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容力:干线物流商用车自动驾驶应秉承可持续发展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举办。

在4月2日下午举办的商用车论坛中,一众圈内大咖畅所欲言,他们就商用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分别发表了观点。

其中,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在现场发表了演讲。

演讲实录全文如下:

谢谢主持人,谢谢百人会这个机会,同时也是很高兴成为成立商用车专业委员会。我今天分享的课题是“干线物流商用车自动驾驶可持续发展之路”。有几个限定,智加科技只做商用车的自动驾驶,实际上我们目前做的不仅是只做商用车,只做商用车里面的重卡,在干线物流、长途运输,实际上在中国我们比较限定场景是高速公路,是收费高速公路。

首先讲讲人工智能,新的技术革命,前面DeepWay万总也讲了一下。

我本人在人工智能这个行业工作了20多年,对汽车了解相对较少,但是对人工智能有非常深刻的了解。我们也知道人工智能的革命是现在到来的革命。过去的革命是动力革命,动力革命之后是电子和能源技术革命。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前半部分基本讲的都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百人会也是在新能源方面有了长足的研究和发展。大家都看得到未来的革命是人工智能革命。

在去年讲这个时候,可能还有很多人也不清楚什么叫人工智能革命。但是今年看起来很多人都知道了,因为有ChatGPT出来,大家有机会试用的话发现非常惊艳,但是它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过去很多年、很多大数据的研究才造成了现在看到的ChatGPT还有GPT-4大模型的发展。实际上我本人在过去最早做人工智能时候,那时候还有逻辑推演派、符号运算派争执,因为我念书时候也看过很多paper,但是后来大数据一出来平推所有过去的什么之争都没有了。尤其现在Transformer技术出来之后,基于过去深度神经网的发展,把过去很多的说法都“平推”,原来的争执,A和B争没有什么意义,现在我这里有一个秒杀你们的。

所以我个人的观点也是人工智能发展在很多情况下是很难预计的,我很难说人工智能在未来三年内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因为很多东西是往回看。回头看,像我这个年龄小时候看《小灵通漫游未来》,叶永烈写的,人工智能一些预计完全不着调,叶永烈也算是科普专家。所以我的想法是说,通用人工智能,大家都认为是一个非常非常有用的,但是也有人认为是很风险的东西。前天下午闭门会的时候,我记得应该是苗部长也谈到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很大变化,张亚勤院士说实际上ChatGPT已经揭开了通用人工智能,这个是大家的一些看法。

我回来来讲自动驾驶干线物流意味着什么?

我前面讲所有的预计都是不准的,我特别搜了一下,因为自动驾驶在雨后春笋出现各种公司一般是2015年之后,自从谷歌把它的自动驾驶部门分出来做了waymo这家公司后,非常热。2017年Intel手中握有Mobileye,当时预计说2024年实现自动驾驶,现在看起来是不太可能的。当然讲的并不是一个非常限定的,如果我们把一个无人驾驶设定在厂房、矿厂、港口还是能做到的,但是在比较通用的场景下做无人驾驶,即使2024年明年也会非常非常遥远,过于乐观了。

前年、去年在国内比较热门的说法叫“下半场”,也有很多说法说下半场怎么解释,个人赛、团体赛。但是我认为下半场很难界定,因为只有知道终局怎么样、中场休息怎么样才知道什么是下半场,什么是中场休息,这个非常难。用人工智能做驾驶发展和念书时候一样,开始爬山上中学,快上大学觉得到头了,大学大家可以躺平休息了,结果发现上大学之后后面还有很高很高的山,即使大学毕业之后面对社会又是一个新的大学,这个是我的理解。

2015年之后出现了很多自动驾驶的初创公司,但是去年和前年遭遇了寒冬的,这个和疫情、经济都是没有关系,而是自动驾驶自己本身技术的问题,比如比较著名的STARSKY,是做商用车自动驾驶、重卡自动驾驶的先锋,应该是最早做卡车自动驾驶的公司之一,大概是2015、2016年,但是变成“先烈”了,去年年初倒闭了。有一个公司ARGO,有福特和大众的投资,应该是去年9、10月份倒了,这是当时非常大的新闻。这家公司不像STARSKY什么都做,它是烧了30亿美元。

还有最近的,二月份的事情,Locomation,在美国是做跟持最先进的公司,由于中国的具体情况,加塞开车这种情况,做跟持的并不多,在美国由于Locomation倒闭,这个技术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因为我们不是做跟持的,我不好评论它的技术。

最近就是Embark,这个公司通过借壳方式上市了,宣布裁员70%,剩下的人留守,还是会倒闭,这个寒冬还是很明显的。

大家提到寒冬中的一朵花,就是特斯拉,特斯拉不管在乘用车还是重卡领域都是一枝花,这枝花被大家当做对标,比如特斯拉从什么做什么,我们都去对标。但是背后我们行业做自动驾驶的人都清楚,特斯拉实际上在商业模式上并不成功,它有商业模式的问题,这个车的技术现在还没有达到让我们去对标的。但是也有很多问题,第一它不是做cross-country,你要开一千多公里,虽然开到800公里,但是要充电,作为一个头部的物流运输企业需要有这样的先进技术、未来技术的支持,即使现在并不成熟。另外,特斯拉在小轿车上非常非常成功,蔚小理都是在特斯拉后面追着做。但是在卡车方面有严重问题,这个车不管自动驾驶还是电动方式是consumer的,商用车是生产工具、生产资料,自动驾驶的逻辑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完全不一样,商用车一定要讲降本增效,车队老板买了这个自动驾驶花了多少钱,得到什么、收回什么,但是我们开乘用车的时候自动驾驶不会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在商用车干线物流上做自动驾驶,这是一些挑战。

另外,前面万总也提到了有一些没解决的问题,首先我们知道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是不一样的。你说用人工智能完全代替人类智能,有些领域完全可以的。比如下围棋,现在能够把围棋冠军打的稀里哗啦,因为围棋本身就是一个计算的过程,人脑的计算比不上电脑,它可以看到往后一百步,可以有多少多少数据支持。但是驾驶本身并不是一个完全的计算过程,现在即使到了ChatGPT人工智能依然是大数据支持的高性能计算,人脑并不是这样的东西。

另外,长尾问题在人工智能里面永远解决不了,只能逐渐缩窄,但是目前长尾的宽度叫fattail,还是不能用到驾驶领域。如果我做一个网页上的搜索,做ChatGPT回答技术的问题,遇到长尾就答不了,出错就出错,ChatGPT经常编一些故事,大家可以看你把你自己的名字输进去,说某某某在某些行业你能给我介绍一下吗,它就给你瞎编,这些东西在自动驾驶完全不可接受。自动驾驶出事概率在容忍度比人工还要低,如果事故率和人工相当的话,老百姓不接受,因为你和人工相当。

这是我们的一个重卡友商,重卡出事故是非常凶险的,幸亏我们做的都是有人驾驶,人会负责,在关键时刻让它不出现最大的事故。这里看有一个皮卡,要撞上这个皮卡,把皮卡夹在中间护栏这儿就很凶险了。

我们也知道马斯克算是比较特立独行的人,他做了特斯拉还做了火箭。但是他也说人工智能非常非常有凶险的,他也是最近一千人呼吁放慢ChatGPT研究提出人之一。在伦理上如果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是很大的问题。

但是我们知道商用价值非常高,前面DeepWay也是有共识的,降本增效,如果假设自动驾驶能够替代人,附加价值,干线物流价值是万亿级的。另外,重卡的自动驾驶成本单辆车可以大幅下降,这也是各种数字证明的。我们国家商用卡车的重卡保有量700万以上,轻卡有两三千万。智加科技认为自动驾驶要实现无人必须经过有人这个途径,无人驾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做到无人首先要法规允许,法规允许不允许,安全的程度是什么样,前面提到要比人安全多少倍,我们认为大概是十倍数量级,老百姓会接受的。但是在这个背后需要法规接受,需要做到安全技术才是根本,技术完全成熟了才能达到安全,然后法规才会允许你。

智加科技是做重卡自动驾驶,2016年建立的,目前我们有人驾驶,类似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在卡车上的技术已经应用在可以上路运行的卡车。这个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广告(PPT),我就不仔细讲了,主要我们的车目前在路上跑的已经可以量产的而且是可以售卖的,符合国家任何规定的,这个是解放的,是我们联合挚途推动解放叫J7超级卡车,2021年小批量下线生产了。

我们认为这条路肯定是先做有人的,把有人的叫做ODD,就是自动驾驶适用的范围从高速公路主路逐渐扩大到可以收费站、弯道、匝道、国道,最后仓到仓,仓到仓就是物流行业做自动驾驶最终的目标。

我最后说一下智加科技目前的发展,尤其是我们已经量产之后。

首先这是量产车J7超级卡车,能做到更安全,可以涵盖360度、能看到一公里远,这是目前感知能达到的。同样它能够大约省油最高10%,通过预判很多东西,老司机有时候都做不到,因为老司机是受到经验的限制。但是最主要的还是省力,如果能让驾驶员省力,实际上是带来很高的降本增效的价值。

这个是我们车的一个视频,这个车已经可以量产了,荣庆物流是国内比较排名靠前的大件物流,我们联合挚途、一汽解放联合推出的车在2022年荣庆物流一百台交付,也是一个量产级SOD合规重卡在首批被物流行业接受下定单,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在前面PlusDrive1.0基础上,我们现在正在开发PlusDrive2.0,首先用了更新更快的算力的芯片来作为智能域。其次是双冗余,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即便现在是有人驾驶的,双冗余还是非常关键的。最后还是用到了量产级的商用车的高精地图。

我们目前新的产品今年就会量产下线,能做到的就是开放匝道自动驾驶,我们叫navigate,只要在地图上定上点,起点、终点最后都可以做到自动驾驶,就是脱手脱脚,但是要法规允许我们的手,在一定时间内扶一下方向盘,和特斯拉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上一致的。

这是我说今年量产交付的2.0的产品。另外是在全球与依维柯合作的在欧洲开发的车辆。目前为止在中国联合满邦、荣庆物流、华润万家开展合作。在美国与亚马逊一千台订单,目前交付一百台,美国可以后装,我们给亚马逊做的是后装、改装的自动驾驶的车辆,技术和中国相同,是PlusPliot。在欧洲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依维柯。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结束了,后面有一个视频就不放了,谢谢。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智加科技 容力 电动百人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