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大道至简 电驭未来 曼恩纯电重卡正式开售

2023年11月10日卡车网记者获悉,近日,曼恩首款纯电重型卡车正式开售,成为载货运输脱碳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目前已收到600份订单,首批纯电重卡(合计200辆)计划于2024年年初开始交付。随着订单量的增加,曼恩慕尼黑工厂也将从2025年起开展纯电卡车的大规模生产。德国曼恩

两年前,曼恩在其慕尼黑工厂建立电动出行中心,为全新曼恩eTGX和eTGS纯电卡车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在此之后,曼恩合计建造了50辆原型车,并对4000余名生产和销售员工进行了电动出行转型培训。在纽伦堡工厂,曼恩也投资了约1亿欧元,用于建立电池生产设施。德国曼恩

曼恩卡车销售和客户解决方案执行董事会成员Friedrich Baumann表示,“为了实现《巴黎气候协议》所规划的目标,商用车行业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电动卡车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作为商用车辆制造商,曼恩近年来也为这一划时代的转型重新定位,以更强大、更稳健的发展实力,应对时代的考验和对新技术的高额投资。”

“随着最新电动卡车投入市场,我们正步入一个运输的新时代。至2030年,在欧洲注册的每两辆曼恩卡车中将有一辆是电动卡车。同时,我们将在2030年到来之前加速扩建充电基础设施,在德国增加至少4,000兆瓦的充电点,在欧洲增加50,000个高容量充电点。”

服务为先,助力电动转型

在开发人员致力于提升电动卡车适用性的同时,曼恩运输解决方案团队同样在付诸努力以迎接这个新时代,换言之,用户的日常使用逻辑与车辆操作也需要进行电动化转型,这就是“360°电动出行咨询服务”(360 Degree eMobility Consulting)的用武之地。除了提供适合的车辆建议外,还包括为客户考虑特定的运营条件,如成本优化、路线分析、车队优化,以及对充电设施的必要建议。其他数字工具如eReadyCheck也将提供额外支持,客户可用其来检查配送路线是否可以完全支持电驱;eManager则可以为车队经理提供车队充电状态等重要信息。

此外,曼恩还致力于扩大充电基础设施:传拓集团与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在欧洲各地的高速公路和物流中心附近建立至少1,700个高性能充电点。曼恩还与ABB、Heliox和SBRS等充电基础设施制造商合作,为客户提供自己的充电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德国曼恩

能量升级,无惧运输挑战

全新曼恩eTGX和eTGS以其电池配置的高可变性而闻名。通过六个电池组,其中两个安装在驾驶室下方,另外四个安装在车架侧面,两者都可提供高达480千瓦时的可用电池容量,实现每天600至800公里的行驶里程。这些电池组针对商用车特别研制,从2025年开始将在纽伦堡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德国曼恩

凭借其NMC电池化学成分和温度管理系统,电池组具有高能量密度、设计紧凑、使用寿命长和快速充电等特点,即使在低剩余电池电量和低外部温度下也能实现。这意味着客户可以根据应用特性,综合考量行驶里程、荷载和充电时间,选择最佳的车辆配置,包括城配、建材供应及长途运输等。德国曼恩

例如,城配运输通常每天行驶不超过250公里,夜间在物流中心进行充电。eTGX和eTGS提供仅使用三到四个电池组装备车辆的选项,从而为车辆减重,增加可用载荷,降低部分负载或空载的能耗。除了最高375千瓦的CCS标准外,曼恩还将提供更强大的兆瓦级充电标准(MCS),用于在行驶休息期间进行快速充电,最初曼恩将实现750千瓦的充电功率,后期扩展阶段将达到超过一兆瓦的充电功率。

曼恩对车库充电桩也进行了灵活考虑。两个CCS连接可以在前轮拱后面的左右两侧或后部的车架右侧灵活组合,MCS连接也可以在左侧或右侧提供服务。曼恩电池管理系统确保电池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包括单个电池的充电状态、电压和电流监测、充电和行驶过程中的最佳温度调节和绝缘监测。

电驱优化,高效能量回收

模块化电池架构使eTGX和eTGS的整车构造更加合理,灵活的电池安置区域,能够为车辆左右两侧腾出空间以根据客户需求安装其他的车身部件。与传统内燃机类似,驾驶室下方标准安装的两块电池确保了良好的重量分配。中央驱动单元位于车架中央,包括同步电机、逆变器及变速器。德国曼恩

根据不同的配置选择,车辆电机可产生333马力(254千瓦),449马力(330千瓦)或544马力(400千瓦)的输出功率,最大扭矩分别为800、1,150或1,250牛顿米。在超车和制动阶段,根据使用要求,电动马达还可以被用作“发电机”,将车辆的动能转换回电能,为电池充电。回收功率与电机驱动功率相关。

友好设计打造运输能手

除了拥有优异的后桥有效载荷之外,得益于低簧载质量和良好的驱动单元保护,eTGX和eTGS驾驶舒适性也很高。驱动单元能够安全地安装于车架,有效防止撞击和振动。此外,机械辅助驱动器也更易集成于此,以驱动机体功能,如冷却装置或液压泵。

模块化电池组合以及驱动单元的有效载荷、车身友好型定位,也为更短的车身轴距(3.75米)提供可能。紧凑的电池设计也让曼恩的电动卡车拥有高达3米的内部高度和更优化的内部容积,有助于车辆尤其是在生产物流领域如汽车行业等,实现从柴油卡车到电动卡车的快速转换。德国曼恩

灵活驾驭确保舒适体验

步入eTGX和eTGS的驾驶室,熟悉的以驾驶员为中心的驾驶舱布局和操作逻辑迎面而来,辅以典型的电动汽车操作功能,如电能回收、连续制动等功能。在能量回收模式下,随着驾驶者减少油门踏板上的压力,恢复的强度会越来越大,驾驶员能够灵敏地调整行驶速度,而无需使用制动器。

在电动汽车中,电池的能量不仅用于驾驶,还用于车内其他功能,如空调。为了尽可能实现对能量的高效利用,车辆的整体热管理系统智能结合了驾驶室加热系统的冷却回路、驱动单元和高压电池的温度管理,利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多余热量来加热驾驶室,只有在必要时才使用电池的额外能量。

此外,电动卡车拥有多种驾驶室尺寸选择,以更好地应对不同使用者与行业需求。车内装载全新开发的全数字化仪表盘,将为驾驶员提供电池充电状态、能量消耗和能量回收等信息,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管理与便携式操作。

来源:德国曼恩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曼恩 纯电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德国曼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医药运输 MAN做车轮上的品控专家

    02:49
  • 用MAN保障原奶运输,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底线

    03:22
  • 25个月MAN用百万里程,成就连川平稳发展

    03:29
  • 曼恩国六B TGX牵引车 25个月跑出全球首个百万公里

    01:39
  • 德国UNICAT越野房车张磊:MAN可以给你不一样的生活

    01:20
  • 底盘改装厂王中杰:MAN用专业创造价值

    01:18
  • 四川科摩多龙越野房车刘益民:MAN的沉稳成就我的越野梦

    01:03
  • 同方威视史俊平:MAN满足我对改装车的所有想象

    01:06
  • 技术与认知的碰撞!曼恩卡车技术日很有料!

    04:03
  • 曼恩技术日 卡车网带你试乘试驾这辆自卸车!

    01:46
相关文章
德国曼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