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

2023中国国际商用车展(CCVS)于11月8-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区举办(下简称“武汉车展”)。该展会逢单年举办,是国内唯一国家级的商用车展会,也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展会。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新理念、新格局、新需求“。据了解由于疫情原因,之前两年一度的武汉车展被多次延误,因此相对往届车展,本次武汉车展出席的商用车厂商阵容比较强大,产品也更加丰富,呈现多元化趋势。

下面笔者就对主流重卡企业解放、陕汽、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上汽红岩、江淮汽车等在2023年武汉车展中展出的中重卡车型(不含参展的客车和轻卡车型)特点进行简析。

武汉车展中各重卡企业参展的中重卡主要车型盘点:

表1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

二、武汉车展中参展的主要中重卡车型特点简析

综合表1可见,这次武汉车展主流重卡6家车企参展的主要中重卡整车车型有34款,归纳起来主要特点有:

特点一:陕汽参展的重卡车型最多

表2,6家主流重卡企业2023年武汉车展参展中重卡车型数量及占比: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

上表可见,陕汽共计有10款中重卡车型参展,占据中重卡车型总参展数量的29.4%,居榜首;其次是东风柳汽,再次是解放和东风商用车;红岩和江淮最少。

特点二、新能源车型占比超三分之一;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是今后中重卡发展方向

表3,按动力种类划分,2023年武汉车展各种参展中重卡车型数量及占比: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

上图表可见,在2023年武汉车展中,新能源中重卡车型参展数量占比35.3%,占比超三分之一,说明今后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是重卡产品的一个发展趋势。

特点三:牵引车车型占比最高;牵引车依然是今后中重卡第一大细分市场

表3,按目标市场用途划分,2023年武汉车展各类参展车型数量及占比: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2023武汉车展重卡参展车型特点解析:新能源化、智能化成发展大势,牵引车依然是主流

上图表说明,在2023年武汉车展参展的各类用途中重卡车中,牵引车占21款,占比61.8%,居于绝对的主体地位,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后牵引车依然是中重卡市场的主要承担者;其次是载货车占比14.7%,再次是自卸车,占比11.8%;第四是搅拌车占比8.8%,第五是房车占比3%。

总之,武汉车展作为唯一国家级和亚洲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展会,或许能代表今后我国中重卡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对中重卡车企今后策划产品和市场定位均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