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原厂上装”哪家强?东风专汽新工厂!

2022年5月,东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正式揭牌。

依托新工厂,秉持守正创新,致力品质提升,奋力拓展市场。一年来,东风专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向上战略,着力添“专”助网,瞄准细分市场,产品迭代升级,拓展为9大类50多个品种,覆盖快递快运、农副散杂、冷链等主要运输行业;中重型载货车上装在东风商用车本部份额突破30%,继续保持国内载货车改装量排名第一的领先地位。同时,他们在东风商用车本部以外市场实现新突破,销量占比迅速提升至35%。“原厂上装”哪家强?东风专汽新工厂!

原厂上装,我们是专业的

8:30,十堰西坪工业园区林荫大道67号,东风专汽新工厂大门口,朱红色仓栅车、白色厢式车、军绿色宿营车……一辆辆搭载原厂车厢的东风商用车鱼贯驶出,一幅繁忙的交付场景。

5月份,东风专汽在四川、广东、山东、陕西等区域及海外市场频频批量交付,该月上装产量计划880辆,同比提升113%,涉及京东钢塑板、复合板、厢式、翼开、宿营车等系列产品,较4月份增加3个品种。

“这些订单的获得,很大程度上,源于东风商用车原厂上装市场口碑积淀,及广大经销商和客户对东风专汽品质的认可。”专注上装技术研究的东风专汽司务委员董文华介绍。与东风专汽合作近10年的KY物流,得知新工厂建成的第一时间就参观洽谈,并签下持续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原厂上装”哪家强?东风专汽新工厂!

守正创新,保持初心,始终坚守产品的公告法规一致性,坚守产品外观、性能、功能等质量特性的一致性,在东风专汽总经理、党委书记蔡伦新看来,这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

与东风商用车全价值链充分协同,发挥整车一体化设计优势,打造精品上装。东风专汽联合商品规划部、技术中心、营销领域,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整车定义、设计、评审、验证、SOP,为客户贡献整车价值。4月份,50辆东风天锦KR城际载货运输车在成都交付客户,该批车辆的厢式上装全部由东风专汽聚焦客户需求,按照整车定义,一体化研发、制造、销售。

这也是东风专汽坚定依托东风商用车,走整车一体化研发之路,瞄准细分市场,打造明星载货整车的成功之举。“原厂上装”哪家强?东风专汽新工厂!

取长补短,做更专、更精、更特的上装方案提供商。在改装行业,东风专汽已处于前列,但学习其他企业的优势,补齐自身短板,是东风专汽增强盈利能力、提升整体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为改变改装资源集中度不高的现状,东风专汽充分调研,汲取经验,结合客户低重心、大容积、轻量化的需求,持续更新产品的标准定义,满足绝大部分客户的需求;而小部分特殊需求,只需作微小改进,即可实现低成本、高效差异化改装,有效提升市场响应速度,提升了客户差异化需求应对的敏捷度。

做专做精,商品竞争力UP

肩负东风商用车整车一体化和上装战略转型的历史使命,建成一年的东风专汽新工厂涵盖了零件加工、焊接、涂装、装配四大工艺,拥有17条混流生产线,6条辊冲生产线。以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全面对标行业一流标杆工厂,具备年产上装3万辆、鞍座10万台生产能力。

“在新工厂,实现强起来,是我们的新征途、新使命。”在新工厂揭牌仪式上,蔡伦新曾向全员发出号令。依托新工厂,东风专汽正全面迭代升级上装产品,全面提升原厂上装品质,为客户打造高品质、高可靠的精品上装,形成高质量、快交付的上装品牌。

对于用户来说,车厢“抗锈蚀、抗开裂、抗变形、不漏水”一直是核心诉求,东风专汽恪守“军工品质、专享可靠”的产品承诺,坚持以“以客户为中心”,在新工厂设计之初,就将“三抗一不”作为核心能力进行重点投入。

在边框辊冲成型线上,进料、打孔、卷边、切断,一会功夫,一根底板横梁就辊压成型。这是新工厂取消传统剪切冲压,采用更高效的辊冲生产方式,创新性实现了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先冲孔后辊压成型的工艺,保证纵梁、横梁、边框等关键零部件一次成型。

涂装车间作为核心工艺,面积有两个篮球场大,其中,分片式阴极电泳工艺,属全国首创,可实现30微米电泳涂层;面漆采用国内首创整箱自动喷粉工艺,防止车厢装配时磕碰导致油漆划伤,同时提升箱体的耐腐蚀性,产品防锈能力达到5年,全国领先。这里还有客车级淋水检测工艺+全方位自动整车检测线,可完全杜绝厢体漏水。

在底板线、拼箱线上,长9米,宽2.5米的红色京东物流运输厢,正有条不紊地装配。新工厂建成后,柔性化焊接工装和自动化机器人焊机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确保了产品质量。第三代低重心大容积轻量化上装开发,以及D700高强板材料大面积应用,为客户带来了自重更轻、强度更高的车厢产品。

“生产工艺全面迭代升级,全面实现‘三抗一不’目标。”主管技术研发的副总经理孙国兵坦言,充分的市场调研、领先的产品设计、先进的工艺能力,加上整车一体化设计的协同,正使得东风专汽上装产品的品质更高、性能更卓越,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东风专汽正进一步扩大传统优势,持续成为载货车上装行业的领跑者。

客户至上,销量涨涨涨

市场急剧变化,竞争更加激烈,如何在存量竞争中夺取更大市场份额?

昂扬向上、展翅欲飞的东风专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1+N”营销战略转型,即:以东风商用车本部上装为基础量+子公司及东风系主机厂上装为新增量+其他主机厂上装为机会量。

一创新营销模式,要想取得良好收效,前提是全员观念的转变。“转变观念,眼睛向外,拓展外部业务。”专用车技术规划首席工程师、销售部部长滕宏伟带领营销一线团队,在一年内实现东风随专教练车上装份额100%拓展;半年内完成东风新疆整车一体化拓展,载货车上装份额超60%;助力东风专汽成功成为东风所属五家商用车企业的委改单位。

外部市场方面,东风专汽更是以超乎寻常的速度,成功开拓中亚、东南亚、俄罗斯等上装出口业务。2022年,东风商用车本部以外上装业务超2200辆,占比35%。“这是纯增量市场,很不容易。”滕宏伟说道。

在营销战略转型的同时,东风专汽不断探索业务生态,通过联合改装、KD销售、小委改等业务模式创新提升上装渗透率。山东、山西、河南、江苏、重庆、湖南等区域上装渗透率得以突破和提升。1-4月,东风专汽在东风商用车本部载货车上装的份额提升7个百分点。

“认真听取营销声音,根据不同区域的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商品。”营销总监王友超表示,东风专汽致力于通过营销拉动全价值链观念转变,推动全员形成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同时,通过激励机制调整,最大化激发营销团队的积极性。近3年,尽管商用车市场面临困难,但东风专汽在东风商用车本部的上装份额始终稳定在20%以上,并在今年突破30%。

2023年,东风专汽进一步探索基于客户应用场景的细分市场研究,让产品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让不同种类的标准定义上装可以满足全国绝大部分区域的客户需求,减少产品品种,提升制造效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到客户中去,到市场中去。”在5月份的明星商品厢式车突破专项会上,蔡伦新要求商企、研发、销售团队进驻到客户所在区域,进一步摸清需求。“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达成引领市场的目标,实现销量和收益的最大化。”

坚持产品正向开发,团队下沉市场前沿,今年以来,东风专汽完成侧帘车、鱼鲜车、啤酒运输车、油田搬家车等多个细分行业商品的定义和开发;完成仓栅车、栏板车等多个种类产品标准版本的升级和差异化项目的再定义,产品覆盖度进一步提升,进入了多个之前一直未进入的细分行业和空白区域市场,总体销量连续3个月突破千辆,1-4月份出口订单超过300辆,并实现了侧帘车、铝合金翼开车、铁平板厢式车等高附加值商品的推广及销售。

当前,东风专汽所有的商品零部件通用率达到前所未有的46%,意味着商品竞争力和市场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

作为东风商用车全价值链中重要的事业单元之一,东风专汽持续以客户为中心,坚定不移践行品牌向上战略,推动上装业务市场化变革取得实质性突破。1-4月,东风商用车本部的中重型载货车原厂上装份额已经达到30%,当前,正朝着中期事业计划50%的目标大步迈进。

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东风专汽 重卡 专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