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河南物流文化节,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有哪些借鉴?

物流产业渗透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不仅是反映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对于国民经济建设也有着关键意义。2023年5月9日卡车网记者获悉,日前,第九届河南物流文化节装备展在郑州成功举办,期间不仅吸引了100多家物流装备企业、200多家物流公司参展,更引来包括解放、东风、重汽、福田、陕汽、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国内外一流商用车品牌争相献技。河南物流文化节,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有哪些借鉴?河南物流文化节,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有哪些借鉴?河南物流文化节,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有哪些借鉴?

毫无疑问,这届盛会不但是河南物流产业发展现状的一面镜子,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产业的发展也能带来许多借鉴与启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物流专业委员会(河南国际物流商会)的会长林春光就告诉记者,“河南物流文化节的举办不仅是物流人的聚会与交流,更重要的是认同,要坚持‘文化引领’,助力物流企业进步,带动行业发展,促进经济繁荣,迈进物流新时代。”河南物流文化节,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有哪些借鉴?

实际上,作为物流大省,河南物流产业不仅是驱动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国也有许多明显优势。资料显示,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河南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9%,高于全国2.5个和0.8个百分点。2021年物流总额突破17万亿元,总收入超过7400亿元,均居中部六省首位。河南物流文化节,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有哪些借鉴?

本次盛会的开展,无疑是上诉辉煌基础的延续。通过深思活动的诸多亮点,不难发现河南物流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其一,善于合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河南最鲜明的区位优势在于地利,其地处中原腹地,京广陇海线两条经济大动脉在此交汇,是连接我国东西南北的交通枢纽,再加上它依托空中、陆上、网上、海上4条“丝绸之路”建设了国际物流中心,全省综合交通线网总里程达到28万公里,基本建成了连接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物流通达枢纽。这一地利条件,为河南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先决基础。

其二,完备的全产业供给优势,为河南物流产业的繁荣提供了充足动能。通过以下层面的叙述读者可以管窥全豹。农业方面,作为粮产大省的河南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粮食总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1300亿斤左右,占全国的10%,小麦产量更是超过四分之一。

工业方面,河南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其制造业重量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地位第一位;服务业方面,由于河南有着超过1亿人口的社会消费能力托底,使得其社会消费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1000亿元,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外贸出口方面,河南近十年来出口一直领先中西部地区,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为395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9%,排名全国第11位,稳居总部第一位。

其三,充分发挥区域人为优势,全省物流人抱团取暖,让区域物流规模优势持续发光发热。本届物流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正是典型缩影。据了解,这届盛会就得到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河南国际物流商会、河南物流协会、河南交通物流协会、郑州物流协会等区域内的物流人士合力支持。

对于这种众志成城的抱团优势,林春光毫不讳言,“商会是一个团结的平台。交流的平台,希望秉承‘以人为本,以商为根,以会为行’的原则,尊重团结每一位物流兄弟姐妹,在团结互助中促进大家成长,在共创与融合中发展壮大。”

事实上,河南物流文化节最初发起的初衷,就是为了培育和丰富区域物流产业,促进行业交流与融合,创造携手共赢的发展平台。历经九届的不断发展,它对河南物流产业产生的价值也不断扩大,特别是面对过去的疫情以及如今货运低迷的现状时,积极作用不断得以凸显。在此次文化节上,就产生了新当选的会长、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等物流单位。他们也将更加凝聚和团结,继续为推动河南物流行业的崛起贡献力量。

接受记者采访的林春光就是本届新当选的河南国际物流商会会长,他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河南国际物流商会一定会竭尽所能助力物流企业间的团结合作,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创新融合,向着物流强省的目标加速迈进。”河南物流文化节,对于我国其它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有哪些借鉴?

其四,当地政府提供了优良的物流营运环境,解决了河南物流产业发展的许多后顾之忧。今年以来,为了加快当地物流产业建设,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多项有力文件与政策,明确了全省建设现代物流强盛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其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省物流业成长为万亿级产业,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为此,还推出了“四新举措”,即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发展物流特色专业新优势、增长物流发展内生新动力、强化物流发展新保障。

充满前瞻的政策支持,使得河南物流产业发展不断走上新高度。仅在2022年三季度末,河南地域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企业总量就已经超过10万家,其中A级以上物流企业264家,双汇、大象物流等10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位。更重要的是,还涌现出了UU跑腿、大易科技等一批即时物流、网络货运新兴领域全国领军型本土企业,全省物流费用占比9年连降至13.4%,低于国家1.2个百分点。包括林春光在内的与会各大物流协会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关怀与支持,对于河南每一位物流人和物流企业来说,既是发展方向的指引,也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区域物流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地方经济和国民经济都会产生重大影响。透过第九届河南物流文化节装备展窗口,我们可以看到支撑河南物流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诸多背后因素,它不仅有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独特的区位优势,同时,更是离不开当地全体物流人的共同努力。将这些经验推及到全国更多的地区,想必对于提升它们的区域物流产业建设也有许多参考与收获。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河南物流文化节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