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诠释强者恒强!潍柴将再次“全线出击”

2023年潍柴收获满满,2024年蓄势待发创新篇。

2023年11月19-23日,潍柴召开2024年商务大会。再一次,潍柴向外界呈现出自身的统治地位。商用车动力、工程机械动力、农业装备动力、能源电力、船舶动力以及新能源动力六大动力板块齐头并进,后市场与服务领域积极创新。

据了解,潍柴在2023年营业收入、发动机销量与发动机出口收入均大幅增长,不仅全年预计创造历史最好水平,而且市场亮点突出。这些亮点包括于今年春季以来大热的燃气重卡、引领潮流的大马力柴油牵引车、矿卡发动机份额大幅提升以及M系列发动机销量再创新高。

商用车板块发展 有条不紊

潍柴首先对今年商用车板块的市场表现给出了解读。

重卡方面,国内前十月重卡上险量为48.9万辆,同比增加11.5万辆,其中牵引车增幅较大,部分自卸车、载货车、搅拌车以及专用车出现下滑。轻卡方面,国内前十月上险销量为43.8万辆,同比下滑7.7万辆,其中载货与专用车型占比上升,自卸车占比下滑。至于发动机方面,2023年潍柴重型车装机占有率大幅提升,重卡行业第一地位得到持续巩固;大马力以及燃气动力持续引领行业升级,业内也树立起了节油、节气与可靠品牌的标签。

综合各类宏观指标评价,2024年预计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实物工作量将加速落地,整体经济形势也会继续恢复向好。

基于宏观层面考量,潍柴对2024年重卡行业形势做出了预计:一是全年销量小幅增长,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二是基于路权、环保、补贴政策优势,清洁能源重卡将迎来快速上量;三是车用LNG价格回归正常年份均值,且作为清洁能源 LNG重卡发展得到政策鼓励;四是消费持续复苏拉动物流,城配稳步增长;五是物流车辆更加关注运输效率,AMT渗透率将进一步大幅提高。

潍柴同样对2024年轻卡市场给出了预期,随着经济恢复拉动城配物流增长,明年轻卡销量预计比今年会迎来小幅提升。

此外,2024年潍柴中重型动力市占率要持续提升,并要突破载货车市场;轻型动力市占率将冲击行业第一;大中客市占率将稳固行业第一,而且要突破出口市场。

如今,潍柴打造了排量从2L到17L,全系列、全场景覆盖的国六商用车动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潍柴还发布了包括WP6Hs/T/Q和WP12H/T/Q等多款商用车动力。其中,WP6Hs/T/Q发动机是为载货运输行业打造的专属动力,WP12H/T/Q发动机主要针对中短途、中长途复合运输牵引车用户痛点开发。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作为国内发动机企业的龙头,潍柴在未来五年还要更进一步。

据了解,潍柴发动机排量覆盖2L-579L,功率覆盖18-10000kW,燃料覆盖柴油、天然气、甲醇等多种燃料,应用覆盖道路、工程机械、农机、发电与船用动力等行业。

很明显,这又是一次“全线出击”。

如今的潍柴,早已不是仅依靠发动机赢天下的企业。从企业定位角度来说,它已经进化为一家享誉全球的“高质量装备制造集团”。它的业务布局多元,也与未来趋势相吻合。此外,潍柴在动力电池、电机与电机控制器、氢燃料电池以及固态氧化物(SOFC)等产品同样有细致规划。

上述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潍柴在研发层面的持续投入。一方面,潍柴通过持续资金投入,打造出了世界一流的研发能力,仅发动机板块近十年的累计研发投入就超过了300亿元;另一方面,潍柴不惜余力聘请高端人才,如今已经建立起了“高目标-高贡献-高薪酬”的研发生态。

在资金与人才上的高投入,带来的是潍柴在创新能力上的提升。这种创新能力的提升不仅仅体现在高科技产品层面,更多也是体现在工作效率上。一个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以往一款全新平台产品从提出改进方案到投放市场需要三年,如今潍柴有能力把它缩减至一年以内。

显然,潍柴通过不断创新提升工作效率,保证了企业的高效运转。

结束语:

商务大会中,潍柴应用工程中心作了《商用车产品策略报告》。据了解,2024年潍柴将推出双燃料发动机和甲醇发动机。

此外,潍柴客户服务中心也作出了《护航2024服务保障报告》。

产品、策略、服务与市场齐头并进。潍柴,本身就是对“强者恒强”这四个字的最好诠释。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潍柴 2024商务大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谭旭光发表中亚讲话

    00:52
  • X6000卡友崔大哥点赞潍柴15NG

    00:57
  • 河北保定蠡县车队长点赞潍柴

    01:44
  • 米兰泛欧交易所主席克劳迪亚·帕扎妮

    00:50
  • 意大利旅游部部长丹尼拉·桑坦切

    00:32
  • 法拉帝集团CEO格拉斯

    01:24
  • 法拉帝米兰上市董事长讲话

    00:39
  • 丁大勇:潍柴WP14T让我开启美妙人生

    02:54
  • 辽宁卡友郑大哥:潍柴2.5L 皮实耐用还省钱

    01:06
  • 谭旭光:加力提速冲刺上半年!

    00:22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快递快运用户体验解放鹰途 感受速度与极致节油

    00:31
  • 豪沃统帅8AT试驾

    04:00
  • 沃尔沃卡车展可持续发展成果 助推高质量物流

    01:17
  • 践行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卡车一直在路上

    03:05
  • 关爱女性司机 沃尔沃卡车木兰训练营展现她力量

    01:32
  • 加强版盘式铝轮端+轻卡轮端亮相,康迈完善轮端整体解决方案

    02:13
  • 城配物流最佳解决方案 奥铃智蓝HL混动轻卡

    03:03
  • 620hp+3.36速比+液缓,解放鹰途挑战长陡坡高海拔线路实测

    05:01
  • 大马力低气耗更智能,陕汽龙骧580燃气重卡来袭

    01:41
  • 马力革新磅礴动力,上汽红岩杰狮C6P再创高峰

    00:01:38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