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李鹏:滑板底盘助力商用汽车产业变革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举办。在4月2日下午举办的商用车论坛中,一众圈内大咖畅所欲言,他们就商用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分别发表了观点。

其中,悠跑科技创始人、CEO李鹏在现场发表了演讲。

演讲实录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行业的同仁,媒体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李鹏,一个对汽车的未来充满理想的大朋友。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的专题,如何用滑板底盘助力商用汽车的产业变革。

今天很多专家都分享到,商用车的电气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一个事实,在国家相同的战略、相同的政治补贴的条件下,商用汽车的电气化的阶段大概落后于乘用车至少5年,我们认为大概在2025年可能达到接近15%的市场渗透率,因为15%—16%是市场产生自我迭代的一个分水岭。中国乘用车已经走在了世界电动化的前列,很大原因是由于消费者愿意为电动汽车的差异化体验付出额外的情感溢价。这个溢价的支出导致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在中国的乘用车市场高达30%以上,让电动乘用车相较于传统能源汽车已取得了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甚至像奥迪、奔驰、宝马的全球OEM在中国正在丧失苦心经营了30几年的全球最大的市场。但是,商用汽车今天较低的渗透率,本质原因是商业逻辑没有走通,就是大家谈了很多的TCO。我相信这个背后有让大家心痛的假设前提,就是电动汽车的成本是降不下去的。我接下去的分享主要是,想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在滑板底盘的助力之下,如何把商用车的成本降下去。

首先,我们都知道这个行业的痛点,但是悠跑有一个不同的总结。我们认为整个传统汽车行业有一个重大的弊病,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是OneforALL,就是试图用一款产品解决所有的问题。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不得不把这个产品的方方面面的冗余打的很足。举个例子说,一辆汽车既需要符合严寒的东北、也需要符合炎热的海南,一辆车既需要在重庆去爬坡、也需要在长三角地区平坦的路面上背着相同大的电机。当把所有的要求叠加在一款产品的时候,这个产品从研发开始的成本就是高的,所以,我们认为,传统汽车行业由于机械的复杂性、由于内燃机的天然壁垒,我们形成了一个认知的障碍,就是车是物流交通产业的核心,把电动车作为这个核心去思考问题,我想是很难找到面向未来的答案的。因为我们公司认为,应该把市场、把目的,就是物流效率作为开发车的核心,车在电动化以后退回到作为一个工具的属性,我想这点和刚才地上铁的分享有一点点不谋而合。

在开启分析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们怎么理解滑板底盘。刚才有企业的领导讲,他们用滑板底盘做了重卡,我们不是一家学术机构,我们是一家商业组织,所以我们的定义可能不一定严谨。滑板底盘是在电气化时代解决两个核心问题:第一个,是由于电动化带来的必然的硬件标准化,对标准的硬件本身进行预集成,滑板底盘是一个电动化的预集成过程。其次,由于智能化的需求,也在电动车上做了智能化的技术底座,智能化从高阶的L2以上的AdvancedDriveSystem或者自动驾驶,一直到更低程度的智能座舱、智能车控的应用,都是智能化所涵盖的范围,所以在底盘上去做的底盘域控制器和相对于目前的商用车来说相对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我们把它称之为通信、计算与控制架构,通过这样的创新,我们认为新一代的滑板底盘将成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一个操作系统。既然是操作系统,它的核心目标就是为了缩短周期、降低成本。

有了这样的滑板底盘,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在今年3月7日的时候向行业发布的基于第一代滑板底盘在东北进行冬飙的视频。大家看到整个底盘是全线控的,由于全线控的上下硬件解耦,可以允许车厂在一个底盘上把位置与整车进行分离,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整车研发周期缩短。同时,滑板底盘应用于商用车最极致的价值就是降本增效,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上下车体的解耦,在下车体极致的标准化上可以降低最高60%的研发成本,缩短6—12个月的研发周期,同时,滑板底盘也可以做成一个标准的平台,当然它有自己的带宽,但是在带宽能够覆盖的范围之内,比如这代平台是覆盖车长4米5—6米,载重2吨5—4吨5的平台,让整个行业不再重复的去造轮子,这是电动化的预集成。

同时,在智能化的基础底座上,相信能够赋能整个商用汽车行业,一方面通过左边极致的下车体的标准化,能够实现上车体的定制化,从而降低单位载货的TCO,同时,在底盘上拥有完整的数字化能力,来提高资产化运营的效力。因为运营一个传统的离线资产,把传统能源汽车称之为离线资产,和运营实时在线的在线资产,在运营上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智能电动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应该以整个物流的链条为唯一的目的,每一个产品都应该在这个链条上找到最符合自己定位的阶段,去打造极致的用户属性。未来可能不再关心车的成本,而关心车所带来的单位重量和单位空间的运输成本,我觉得这才是商用车产业应该去走向的方向。

基于此,今天非常高兴的和大家分享我们向市场发布的第一代电动VAN车,在悠跑称之为超级VAN,这样的产品有不同的配置,这里展示的是其中一个配置,5米1左右的车长可以带来9.3立方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基于41度电左右,能够达成270公里左右的续航,这是极高的能源使用效率所带来的。同时,这款产品会在不同的汽车厂去量产,给行业带来更好的能力。

举个例子,这个产品能够从“人、货、场”三个领域带来更多的TCO,同时支持更高的定制。请允许我一一来分享。

首先,超低的TCO。来自于产品定义本身,在进入到汽车开发之前,基于产品定义对场景做深入的研究,针对客户的使用去定义它,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个产品的成本降下来。所以,在刚才其他专家所分享的TCO中,我们更关注如何从源头上把整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叠加起来,就是整车的拥有和销售成本降下来,从而在系统上降低整个TCO。

其次,我们认为,定制可以带来更高的使用效率,在降低产品售价的同时,还能让用户产生更高的应用效率。作为载具,能够支撑更高的运输效率,才是一个载具的核心目的,所以,我们提出货舱电气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服务皆可定制。

最后,这样一个超级VAN将赋能“人、货、场”三端的结合以及革新。所谓的“人”,就是让劳动者能够成为专业的蓝领,他们不仅有尊严,并且有钱赚。在产品设计的时候,一系列人性化的设计,包括数字化的蓝牙钥匙等,可以极大的减轻司机的压力。其次,作为一个物理的空间,提供高运力的数字化座舱,让物流的管理者更好的在线、在后台管理物流空间。基于此,我们正在和中国某个头部的物流公司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物流调研,基于这款产品如何进一步去优化使用空间。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把单车的运营升级为全链路的数字化运营,希望将来中国所有的物流公司,首先是一个数字化公司,首先是一个移动物联网公司,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过在线资产的管理形成更高的门槛和更好的用户价值。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悠跑一致认为,虽然立足于中国,但是今天和未来要把整个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的产业链做集成,并且向全球去输出,所以目前我们正与行业的伙伴、不同的OEM和物流公司一道,为全球的客户在定制当地市场更加有销路和更加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大家都知道,每一个市场都有自己的偏好,所以“立足中国、走向全球”,也是我想借这个机会与在座的所有电动汽车百人会的会员们共勉的一句话,相信在电动车1.0时代已经打赢,在电动车2.0时代一定能继续打赢,并且在全球打赢。

最后,我留了我个人微信的二维码,包括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在这里,希望与有志一起沟通的行业专家和同仁们共同探讨中国电动车商用化的未来。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悠跑科技 李鹏 电动百人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