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公告信息 >

东风鳞状新造型亮相 康明斯10L上榜 372批次公告牵引车看点一览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72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34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34款牵引车新品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9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5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16款(9款换电+7款纯电),燃料电池牵引车有3款,双燃料牵引车有1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重汽和集瑞联合分别有4款牵引车上榜,陕汽、江淮、徐工与福戴(2款奔驰+1款欧曼)分别有3款牵引车上榜,解放、三一、红岩、大运与长征分别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4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宇通、东风新疆、湖北三环与广西申龙。

本期公告中34款牵引车新品中,驱动形式为4×2的牵引车数量为4款,其余30款均为6×4。

看点一:东风鳞状新造型

东风商用车又推出了新造型。

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DFV4259GP6N1的LNG半挂牵引车上榜,生产企业是东风新疆,可匹配潍柴WP13NG和WP15NG燃气发动机。

这些都并非是这款车的看点,它的看点在于配图之中。

如以上两图所示,前脸鳞状造型同样也被东商吸收了,这貌似是今年的一个流行款。第一张图中,“东风畅行X7”的标识非常鲜明。

新造型整体感觉非常大气,浑然一体,前脸包裹性强。两条银白色装饰条将前脸大致划分为左、中、右三部分区域。笔者揣测,中间部分颜色大概率不止红色与灰黑色两种。

不仅如此,这款车还可以选装全新造型升级后的东风天龙KX驾驶室,它的前脸也是很有特点,也算是东商全新家族化造型。

看点二:柴油/LNG双燃料X6000来了

本期公告中,有一款柴油/LNG双燃料的陕重汽X6000牵引车上榜,产品型号为SX4259GD4TLH1。

其实双燃料技术本身并不稀奇。严格意义上讲,它是将柴油和天然气按一定比例混在一起“掺合着烧”。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混合燃料发动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燃油燃气喷射系统,它必须将雾化的柴油和天然气按一定比例混合,喷入气缸后点火,实现吸压爆排做功。通俗来讲,是用柴油来引燃,然后烧气。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X6000采用的发动机是潍柴WP13DI(DI有直喷之意),可选480和510两个马力段。

看点三:康明斯10L亮相

面向工程运输类的康明斯8.5L与10L机刚刚在上海发布不久,公告中就已经有了迹象可循。

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CQ4257EK10334的红岩6×4 H6牵引车上榜。

它可匹配有康明斯M10发动机,马力有460和480可选。

据悉,康明斯8.5L与10L机的量产工作将在东康、福康与西康进行,东康或将会是第一家实现产品首发落地并量产的合资企业。

不过这一次,西康大概率是抢了头名,毕竟字母“M”与西康之间拥有着紧密关联。M10与“工程之王”红岩率先匹配并登上公告,也算是情理之中。

看点四:欧曼EST 电池布置有新意

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BJ4259EVDPF-01的欧曼EST充换电一体化牵引车上榜。它自重为11.7吨,电池单体与总成都是宁德时代,电机选用的品牌是特百佳。

这款车的一个看点在于两侧的电池放置方式。如下图所示,电池可以像被“切豆腐”一般放入两侧的电池卡槽之中。目测看,一边有三个卡槽,两边总计6个。

这种电池存放的结构不常见,相信整车的电量携带也会更灵活一些。

看点五:历经新能源转型中的联合重卡

联合重卡再也不是那个大家熟悉的联合卡车了。

奇瑞获得主导权、累计增资24亿元、能人李杰亲抓业务落地以及开启新能源转型......

每一步,联合重卡都充满着话题性,也让外界对其充满着无限期待。

在工信部公告中,已经很久没有4款集瑞联合牌牵引车同时上榜的情况了。

这批公告中,一切成为了现实。

先是两款充换电一体化牵引车上榜,二者造型几乎完全一致,唯一不同就是在电池配置上,一个单体总成都来自航天锂电科技(江苏),另一个单体总成则是宁德时代。二者电机也都是绿控。

然后是两款危险品U+牵引车,限速自然都是80km/h,发动机也都是玉柴联合动力K12。

不难看出,联合重卡正在历经新能源转型,在积极打磨新能源重卡的同时,也要兼顾生产柴油危险品整车,毕竟这一直是它的强势细分。

结束语:

本期公告,新上榜牵引车数量为34款,和上期基本持平,新能源渗透率也维持在了56%的样子,一切都是中规中矩的模样。

除了上述介绍完的牵引车型外,本期公告中牵引车的亮点还有不少:比如两款江淮代工的深向星辰再次上榜公告;比如两款不到9吨且配有OM471的国产奔驰卡车上榜;比如两款长征牵引车上榜(1款充换电一体+1款燃料电池);比如一款配有深圳氢蓝PEMFC的宇通燃料电池牵引车上榜(大概率使用的是集成式电驱桥);比如十通牌与紫象牌电动牵引车罕见上榜;比如一款疑似拥有双电机后桥的三一2.0版本牵引车上榜;再比如一款配有CA6SM3的J6P上榜等等......

未来,牵引车市场如何变局,又会有哪些新车上榜?

公告中寻找答案。

来源: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