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绿能澎湃,东风商用车最新科技成果精彩亮相!

春来潮涌东风劲,奋辑扬帆正当时。

2023年4月10日,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在武汉举行,活动发布东风新能源跃迁成果,充分展现“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取得的新成就,全面开启转型升级发展新篇章。

作为东风核心事业单元,东风商用车在科技周期间对外展示了创新科技及核心成果——行业领先的4款新能源商品、完好率中心以及氨柴、氨氢两款零碳发动机。

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东风商用车深知,技术创新主动权,就是未来发展主动权。近年来,东风商用车全力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向上战略,坚持“两个坚定不移”,以技术创新驱动为引擎,着力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不断发力,打造智慧、绿色、高效、可靠的产品和服务,逐步实现技术突破、产品突破、市场突破、品牌突破。

东风商用车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高效率、零排放的创新之路上坚定前行,持续推进“新能源跃迁”。

在新技术整车(商用车)展示区,东风商用车纯电环卫车、氢燃料环卫车、换电渣土车、换电牵引车4款新能源车型精彩亮相,吸引了行业和媒体的关注。

东风天锦KR纯电环卫车改装便利、通用性好、节能环保、运营可靠,已累计投放市场2600余辆,广泛应用于北京、深圳等地的城市环卫场景,目前市场保有量第一。

东风天锦KR氢燃料环卫车,经过百万辆安全验证,搭载东风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续航450km,安全可靠;应用先进的整车能量管理策略,节能环保。

东风天龙KC换电渣土车、东风天龙KL换电牵引车都采用了充换电一体设计,搭载了行业TOP级“三电”系统总成,在经济性、可靠性等方面拥有较强竞争力。

东风商用车新能源车型以纯电动、氢燃料、混合动力三大技术路线为主,主要覆盖牵引、自卸、专用三大细分市场,聚焦“6+1”(市政环卫、钢厂、矿山、港口、城建渣土、水泥搅拌、园区物流)场景和客户需求,实现了全场景商品布局。

同时,东风商用车大力攻关新能源商用车“三电”核心技术,成立新事业发展部,全面布局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打造新能源生态圈,精准定义和开发商品。截至目前,东风商用车新能源中重卡市场保有量位居行业前三。

数字化转型

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东风商用车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开发后市场服务和商品,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

依托车联网技术及所生产车辆全生命周期数据构建的完好率中心,深度挖掘数字化的优势和潜力,精准开发产品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优化车辆使用成本,打造全程化服务模式,为用户创造全生命周期最大价值。

通过数字化技术,完好率中心围绕客户“选、购、用、管、换”全生命周期旅程,打造“数字化网联服务+维保协议”为一体的智慧服务方案,通过远程诊断和预见性维修技术对车辆进行“治未病、治已病”,提升车辆完好率,与客户共创共享共赢。

“我们率先打造完好率中心,其中东风车队管理系统已经帮助近2000个车队、近40万辆车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以湖南某客户为例,我们对客户车队的26辆车运营里程、出勤率、驾驶行为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给出改善建议,仅用半年时间,车队整体油耗平均降低7升,单月节省燃油成本近8万元。”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杨鹏向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及到场嘉宾介绍道。

零碳动力

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东风商用车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创新研发了氨柴、氨氢两款零碳自主动力,为行业注入新动能。

2021年底,东风商用车启动了氢发动机、氨发动机技术预研项目。

2022年3月,以氨柴为燃料的氨柴发动机成功研制和点火,系国内首家。该发动机以DDi13柴油发动机为基础机,优化燃烧系统和空气系统,实现氨柴双燃料燃烧,动力不变,降碳50%。

2022年9月,氨氢发动机的样机成功研制和点火,热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发动机将氨裂解制氢,实现氨氢的融合燃烧,达到100%的降碳零排放,是未来零碳发动机解决方案之一。目前,东风商用车正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着力实现氨氢发动机的商品化。

同时,东风商用车未雨绸缪,已经展开了基于国七预测排放标准的技术预研,甲醇发动机整车完成示范运行等全面技术的探索和布局。

未来,东风商用车将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推进品牌向上战略,牢牢掌握创新与发展的主动权,加速核心技术掌控,在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道路上奋勇向前,重塑行业领先新优势。

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君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