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2023金台汽车论坛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 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2023金台汽车论坛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在中国汽车工业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2023年6月28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金台汽车论坛——“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七十年”主题活动在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出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作视频致辞。

1953年7月15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国第一座汽车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奠基,中国汽车工业由此揭开序幕。与会嘉宾忆往昔、看今朝、瞻未来,共话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通过两场主旨演讲、两场圆桌论坛、四场重要发布,重温中国汽车工业光辉发展历程,憧憬中国汽车与全球汽车工业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汽车崛起是21世纪全球汽车业的现象级事件,不仅对中国科技、中国制造、中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更对全球经济和全球汽车产业转型产生巨大推动力和深远影响。回望历史,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以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是中国汽车崛起的根本原因。展望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寻求中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与全球汽车业的协同共荣。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

历经70年成长和历练,如今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连续8年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今年一季度更是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致辞中,全面梳理新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巨大成就,深入解读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神奇密码”,并对老一辈汽车人的开拓创新精神表达敬意,同时希望《中国汽车报》一定要讲好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中国汽车的故事”“中国汽车的全球故事”。

方江山认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70年,是风雨兼程、日就月将的70年,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70年,也是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70年。70年光辉岁月凝结着对科学指引的遵循、对梦想的坚守、对自立自强的执着、对开放合作的渴望、对勇于创新的追求。可以说,科学的指引、梦想的支撑、自立自强的志气、开放的格局、创新的力量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神奇密码”。

方江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汽车工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放在时代大变局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关心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从战略高度把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聚焦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对新时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论述,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汽车工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方江山指出,面向未来,使命在肩、任重道远。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汽车强国;要努力挖掘汽车消费潜力,做好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要着力发展汽车文明,建设更加美好的汽车社会。

方江山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汽车工业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为国家现代化进程持续提供可靠支撑。他还特别提到,希望《中国汽车报》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反映和传播汽车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持续讲好“中国汽车故事”“中国汽车的全球故事”,为中国汽车、中国品牌、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创新鼓与呼发挥更大作用。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历经70年发展,中国汽车正以“中国速度”深化全球布局,体现出日益强大的全球影响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中国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全面看好,并认为未来5年是关键。他在致辞中表示,未来5年,中国汽车行业将引领全球汽车市场,并成为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撑。他说,当前中国汽车需进一步充分挖掘和调动市场、创新、制度性开放优势三方面的潜力。在消费市场层面,进一步提高汽车千人保有量;在生产市场层面,集中中国制造优势,摆脱“生产跟着服务走、创新跟着生产走”的传统模式,形成“研发引领投资和生产、生产拉动消费”的良性循环。

魏建国指出,2022年中国出口产品“新三样”是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有多半都与汽车相关。他判断,今年中国出口会有更多的“新三样”出现,其中围绕汽车行业,包括零部件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会越来越多。同时,他还强调,当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汽车继续做大做强,关键是要把这“四化”结合起来,全面、综合、整体推进,实现“1+1+1+1>4”的效果。未来3年,如果能够在“四化”中有颠覆性突破,那么中国汽车工业将会为未来5年、10年全球汽车的发展与转型打下坚实基础。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是来自汽车工程领域的首位院士,是中国汽车技术创新的领军人物。将毕生心血奉献于汽车技术创新的郭孔辉院士,回顾起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成就显得异常兴奋、激动。

在视频致辞中,郭孔辉表示,时至今日,新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70年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首70年发展历程,我国汽车工业仅用数十年就走过了国外一二百年工业化的道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源于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基于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70年的积淀中,中国汽车工业的体制更顺了,基础更好了,产业链更强了,实现由大到强转型升级的底气和实力也更足了。尤其是近十多年来,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中,我国汽车工业在政策、人才、资金、技术等多重因素的支持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迅速形成先发优势,不仅产销量快速增长,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而且加快出海步伐,使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了走向世界的历史性转变,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是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他代表汽车行业组织用4个“致敬”深切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工业艰辛发展历程的巨大感慨,以及对中国汽车工业美好未来发展的期冀。他满怀深情地说:“向1953年和第一代汽车人致敬,是他们在滴水成冰的黑土地上战天斗地建起了一汽,是他们的奉献成就了汽车工业今天的辉煌;向改革开放致敬,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正因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工业才能融入世界,成就全球最活跃的增长极;向新时代致敬,自2009年起中国汽车产销量就一直保持世界第一,是一代代汽车人的创新创业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向未来致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汽车产业要坚定不移实现汽车产业的强国梦想。”

付于武强调,中国汽车产品要做精,意味着要在全球激烈竞争中打造品牌力、创新力和市场美誉度。创新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业发展的必修课,而转型升级是必答题。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

一汽在中国汽车工业70年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红旗、解放品牌耳熟能详。70年前,正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才拉开了中国汽车工业波澜壮阔70年发展的序幕。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在主旨演讲中深情回顾了这段历史。他说,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汽70年艰苦奋斗、70年砥砺奋进,推动并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展望未来,新时代汽车工业充满无限可能,中国一汽将与各界同仁一道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戮力同心、勇毅前行,携手共创新时代汽车工业创新发展新道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源起于1969年的东风汽车,在中国汽车70年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在本次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70年华诞,东风也经历了54年历程,书写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壮丽诗篇。贯穿东风54年历程的是“马灯精神” ——创业之灯,点亮了东风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艰辛历程;使命之灯,照耀了东风人强企报国、振兴汽车工业的壮阔征程;梦想之灯,引燃了东风人在新赛道上创新发展,满足客户美好生活的锦绣前程。

尤峥用七个“有我”,充分表达了底蕴坚实的东风汽车面向未来转型发展的高度自信。他说,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阔步前行,在迈向汽车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东风将实现不忘初心,世界一流有我;转型升级,换道先行有我;自主发展,品牌卓越有我;勇攀高峰,科技创新有我;强链、固链、产业链,安全有我;用户至上,美好生活有我;开放合作,走向世界有我。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

吉利是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和国际化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以成功并购并管理沃尔沃汽车为代表,吉利在国际化发展上一直堪称“大手笔”。在本次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紧密结合吉利汽车的全球化实践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国际意义”。他说,在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变革时代,中国汽车迎来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并引领世界潮流的重要发展机遇。当下及未来,汽车工业发展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要坚持全球化、整合全球资源、构建全球网络、服务全球市场、对接全球资本,又要做好本土化,抓住本土化的市场机遇、做好技术产品服务运营,提升用户体验。

杨学良强调,目前,全球汽车业在面临巨大变革机遇的同时,挑战也同样严峻。在为成绩感到骄傲的同时,更要意识到和正视差距,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开放合作的心态,与全球合作伙伴协同占领技术制高点,最终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杨学良呼吁,中国汽车工业的参与者要齐心协力,把中国几代汽车人的智慧和心血发扬传承下去,在电动智能化发展阶段,以创新为驱动,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推动高水平竞争,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

博世集团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在中国本土化发展方面表现非常突出的一家跨国公司。在本次论坛上,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的初心就是根植本土、服务本土。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一份子,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份子,博世一定要扎根中国、服务好客户。尽管博世在中国有100多年的历史,但真正获得较快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十几年,中国持续成为全球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博世在中国的业绩也就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不断增长。博世对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以博世为代表的零部件领先企业,在汽车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将发挥更大作用,扮演更加举足轻重的角色。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晓宇

中国汽车工业70年,经历过多次转型,但在每次转型中,长安都走在转型的前列,抓住发展的“窗口”期。在本次论述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晓宇表示,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尤其在软件定义汽车和数字化转型中,汽车将进一步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

张晓宇说,长安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布局“六国十地”研发格局、强化核心能力。面对未来,长安将继续紧紧抓住自主品牌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坚定把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实施落地,坚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管会成员、新闻发言人金弋波

只有26年历史的奇瑞汽车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汽车创新发展、快速崛起的又一个经典样本。从简陋房办公起家的奇瑞,如今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都有不俗业绩。在本次论坛上,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管会成员、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汽车产业已经进入智能化下半场,中国汽车企业在攻克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过程中,要坚持战略引领驱动,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说,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基础是依靠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企业也要走开放合作和产业协同之路。近年来,奇瑞不断深化与行业内外优秀企业融合,构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用户生态,让上下游企业合作伙伴与奇瑞一起共生共荣,做大做强。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

广汽集团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最新一家汽车企业,广汽研究院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一个重要“现场”。在本次论坛上,广汽集团执委、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在演讲中深情回顾了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汽埃安和广汽研究院时激动人心的情景。

吴坚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汽自主研发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也欢迎国际合作。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中国汽车产业和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更指明了广汽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他说,广汽12万全体员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广汽将牢记总书记对广汽高质量发展的嘱托,围绕“十四五”目标及2030年“万亿广汽”战略目标,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自主品牌和世界一流的汽车集团,为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广汽力量。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赛力斯集团首席技术官周林

赛力斯集团在近年来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表现非常突出,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在本次论坛上,赛力斯集团首席技术官周林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崛起必须打好产品智能化、品牌高端化、市场全球化3场核心战役。只有开放合作、深度融合,尤其是汽车与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的合作,充分发挥长板效应,才能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优质产品,持续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竞争力。

周林呼吁,当前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要取得可持续发展,必须讲诚信、讲底线、讲规则;敬畏质量、敬畏生命、敬畏用户、敬畏资本。从国家层面规范行业竞争,加强政策引导,为企业行业营造可持续发展、健康清朗的社会舆论环境,共同维护中国汽车产业健康生态。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纵论中国汽车品牌集群崛起的世界意义”圆桌讨论

论坛的首场圆桌讨论由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主持。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外贸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韩永贵,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等围绕“中国汽车品牌集群崛起的世界意义”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嘉宾们认为,中国汽车品牌集群的崛起,来自于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也来自于汽车行业积极融入全球化的实践。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国汽车供应链崛起与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圆桌讨论

第二场圆桌讨论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主持。敏实集团首席运营官刘艳春,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瑞平,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明,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杨洪,浙江双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鸿围绕“中国汽车供应链崛起与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见解。嘉宾们认为,总结过去70年,中国汽车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既取得了显著成绩,也走过曲折的弯路;产业发展既有长板,也存在短板。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创新是命脉所在,期待未来有更多中国零部件企业站上国际舞台。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国汽车新十年宣言:致敬时代 勇毅前行》发布

在论坛的重要发布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杨建波,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共同领读了《中国汽车新十年宣言:致敬时代 勇毅前行》,并与众多嘉宾一起,共同缅怀过去70年的光辉岁月,期待下一个更精彩的10年。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中国工信新闻网汽车频道宣布上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汽车行业)调研行”正式开启

论坛上,在中国工信新闻网汽车频道宣布上线的同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汽车行业)调研行”正式开启。此外,中国汽车报社与罗兰贝格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2023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中国汽车报《崛起——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特刊项目正式启动。2023金台汽车论坛成功举行:​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纵论“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

《2023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发布

中国汽车报《崛起——纪念中国汽车工业70年》特刊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梅,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调研员宋英杰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兼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副总编辑兼中国汽车报总编辑桂俊松,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魏顺庆,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兼中国能源报常务副总编辑焦翔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2023金台汽车论坛 作者:君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