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方风起,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透露哪些关键信息?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风向已发生激烈变化,风口之上的新能源、智能化掀起的新一轮竞争鏖战正酣。在这种背景之下,东风汽车于2023年4月10日在武汉举办了“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系列活动。

发布新能源跃迁成果和三大科技品牌,东风汽车开启转型升级发展新篇章

笔者现场获悉,作为东风汽车年度品牌盛事,本次活动不仅是东风汽车品牌发布和自主核心科技展示的重要阵地,也是外界了解东风最新科技成果和动态的重要窗口。活动期间,东风汽车不仅发布了新能源跃迁成果、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结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和东风氢舟动力品牌,达成三大重要战略合作,还全方位展示了一系列的新能源整车产品、V2G超充站等前瞻性王牌科技,并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科技创新展。

东方风起,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透露哪些关键信息?

笔者分析认为,东风汽车绸缪已久的此项盛事,不仅向外界纤维呈现了东风汽车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尖端实力,也自信地显露出东风汽车欲借新能源智能汽车的东风,在未来的全球汽车市场完成转型升级、扶摇直上、将民族汽车品牌做大做强的大志向。这不仅是因为东风汽车身上肩负着建设汽车强国梦的使命与担当,也是因为它背负着把民族汽车品牌向上发展的历史重任。

活动开幕仪式上,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青的致辞观点与此不谋而合。他表示,东风公司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加注重做优做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事业,形成自主和合资双轮驱动、均衡发展的格局,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东风力量。

东方风起,跃迁行动,谋划绿色智慧出行新蓝图

事实上,本次活动正是东风汽车“东方风起”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21年,基于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准确的商业预判,为能够在未来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大有所为,同时在自己的“十四五”发展期间完成转型升级,东风公司发起了“东方风起”战略计划。据悉,此计划是清洁能源之风、智慧科技之风、变革发展之风,代表东风公司变革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心和方向。

东方风起,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透露哪些关键信息?

按照“东方风起”战略,东风公司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即到2025年,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行业领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在研发投入上,“十四五”期间将增长到千亿元,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保持行业领先。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握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为达成“东方风起”愿景,东风公司还同步发起了科技创新“跃迁行动”,着力推进新能源和智能驾驶跃迁式发展,深挖猛攻科创高地。本次活动上发布的新能源跃迁成果正是“跃迁行动”进行以来的胜利果实。新能源跃迁成果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睁就表示,“东风从容不迫地开启转型升级,源于对科技创新的长期耕耘、对前沿探索的锲而不舍、对前瞻布局的持之以恒。”

新能源事业上成果显著,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

两年来,随着“东方风起”战略与“跃迁行动”的开展,东风汽车在新能源事业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基本做到了对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的自主掌握。通过本次活动,笔者就获悉,在平台开发方面,东风打造了三大电动化平台;在商用车领域,打造了中重卡、轻卡电动化平台,主要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客户提供绿色、高效、只会的商用车全领域使用场景解决方案。

东方风起,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透露哪些关键信息?

技术创新层面,东风汽车坚持超级混合、纯电、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其中,氢动力研发方面,东风打造了本次发布会上的氢舟动力技术品牌,功率覆盖20-300KW,可满足商乘不同车型的使用需求,为客户出行提供超环保、超安全、超搞笑、超耐久的全栈式氢能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其自主研发的80KW燃料电池系统已成功搭载轻型商用车。另有相关资料显示,东风氢燃料商用车销量已超过3000台,位居行业第一。

智能化技术方面,东风汽车也成果显著:自主打造了中国首个全新一代中央集中式SOA电子架构。该SOA实现1个中央智慧大脑和4个区域控制器,实现全域融合与软硬件解耦,与用户共创千人千面的多场景体验。此外,还率先开展5GRobtaxi示范运营,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累计行程已经超过200万公里;东风联合中远海投、中国移动先后为厦门港、武汉阳逻港打造了5G无人集卡“无限星”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获得行业高度关注;还第一个参与雄安兴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首批20台东风L4级无人驾驶共享巴士在雄安新区实现示范运营,得到央视专题报道。

新能源汽车所重点竞争的电机、电控、电池核心“三电”技术方面,东风汽车做到了自主掌握。本次发布会上亮相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就是杰出代表。笔者还获悉,东风汽车在武汉已形成了年产47万套电驱动总成、30万套电控、30万套IGBT模块、10万套电池Pack、1000套燃料电池的生产能力。

东方风起,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透露哪些关键信息?

此外,为应对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发展势头,东风汽车还积极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与中国中车联合开发的IGBT半导体,已具备技术、成本双优势,在满足企业内部需求的同时,已向行业头部企业规模化供货。今年年底,东风汽车还将量化高兴呢个的碳化硅功率半导体模块。

坚持科技创新,全速向世界一流车企目标迈进

必须承认,东风汽车如今在新能源智慧汽车市场上取得的种种成就,都离不开一以贯之的科研投入。本次活动上科技周的成功启动与这种企业理念密不可分。笔者现场获悉,本届科技周设立新技术整车、自主创新成果、科技及数字化、V2G零碳超级场站、试验能力与材料等多个战区,进行了全方位的科技实力与成果展示,涵盖整车、零部件、补能等领域。

未来三年,东风汽车还将投入500亿元专项用于持续发展新能源事业,加快材料工艺研究院和软件工程研究院,推动新能源动力总成和自主控制器、车规级芯片全面产业化。同时,在全价值链按下数字化“加速键”,强化高性能算力数字底座、数字中台和数字云服务,在全域赋能科技东风力量。

东方风起,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透露哪些关键信息?

今朝东方风起,必有时代深意。梳理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活动公布的诸多信息,不难想象出其未来在新能源智汽车的科技储备与竞争实力。以商用车领域为例,笔者分析认为,首先,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技术储备和领先的科研攻坚实力,东风在新能源智慧商用车阵地上的正面碰撞不会吃亏,甚至在某些自主技术领域还会拥有强大的压制力。

其次,通过最新的新能源跃迁成果,直接为企业商用车全领域全应用场景全矩阵产品赋能,既提升了商业价值,也突出了核心竞争优势;再次,有助于企业在商用车领域加速完成转型升级的目标与任务,全力推动东风汽车品牌向上发展。

新能源、智能化所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加速改写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掌握自主核心科技无疑是车企破局制胜的不二之选。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活动的举行,充分向外界展示了企业在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领域的多种自主核心科技与造车智慧。它的成功举办,既有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力量支撑,也是企业坚持科技驱动、谋求转型升级强烈意志的行动表示。可以相信,作为造车界的“国家队”代表,东风汽车必然用科技创新作为前进与发展的动力翅膀,将企业带向世界一流品牌地位,做大做强的同时在全球造车舞台展示民族智慧造车力量。

来源:卡车网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