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拥抱CV时代 | 第二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2023年8月18日,2023第二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启动仪式暨商用车黑科技交流会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院成功举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等大赛评委顾问专家代表,来自中国重汽、中通、山东五征、比亚迪、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小康/赛力斯、华为、矩阵科技/山东豪骋、博世中国、上海电驱动、精进电动、昌辉集团、浙江万安、惠州华阳、路歌集团等商用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代表,以及相关组织及《环球卡车网》等5家媒体代表等,共计近50位相关人士出席本次会议。

启动会就2023年大赛评选规则、工作计划以及商用车黑科技等做了讨论交流,中国汽研商用车团队分享了《中国商用车产业地图》及《换电重卡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

以评选为契机树立商用车技术创新品牌 为中国商用车发声

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领衔主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院、商用汽车网联合承办,目前已联合多家智库机构、相关组织和商用车物流平台等。

大赛旨在以大赛评比为契机,推动商用车技术创新品牌评价,助力中国商用车企业讲好品牌故事,共同打造商用车交流合作平台。

目前,大赛是我国商用车行业由第三方机构联合组织、面向未来的科技评选,2022年首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甄选出多项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的科技成果。

中汽研政研咨询中心主任、北京院副院长刘明介绍,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和创新性,在新四化浪潮中,将以评选为牵引,为创新和价值发声,让品牌亮点为人所见,为全球商用车产业链生态企业搭建平台,做好支撑。

中汽研政研咨询中心主任、北京院副院长刘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付于武在致辞中说,虽然商用车产销量在中国汽车产销总量中占比仅为20%左右,但碳排放却占汽车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所以,商用车作为中国汽车“关键的少数”,其技术创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商用车产业链的转型和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付于武

与会专家殷切提出,希望大赛的评选成果能通过商用汽车网等专业垂直类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让成果更加彰显。大赛组委会后续将进一步扩大宣传,并在商业车品牌评价及发展方面开展深入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借助权威平台、创新形式扩大对评选成果的宣传推广。同时,评选也将充分考虑利用物流、用户平台认真聆听市场对商用车黑科技的反馈,反向推动商用车黑科技创新更加符合市场化需求。

深入交流商用车黑科技 以“场景为王”的商用车技术创新大有可为

来自整车、零部件和科技公司的多位企业代表在交流环节踊跃发言,分享了各自企业近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持续关注和努力的发展方向。

五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文娟表示,科技能够带给客户价值,更能给企业创造价值。无论在节能减排、轻量化还是智能化领域,商用车都大有可为。五征集团和飞碟汽车愿意与行业共同努力,让黑科技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帮企业开辟更新的市场,为行业带来更大的变革。

五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文娟

中国重汽汽车研究总院电子电气设计部整车EE架构设计业务经理孟国龙在发言中说,近几年来,无论汽车行业还是周边环境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电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已经成为商用车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中国重汽愿意和行业同仁携手共进,为商用车黑科技的发展竭尽所能。

中国重汽汽车研究总院电子电气设计部整车EE架构设计业务经理孟国龙中国重汽汽车研究总院电子电气设计部整车EE架构设计业务经理孟国龙

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销售经理刘学军认为,无论从技术角度、应用场景还是成本核算来看,相比乘用车,商用车对无人化、对自动驾驶技术的需求都更为迫切,也更具有商业化前景。比亚迪商用车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也希望商用车黑科技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销售经理刘学军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销售经理刘学军

博世中国销售总监齐民安介绍,博世集团在2020年成为了全球首家在生产经营端实现碳中和的工业企业。由于商用车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博世在软硬件的研发中都有较大投入。博世也希望能够在商用车黑科技大赛中看到更多的科技成果,共同繁荣商用车市场。

博世中国销售总监齐民安博世中国销售总监齐民安

上海电驱动EV商用车研发总监柳建新谈到,对于电气系统来说,商用车与乘用车最大的不同的就是,不同的车型可能会面对不同的工况,而这些工况往往差异巨大。上海电驱动通过平台化开发将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技术应用到商用车领域,也希望在商用车黑科技大赛中看到更多企业聚焦商用车技术的开发与创新。

上海电驱动EV商用车研发总监柳建新上海电驱动EV商用车研发总监柳建新

昌辉集团副总裁王正中说,昌辉集团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电子、电气、电动产品的创新和转型。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围绕创新价值标杆的核心,专业性强,定位值得点赞。只有专业才能超越,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是如此。昌辉集团愿与行业企业一起,聚焦商用车未来发展。

昌辉集团副总裁王正中昌辉集团副总裁王正中

可以说,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为商用车行业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让商用车产业链企业共同聚焦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快黑科技落地,推动整个商用车生态发展,提高产业水平,助推中国商用车品牌向上。

 

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启动规程修订并已启动意向报名通道

本次启动会标志2023第二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正式启动。通过本次启动会,组委会在听取了行业对评选规程的意见和建议,大赛组委会计划在9月中旬前完成2023版评选规程的修订并发布。本次启动会之后同步启动2023年第二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意向报名。

按照规程讨论稿,2023年第二届大赛将整体延续首选评选规程的框架,坚持“创新 价值 标杆”的评选定位,坚持公平、公开、客观的原则,以“发现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创新”为导向开展相关工作,奖项初步规划分为年度大奖(综合类)、技术创新分项奖(智能化技术创新奖、电动化技术创新奖、网联化技术创新奖、轻量化技术创新奖、安全技术创新奖、动力技术创新奖、节能技术创新奖等专项类)、用户甄选奖(市场推广类,包括用户满意奖、场景创新奖)和特别奖(特色类)四大类,采取分项评审。

科技很酷,未来很美。第二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期待您的参与!意向参评可联系大赛承办单位中国汽研北京院、商用汽车网的报名通道进行报名。

来源:卡车网 作者:FUN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加油卡车人!沃尔沃以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02:57
  • 女卡友掌舵欧曼银河,重卡也有新的打开方式

    02:22
  • 城市商贸物流怎么选车?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成为杨利的至爱

    04:09
  • 设计以人为尊,欧曼银河撩动了她的芳心!

    02:33
  • 持续深耕西部区域市场,解放燃气重卡亮相成都

    01:47
  • 一年油费能省8千 解放轻卡全方位助力邓大庆货运之路

    03:54
  • 奥铃玉兔III真实油耗测评郑州开启

    01:25
  • 既能保时效又能控成本,欧曼银河深得她的信赖

    02:29
  • 相比油车节省三分之一成本,为解放J6P燃气车点赞

    01:22
  • 温州龙头运输企业体验解放鹰途 10月26日出发

    00:30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