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新能源战略2.0发布,福田汽车亮出了哪些底牌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由早期的野蛮扩张,发展到时下的战略大决战。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持续确保行业领军地位,日前,福田汽车在新能源大会上隆重发布了新能源战略2.0。

新能源战略2.0发布,福田汽车迎来新能源发展新转折点

福田汽车副总裁秦志东深入解读了新能源战略2.0的实质内容。他告诉笔者,“福田汽车将以‘致力绿色科技驱动美好生活’作为福田新能源业务愿景,确立30·50业务战略,即:2030年新能源比重超过50%,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商用车企业;2050年碳中和,成为全球绿色交通生态领导者。”福田汽车

毫无疑问,战略版本的升级,不仅源于福田汽车过去在新能源事业版图上的积累与自信,也锚定了福田汽车未来全面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的战略目标。秦志东就表示,这次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升级至2.0版本,将成为企业新能源发展的全新转折点。

实际上,福田汽车新能源事业布局由来已久。据了解,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就启动了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工作,2008年成立了福田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2018年成立智蓝新能源事业部,2022年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未来战略发展重心。

销量数据显示,福田汽车2022年实现销量超46万辆,市占率为1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2万辆,同比增长155%。这不仅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福田汽车实现业务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标志着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也为此次新能源战略2.0的发布奠定了重要的营销基础。

新能源战略2.0有何架构,福田汽车新能源价值生态体系如何搭建

在秦志东看来,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2.0并非纸上谈兵,而是有着具体的实施路径。即“1·2·3·X”战略架构:1是指一个目标,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商用车企业;2是指两个市场,即国内与海外两大市场;3是指三线并举,即产品引领、技术引领、生态链合;X是指X项举措,包括专属平台、自主技术、核心板块、低碳产业链、商业生态、智能化、能源科技、生态科技。

福田汽车

通过仔细梳理“1·2·3·X”战略架构,不难发现其有着层层递推、相辅相成的关系,即前两个目标的实现,势必以后两者为依托,而后两者的施行,则需要以前两者为纲领。只有做到这样,才能确保新能源战略2.0的顺利达成。秦志东也表示,由这套战略架构组成的福田汽车新能源价值生态体系,将会助力企业战略的成功实现。

那么,福田汽车新能源价值生态体系如何搭建呢。对此,秦志东认为,这离不开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未来的竞争,其实也是一种生态的竞争。福田也不太可能说什么业务都自己来做,所以我们需要链合我们的一些战略合作伙伴。”

以战略合作伙伴宁德时代为例。秦志东就表示,“宁德时代实质上来讲,在动力电池领域,现在我们有一些联合开发的产品,因为在商用车有很多产品,其实都是跟我们来共同来定义的。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商用车首先我们要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我们根据用户的场景来定义产品。此外,还会带动我们从研发端开始就介入。”

这种开放包容的新能源生态合作模式,对于福田汽车而言,既是对资源的优化整合,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商品与服务,对企业开拓新能源事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秦志东表示,“从战略的角度,它意义不同。双方从研发阶段,就要开始共同来研究和探讨。这意味着我们可能更深入的融合,包括未来我们一些数据的共享,双方之间都会开放,为我们客户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事实上,这种合作模式不仅是福田汽车现有的进攻锐器,也将在后续的不断拓展与融合中为福田汽车未来的新能源生态布局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据悉,未来,福田汽车新能源生态将以产品为起始,进而涵盖多个领域的相关企业,包括资产管理公司、车辆业务运营公司、经营性租赁公司及降维及回收利用公司。这些企业将与福田汽车共同构建“以产品为中心+以服务中心”的商业生态协同,在为客户赋能的同时,也将反哺相关价值链。福田汽车

预计到2025年,福田汽车将初步建立起“车+桩+光+储+荷+智”的新能源产业和商业生态闭环体系;至2030年,联合生态圈合作伙伴,福田汽车新能源新生态将打造电动商用汽车最大的生态商,也成为新能源商用汽车版图中最大的清洁能源提供商。在福田汽车新能源大会现场,福田汽车已经展现出了它在生态链合上的强大实力。其现场与生态合作伙伴中化石油销售、特来电、蔚能、宁德时代达成的合作签约就是最好佐证。

出口海外,对福田汽车新能源事业有何重要性

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尽管福田汽车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销量领先,但必须要指出的是,海外战略也是福田汽车新能源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300万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二大国。其中,中国商用车出口58万辆,福田汽车出口8.8万辆,占比优势突出。由此不难预见,强化海外战略必将是福田汽车新能源战略2.0的关键一步。福田汽车

据了解,福田汽车从2004年就开始做出口市场,发展至今经历了几个历程:第一个阶段就是简单的代理阶段,在国外找一个代理商;第二个阶段是跟国内比较类似的经销阶段,把车卖出去给经销商,然后依托他们再来做属地的分销。目前,其正在往第三个阶段在发展,做深度的属地化运营。简而言之,就是把福田汽车在国内积累的很多的营销经验,结合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客户,去和属地的资源相结合。

毫无疑问,深度的属地化运营服务策略,将是福田汽车未来新能源海外事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具体的运营服务上,笔者从新能源大会上获悉了几种模式。第一,通过携手对属地客户理解比较深,在产品能力、供应链能力、资金能力等这方面比较强的合作伙伴对海外市场形成深度互补与结合,把出口市场做起来。

第二,针对于某些产业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比如欧盟),深度布局产业链,做好属地化研发工作,用强有力的研发力量去支撑企业快速的把产品的定义和当地的需求结合起来。深度的属地化运营服务让福田汽车对未来的出口市场充满信心,其预计今年的出口是10万台,到2025年要做到15万台,其中,电车占1/3。

快速兴起的新能源改写汽车产业链的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它潜藏的危机与商机让所有车企都不得不严阵以待。作为商用车销量多次保持行业领先的福田汽车,加快对新能源的全面布局非常重要。此次新能源战略2.0的发布,不仅为福田汽车未来的战略布局指定了发展方向,也终将为企业在未来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可靠能量。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福田汽车 新能源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生态创新大会广州开启 福田汽车用创新探索低碳发展之路

    02:11
  • 远超第二名9万辆!福田2023年上年1-6月销量霸榜

    02:42
  • 2023年上半年卡车销量发布 福田汽车持续领先

    02:42
  • 福田汽车自动挡产品 收获众用户信赖

    04:07
  • 氢装上阵 福田汽车&中石油首座福田加氢站投运

    01:05
  • 上海车展 千万辆福田汽车秀肌肉

    01:21
  • 福田汽车携全系产品西安亮相

    01:11
  • 福田汽车又出大招 “X超级动力链”全球首发

    00:15
  • 首都用户有福了 福田汽车发布“北京绿色商用车解决方案”

    00:15
  • 新能源领域布局,看看行业“领头羊”福田汽车怎么做

    05:00
相关文章
福田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