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范现军:坚持纯电+醇氢 两条腿走路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举办。在4月2日下午举办的商用车论坛中,一众圈内大咖畅所欲言,他们就商用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分别发表了观点。

其中,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在现场发表了演讲。

演讲实录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邀请,参与这次商用车可持续发展论坛,与各位共同探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商用车产业带来的变化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度变革中的商用车产业发展”,接下来我将与大家分享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在产业变局中的创新发展之道。

按照中汽协发布的汽车产业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商用车受叠加因素的影响,处于运行的低位,全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18.5万辆和330万辆,同比下降了31.9%和31.2%。与商用车行业整体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商用车一路狂飙,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4.2万辆和33.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了81.84%和78.89%。2023年市场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进入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关键一年。

2023年,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第一,商用车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攀升。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调整,经济运行的恢复和回升,在“双碳”战略以及政策持续支持下,新能源渗透率将加速上扬。

第二,技术路线多元化齐头并进。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的发展和商用车适配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决定了商用车多元化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将起头并肩、百花齐放。

第三,智能化将是车企竞争核心领域。对于商用车而言,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带来了效率的快速提升,尤其是高阶自动驾驶的逐步落地,将会为行业带来一场新的颠覆式的变革。

第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在新能源化、智能化的影响下,以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为目的进行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具有潜力巨大的市场场景。

第五,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新能源基础设施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与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同步推进的还有充换电、甲醇加注等基础设施行业的加速发展。

第六,海外出口持续向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环境下,中国车企大力开展海外市场,新能源商用车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海外出口将成为一个最大的亮点。

在新能源转型的浪潮中,我认为最终的胜利者一定是能够凭借超前的洞察、跟随时势、紧抓机遇拼搏,能够沉下心来做产品、潜下心来做研发、定下心来做产业的企业。作为中国首个聚焦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集团,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从2014年成立以来,坚持以研发为先导、以创新商业模式为基础,致力于成为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依托汽车领域的深厚积累,我们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汇聚了全球超过2000名的研发工程师,专注于商用车新能源和智慧化的商业开发,形成了多能源并举的技术路线。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申请专利近2400项,其中包括大量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核心技术专利,主导并参与了67项国家的行业和团体标准制定。

当不少商用车企业还在犹豫不决时,远程创立伊始就选择技术多元化的发展路线,坚持纯电和醇氢两条腿同时走路的技术路径,围绕着平台模块化、新能源化、智能化、轻量化、前瞻技术产业化、醇氢多元化的动力进行技术创新,通过纯电和醇氢两条路走路的路线,让集团旗下远程科技、醇氢科技在众多的新能源领域创新企业中跻身行业的领军者。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纯电动是被公认的主流技术路线。在纯电技术路线上,远程科技在城市商用车领域,以纯电驱动和增程电驱动的动力系统为核心。在公路商用车领域,我们采用换电技术的纯电驱动为核心。其中依托资源优势,对e-GAPF增程式技术研发进行了9年时间,是中国首家将增程式技术应用于商用车的企业。在换电车领域,重卡换电站完全自主开发,换电技术在行业领先。在关键的三电技术领域,远程智芯科技三电系统集成项目,涵盖了电池系统、电驱动、域控制器核心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形成在三电系统核心领域的领先地位。

面对商业车产业绿色变革的浪潮,远程紧抓机遇,深度强化商用车新势力的头部地位。2022年,远程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一,今年一季度继续领跑市场,实现了开门红,为全年完成2023年15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奠定基础。其中,商用车市占率第一,1—2月同比增长262.7%,累计市场率22.8%;新能源物流车市占率第一,2023年1—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397.0%,市占率29.8%;新能源轻卡市占率第一,14连冠,市占率41%。

在远程成立之初,我们率先提出了场景定义汽车,始终坚持以用户的思维打造产品,并将其植入品牌基因。远程“ToU”成为品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营销模式的创新,打造了远程无忧的计划,通过购车无忧、保质无忧和运营无忧的三个维度,能够为用户提供买、用、退、换一体化的购车解决方案,精准解决了新能源的首付高、月供高、残值忧虑的实际痛点,大幅度降低用户的TCO,打破了商用车新能源切换的壁垒,实现了商用车的油电同价,这是今年推出的全新商业模式。

在国内市场持续发力的同时,远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与海外超级伙伴共同推动全球物流行业的能源变革,改进型车型的不断推出。远程旗下轻卡、小卡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已经出口包括韩国、以色列、日本、新西兰、智利等国家在内的亚太、南美和中东地区,并且积极布局澳新、挪威、英国、西班牙等主流的新能源产品市场。

远程不仅获得产品市场的认可,发展方向和增长潜力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大家从媒体了解到,远程Pre—A轮融资2022年11月26日已经完成融资3亿美金,A轮也正在进行。

同时宣布2025年要实现运营的碳中和,2030年要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在采购、研发、制造、运营、回收等方面积极践行零碳理念,全方位实施减碳举措,打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生态。

从汽车的新能源路线来讲,业内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同,光靠纯电一条路线是走不远的,所以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探索新的技术路线。作为行业的先行者,醇氢科技已经经过了18年的甲醇产业开发积累,大力打造绿色甲醇、液氢燃料、醇氢动力的技术路线,实际上就是将另一种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也是当前氢燃料可以不依赖补贴实现真正商业应用的切实可行的路线,这一技术路线已经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可以弥补纯电动技术路线不足的一条新能源的技术路线。

我们仅用了18年的研发,现在已经共识认为,甲醇是一个移动的电、液体的氢,它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从资源禀赋来讲,甲醇的获取方便性和能源自主掌控性,最有优势的就是我们中国,所以甲醇技术路线是能够改变中国的能源格局的一条新的新能源的技术路线。

打造甲醇循环经济,是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假如国内1/3的车辆使用绿色甲醇燃料,能够减少每年8000万吨的石油进口,回收1.32亿吨的二氧化碳。2020年工信部等国家八部委专门发文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绿色交通,发展甲醇经济进入新阶段。

业内普遍认为,商用车是甲醇能源应用的一个最佳载体,醇氢科技致力于在电动化技术路线的基础上,以醇氢动力为核心,加速符合中国国情的醇氢动力商用车的推广应用,构建存、运、站、车完整的绿色加氢生态。相比传统的商用重卡,远程甲醇重卡的燃料成本能够降低18%—32%,每公里最多可以节省1元钱,大大降低了成本。

目前已在多个省份推广远程的甲醇重卡,并且实现了规模化的运行,产品的经济性、适应性、可靠性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近年来,我们还在加速甲醇布局,相继在晋中、河北的邯郸等地建立甲醇生态的创新示范,推广绿色交通,发展甲醇经济。

根据区域特点,醇氢科技还联合能源公司保障甲醇燃料的供应,提供低碳、经济的甲醇燃料。在西北,利用西北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合成低碳甲醇;在海南,利用富碳天然气的合成甲醇,保障海南及两广甲醇汽车的燃料供应。在今年2月21日,与吉利控股和河南顺成集团共同投资了全球首个11万吨级的绿色甲醇的工厂在安阳正式投产,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我国首套二氧化碳+工业废氢合成制成甲醇的绿色工厂。

在投产仪式现场,醇氢科技与顺成集团签订了300辆的甲醇重卡订单,现在已经交付了100辆在运营。预计每年能够减少柴油消耗1.5万吨、减少碳排放4.5万吨,相比柴油可节省燃料费用近3000万元。

作为新能源产业革命的重要载体,商用车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变革和技术创新。随着新能源赛道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蓝海,与绿色、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正加速而来。我们充分发挥吉利在航天科技、通讯系统、数据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和座舱领域系统的优势,结合远程在多能源的技术路线、模式创新方面的核心优势,搭建起未来发展的软硬一体的核心壁垒,逐步实现以多能源发展为基础的场景定义汽车,逐步完成定制化的运力生产构建。未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将继续坚持创造智慧互联、引领绿色商用的品牌愿景,坚持纯电+醇氢两腿走路的技术路径,加速成为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不断推动实现交通领域“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商用车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祝大家快乐远程、吉利相伴。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作者:涟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