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2023年9月2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及十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在湖北省十堰市正式开幕。本次大会聚焦汽车产业新生态、聚焦汽车零部件新价值链,大会为期两天,共设两场公开论坛,两场闭门研讨会。来自政府机关、汽车、交通、能源等多个行业的数百名代表,齐聚武当山下的“车城”十堰,围绕“电动化智能化时代重塑汽车价值链”、“构建面向汽车产业现代化的后市场服务新体系”、“标准先行助力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可持续发展”、“新形势下跨国汽车企业在华发展新机遇”行业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2023年9月22日下午,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成功举办高层论坛,围绕“电动化智能化时代重塑汽车价值链”这一主题,十堰市委书记黄剑雄、十堰市长王永辉、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严冯敏(正司长级)等领导专家,以及北汽集团、东风商用车、赛力斯、奇瑞、鹏飞、远景、中国汽研、国电投、长江汽车、欣旺达、德凯、罗兰贝格等企业高管展开了一系列探讨。

关注“服务化新赛道” 开拓市场新蓝海

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产业链、价值链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汽车价值链以制造为中心,但进入智能电动汽车时代以后,汽车产业链的边界进一步拓宽,继生产制造之后,服务化将成为汽车价值链的新高地,即“服务化新赛道”。行业研究显示,到十四五末,中国汽车服务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这是巨大的蓝海。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在“以服务为中心重构汽车产业价值链”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指出,传统汽车产业“以制造为中心”的价值链面临重构,并总结了汽车价值链、产业链加速重构的几大特点:

一是服务价值链的价值创造空间越来越大,中国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已经超过两百辆,进入到了成熟汽车市场。从西方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进入成熟汽车市场阶段后,市场的价值创造越来越依靠服务环节。

二是汽车服务的价值由传统燃油车为主,转变为新能源汽车为主,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服务体系,新服务生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到2030年有望达到8000万辆以上,服务生态也将出现大量商业机会。如:数字化营销、新能源汽车跨境电商、能源服务、车辆年检、保险、售后服务、智能电动二手车、关键部件回收等。

三是生态服务具有比制造更长的生命周期,相较于以制造化为核心,以服务化为核心的产业价值链具有更长的生命周期。

四是服务生态具备与制造环节同等规模的市场体量,国外成熟汽车市场产业链结构中,制造规模是1/5(21%),服务则占将近三成(33%)。我们国家现在服务是将近1/10,制造将近1/2。按照成熟汽车市场生态服务的市场规模明显高于制造环节来看,我国汽车生态服务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五是汽车产业的管理也正由“购买管理”转向“使用管理”,过去以供给侧管理为核心,管制造、管购买,转向围绕着消费侧、使用侧为核心。

“进入新生态之后,整个汽车服务链的内容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一个显著标志就是高端价值环节越来越多,门槛也越来越高。新的服务生态既是技术密集型,也往往是资本密集型,它的进入门槛并不亚于制造环节的门槛要求。”张永伟总结。他介绍,金融保险、能源充电、数据与信息服务、检测认证、电池回收、二手车、售后服务、汽配、物流、改装、国际化等十余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服务化新业态值得行业关注。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安庆衡主任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汽车产业面临的外部形势与内部变革决定了,汽车产业价值链必须重塑:外部形势方面,新冠疫情、贸易摩擦、自然灾害、地缘政治等等不可抗力风险的爆发,对汽车产业安全带来很大冲击,同时逆全球化给全球汽车产业链带来了重大挑战,按照全球化思路构建起来的产业链需要重组。产业变革方面,汽车产业链的格局正在重构,旧的壁垒正在减弱,新的护城河在悄悄构建;主机厂跟零部件厂商要建立起新型关系;电动化、智能化改变了中国汽车产业内部的价值链,在三电领域,我们已经涌现全球领先的行业巨头。

安庆衡认为,在产业链、价值链重塑的过程中,产业链自主可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以整车企业为链主企业,协同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企业开展全国产业替代攻关,会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在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中的比重较低,仅占12%左右,新能源汽车更低,不到1%。传统的汽车售后服务理念、服务手段、服务方式不适应以客户为中心和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亟待完善和变革。”严冯敏司长在发言中指出,后市场发展滞后制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市场很不成熟,出现整车强、售后弱的问题。二是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时间短;三是充换电网络建设和运营管理滞后。

整车牵头多方协作 共建产业新生态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东风商用车总经理张小帆、赛力斯集团蓝电瑞驰事业群总裁马剑昌、奇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学斌等主机厂的代表,分享了整车企业在产业变革、价值链重塑中的积极探索。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张夕勇

张夕勇表示,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是大势所趋。相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的32.8%市场渗透率,新能源商用车的市场渗透率仅为9.4%,还比较低。但随着商用车头部企业不断创新模式,结合“双碳”战略下的客户心理变化,市场逐步由单纯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兼容模式创新的驱动,强大的产业链基础、技术、零部件等核心资源实现了乘商共享。新能源乘用车的高速增长带动了新能源商用车也开始步入快速增长时代。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张小帆表示:“在汽车价值链重新定义的过程中,整车企业需要积极主动迎接变革,做好市场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同时,秉持开放合作的互联网共赢理念,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产业链打好转型攻坚战,实现共生、共赢、共融。”

零部件方面,整车企业要怀着开放、包容的态度,深化与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加快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抢占技术制高点和价值制高点,共促零部件体系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方面,整车企业要坚持客户需求为导向,链合服务型企业共同打造更具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要站在全景视野,推动价值链相关主体的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在寻求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产业链的整体利益,兼顾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共享整体价值,形成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产业链、价值链重塑,打造产业新生态,离不开政府牵头组织的产业示范与公共平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国华介绍:“我们构建了区块链、汽车、大数据等企业协同创新的平台。基于联盟区块链,实现了数据存证还有防篡改的功能,确保智能车辆事中检测、事后溯源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为单车享受路侧的智能提供了安全、可靠、互信的保障。”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代表,远景动力中国区副总裁杨晓伟、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代志华在演讲中表示,动力电池企业不仅要注重产品创新,打造过硬的产品力,也要重视商业模式创新、产业链协同。杨晓伟介绍,为了推动电动重卡的商业化,远景动力联合整车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整车企业一起寻找融资、寻找运力。代志华介绍,欣旺达通过投资和战略合作布局上下游领域,从而保障整个供应链的安全,同时欣旺达非常重视工业互联网,打造三个数字化链条,包括研发自动化的开发链、制造链和供应链。

作为能源行业的代表,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主任郭鹏介绍,国家电投在换电重卡这个新赛道展开积极探索,并将成功经验应用到船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行业。

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则分享了山西鹏飞集团作为传统煤炭企业,抓住氢能发展机遇,积极构建氢能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实践。除了在制氢、装备制造、氢能重卡商业化应用方面展开积极探索。

作为检测认证机构的代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锐表示,智能电动汽车是高度数字化的工业产品,检测技术也会迎来数字化的转型。中国汽研针对智能电动用车的特点,提出基于线上评估和线下检测的智能电动汽车的数字化检测技术路线,目前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三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探索汽车价值链“新高地”

在产业链、价值链重塑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新型服务企业,比如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汽配行业的服务型平台。长江汽车产业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平介绍,在产业转型变革过程中,供应链服务商能够结合上下游需求与供应,通过推进零部件企业的标准化,通过开展大宗商品的规模化集采,建立物流分拨仓,协助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朝着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的方向发展。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的“老家”,十堰市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承担着推动汽车产业低碳化转型和区域绿色化发展的历史重任。面对新形势,十堰市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加快搭建供应链、重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推进汽车零部件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不断巩固提升中国商用车之都地位,促进产业转型、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力争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量达到8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5%以上。

在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举办的同时,2023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交易会也在十堰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作者:希希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加油卡车人!沃尔沃以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02:57
  • 女卡友掌舵欧曼银河,重卡也有新的打开方式

    02:22
  • 城市商贸物流怎么选车?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成为杨利的至爱

    04:09
  • 设计以人为尊,欧曼银河撩动了她的芳心!

    02:33
  • 持续深耕西部区域市场,解放燃气重卡亮相成都

    01:47
  • 一年油费能省8千 解放轻卡全方位助力邓大庆货运之路

    03:54
  • 奥铃玉兔III真实油耗测评郑州开启

    01:25
  • 既能保时效又能控成本,欧曼银河深得她的信赖

    02:29
  • 相比油车节省三分之一成本,为解放J6P燃气车点赞

    01:22
  • 温州龙头运输企业体验解放鹰途 10月26日出发

    00:30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