矣!

来源:卡车网 作者:Lily
文章关键词: 福田汽车 南方 一季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生态创新大会广州开启 福田汽车用创新探索低碳发展之路

    02:11
  • 远超第二名9万辆!福田2023年上年1-6月销量霸榜

    02:42
  • 2023年上半年卡车销量发布 福田汽车持续领先

    02:42
  • 福田汽车自动挡产品 收获众用户信赖

    04:07
  • 氢装上阵 福田汽车&中石油首座福田加氢站投运

    01:05
  • 上海车展 千万辆福田汽车秀肌肉

    01:21
  • 福田汽车携全系产品西安亮相

    01:11
  • 福田汽车又出大招 “X超级动力链”全球首发

    00:15
  • 首都用户有福了 福田汽车发布“北京绿色商用车解决方案”

    00:15
  • 新能源领域布局,看看行业“领头羊”福田汽车怎么做

    05:00
相关文章
福田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