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李高鹏:快速推动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发展 宇通要努力做出贡献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举办。

在4月2日下午举办的商用车论坛中,一众圈内大咖畅所欲言,他们就商用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分别发表了观点。

其中,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在现场发表了演讲。

演讲实录全文如下:

尊敬的杨院士、韩司长、马秘书长,我向各位汇报一下宇通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的一些实践和趋势展望的情况。

我汇报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背景与现状。

发展新能源汽车现在成为了全球的共识,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助于解决能源安全和降低碳排放等这些问题。刚才秦总也提到了,商用车的总量虽然占了总体汽车总量不高,只有18%,但是它的能耗超过了50%,碳排放超过65%,所以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是至关重要的。

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商用车去年的渗透率是11%,万部长和欧阳院士昨天也在说,新能源商用车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但是我们觉得即将进入一个爆发期。为什么这样讲呢?接下来我来讲一下宇通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第二,宇通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与产业化。

刚刚韩司长非常明确提出来要加大新能源商用车推广的力度,必须要解决新能源商用车存在的这些问题,像安全问题、续航问题、使用经济性问题,在高寒地区如何满足客户的使用等这些问题。

宇通主要是做客车和卡车的,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和四个整车工厂。我这里的商用车数据的统计和刚才何卉主任的统计是一个口径的,包含客车和卡车。宇通总体的思路上,要坚持创新引领,助力交通运输和基础事业的发展,持续巩固新能源技术实力和智能网联的先发优势,充分发挥整车集成和核心零部件的产业能力。

宇通在新能源整车和产业链自主可控上做了一些工作,产品上重点围绕出行、运输、作业三大场景,研发布局全系列的新能源商用车。另外,在电机、电池、电驱、电控、电桥、电空调以及充电七大总成上,都形成了独有的核心零部件的资源。

在本质安全方面,开发了一套行业首创的电池氮气保护系统,其实就是在电池箱里面充上氮气,因为不管客车还是大中型卡车车上,都是有压缩空气的,把氧气分离出来,把氮气留下充在电池箱里面,可以保证磷酸铁锂电池在任何滥用的情况下都绝对安全,不会起火也不会爆炸。而且创新开发了MTV一体化集成技术,电池包的比能量提升到175Wh/kg以上。

宇通最早做了多合一控制器,在功率密度、EMC这些方面都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尤其是在防水的设计方面,现在在推广2米深72小时的极致防水设计,保证电池、电机在各种极端暴雨条件下,尤其在中国南方城市容易内涝的情况下,它仍然能够可靠运行。

我们开发了七合一动力域控制器,除了集成度更高以外,效率更高、续航里程得到提升。宇通也自主研发了集中式的电控平台,实现软硬件的解耦,降低电控系统成本,提升功能升级的便利性。

我们自己开发、自己设计、自己生产平行轴式电驱桥,通过两代产品的迭代,最新一代产品的集成度更高、效率更高、整车电耗大幅度下降。在实际的产品应用和客户实际使用的时候,也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宇通基于多源低温热泵和多通液流阀,开发了一体化热管理系统,通过三大子系统有机结合,能够实现热能梯次利用和余热回收,热管理的整个系统低温能耗要比电加热降低40%以上,重点就是要解决电动车在寒冷地区的续驶里程的问题。

我们开发了独有的超级充电技术,刚才梁总提到像欧洲、美国都在做快充技术,如何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大功率快充技术,能够既充电的速度快又低成本,能和现有的充电基础设施通用。我们设计了国标和欧标的充电枪和充电座,在现有的枪、座尺寸都不变,而且通用的情况下,在自然冷却时候,可以把单枪电流提高到300安以上甚至350安,在水冷时候,提高到500安、600安,单枪可以做到400、500千瓦。我们也在开发一些新的充电技术,比如说行进式的无线充电技术,这是一个预研技术,在厂区内建了一条试验线,目前车辆在40公里的时速下,以40千瓦的充电功率运行,行进式无线充电是边跑边充,而且无接触式的。在电池兼容等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实验,这项技术未来是有前景的。未来如果能够做到80千瓦、7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城市客车所有的工况使用。

总体上,按照“三横五纵”研发技术路线,开发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这三大类产品。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方面,同线路节油一半以上,是自主开发的高集成度的行星耦合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实现发动机转速、转矩双解耦,根据出口南美市场运行的实际数据,宇通混合动力客车比同线路传统车节油53%以上。

我们开发了满足载人、载物、作业的三类应用场景6-18米的纯电动客车,2-32吨的纯电动环卫车,31-115吨的纯电动重卡系列化产品,目前累计全球销量达到17万辆。而且在欧洲高端市场的法国、英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这些欧洲高端市场,获得了多批次的订单,实现了高端市场的突破。去年宇通在欧洲的电动客车上牌注册量是排名第一的。

去年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服务了卡塔尔世界杯,整个运行零故障、零事故、零抛锚、零投诉。宇通的纯电动矿卡已经在28个省市,100多个矿区批量运行超过2200万公里,纯电动矿卡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纯电动重卡在省内保持了高占有率,逐渐在省外市场取得突破。宇通的纯电动环卫车有保洁类和垃圾转运类全系列产品已经在国内60多个城市批量推广,去年市场占有率29.2%,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宇通最早开发了电动旋挖钻,2020年开发了一台纯电动的旋挖钻,2021年又在这个基础上做了增程式的电动旋挖钻,整体能量利用非常高,节油显著,较传统节油达到57%,整个产业高效,而且系统可靠性得到了提升。

燃料电池也开发了十多年,宇通的燃料电池客车经历了高寒、高湿等极端环境的考验,在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潍坊、张家港、郑州等地区累计推广610辆,已经运行超过四千万公里。12米的燃料电池客车现在氢耗可以做到5公斤以下。同时,也完成全系列的燃料电池卡车的布局,包括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环卫车、物流车等产品。这些产品也都针对具体的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场景来推广,整个使用下来安全性、可靠性得到了用户认可。燃料电池应用在重载物流、市政环卫、冷链运输、城市建设等场景。

除了电动化以外,宇通在智能网联商业进行了大力度的研发投入,围绕着“车-路-云”关键技术建设了自主可控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平台,自动驾驶的测试里程突破一千万公里,线控底盘控制精度达到毫秒级,形成一体化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和系列化产品。其中有面向城市干线公交打造的L3级自动驾驶城市客车U12,也有面向循环接驳最后一公里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开发的L4级“小宇”,这也是首个获得德国“红点奖”的整车产品。在郑州、长沙、广州、南京、无锡这些地区实现了全开放道路的常态化运行,而且郑州东三环BRT自动驾驶项目列为交通部的重点项目。

宇通还开发了无人驾驶的环卫车,在广州、郑州、青岛等地区都有示范。这是宇通自动驾驶纯电动宽体矿用车在作业(PPT),在实际场景的作业。

第三,新能源商用车发展趋势与建议。

根据宇通对技术路线的判断和想法,我们也想提一些建议。宇通基于国家碳中和的目标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以后技术路线的发展,未来十年将开启一个氢能汽车和电动汽车组成氢电并存的社会,以电为主,以氢为辅来满足各种场景、各个区域的使用。未来宇通也将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建立立体互联的综合城市交通创新体系。

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新能源商用车总体的渗透率还比较低、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如何能够更快地发展、更大规模投入和制造升级,建议围绕着上牌管控、运营资质管理、路权管理、环保绩效评价、行业管理规范等环节,研究制定一揽子监控措施和政策,因企业技术升级,确保推广车辆的安全高效运营,维护产业的良性发展。

前一段时间,八部门印发了“全国范围内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试点工作”。除了车辆以外,充换电站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也是瓶颈,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国内新能源商用车整体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产品已经过大规模的市场验证,已具备走出去的条件。但是,自主品牌在国外的知名度低,售后服务还跟不上。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共出口2.7万辆,只占整个商用车出口4.6%,出口规模还很小。所以,也建议行业主要企业和相关的管理部门能够共同努力,来提高行业的产品技术标准,严控产品的质量,规范服务要求,输出高品质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建立全球知名品牌,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我的汇报就这些,宇通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并且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大家能一起为快速推进新能源商用车发展,一起为交通强国多做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宇通 李高鹏 电动百人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