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如果科技唐子威:氢能商业化很难,但要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2023年7月26日,如果科技有限公司电动化研究院院长唐子威博士作为嘉宾受邀出席了在北京市国防科技园举办的“氢启未来 聚力共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氢能产业体系研讨会。如果科技唐子威:氢能商业化很难,但要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本次论坛也聚焦了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秘书长卢琛钰、国家能源局原监管总监李冶等行业专家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负责人等嘉宾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表示:“氢能市场需求广阔,绿氢的制氢成本逐渐下降,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的拐点即将到来。衷心期待通过这次沙龙能够凝聚共识,为推动我国氢能产业的创新建言献策。”

卢琛钰在致辞中提到:“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氢能产业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也需要我们思考进一步发展、推广的难点和堵点在哪里,产业和技术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对这个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氢能是难而正确的事,我们要坚持长期主义

会上,各企业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实践成果进行了介绍。唐子威博士也介绍了长城汽车商用车板块的发展及实践:长城汽车坚持长期主义发展路线,深化布局智能新能源领域,围绕新能源、智能化建立了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的森林式生态体系,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实现了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跃迁。2020年开始,在双碳战略的指导下进军商用车领域——如果科技应运而生,针对氢能、纯电、混动等技术路线进行发力。

唐子威说,只有把车做好,燃料电池的技术优势才能淋漓发挥。因此如果科技旗下长征汽车已经推出多款量产氢能商用车,布局了包含牵引车、工程车、轻卡、专用车的产品矩阵,并在河钢集团、兴瀚物流等多家企业投入运营,广受好评。如果科技唐子威:氢能商业化很难,但要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如果科技电动化研究院院长唐子威博士

可见,如果科技清楚地认识到,做新能源商用车,既要掌握核心技术,也要把技术融合到车上,同时关注车辆在运营使用中的真实表现,从而生产更适合新时代物流的产品。

长城汽车和如果科技坚持长期主义,瞄准干线物流市场,在打造混动车型改善该场景痛点的同时,思考如何用氢能车型完成自我革命,逐步颠覆干线物流格局。

如果科技认识到,新能源产品与传统产品竞争的核心是TCO,但车辆的全生命周期拥有成本占比最高的不是燃料电池本身,而是氢燃料。只有当氢燃料电池重卡用氢的成本远远小于用油成本,且能覆盖客户购置氢能重卡时所多支付的部分,氢能车普及的拐点才会到来。“目前来看,这个拐点是绿氢的到枪价格达到1美元/公斤,客户会明显感受到用氢比用油更便宜。”唐子威判断道。

过该过的桥、踩该踩的坑,是做好氢能车的关键

关于会上讨论的氢能发展最大技术难题,唐子威表示,影响氢能应用的卡脖子技术,其实早就解决了,但现在需要研究的课题是,氢能重卡在使用过程中,污染的空气、恶劣的气温、频变的工况等会对燃料电池造成哪些影响,怎样利用整车这个大系统来解决。这是只有在长期应用中才能暴露出的问题,而主机厂关注他们的意义在于,可以根据真实问题反馈进行数据积累和产品迭代。

氢能作为重要高效的清洁能源,也是如果科技未来重要的技术路线发展方向,公司将在这一领域砥砺奋进,为双碳目标的达成,履行应尽的职责。唐子威说,如果科技一直认为,氢能可以真正实现零碳排放,但是这条路还很长,因此做氢能源要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如果科技唐子威:氢能商业化很难,但要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如果科技荣获中国式现代化氢能产业体系示范企业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国内核心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联合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中国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举办。研讨会上,主办方将如果科技评为中国式现代化氢能产业体系示范企业,并聘请唐子威成为课题研究员、产业观察家。

来源:IF如果科技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如果科技 唐子威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