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潍柴两款全新动力,让细分市场分得更细

当红绸被掀开的那一刻,传说中的WP6Hs/T/Q和WP12H/T/Q终于露出真容。

2023年11月19日,潍柴动力2024年商务大会在潍坊举行。当天上午,潍柴新发布两款面向2024年两大重点细分市场——载货车与中短途复合运输牵引车投放的拳头产品。在细分市场贴身肉搏的形势下,潍柴为什么会推出这样两款新机型,这两款新机型的上市将会给商用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对标一流开发的新产品卡位载货车细分市场

“这款新发动机,是潍柴很早就开始谋划的产品。”潍柴发动机研究院中重型产品研发人员介绍。研发之初,潍柴就对标欧美一流标准设计开发一款全新的5.5升排量的发动机产品。这款起点很高的产品最终以WP6Hs/T/Q的身份亮相。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潍柴突破载货车市场的一把利剑。

据统计,目前4-7升排量的载货车占据了整个市场80%的份额。2022年,该排量段的载货车市场大约在7.7万台左右。这个排量段内,潍柴原有WP4.6N和WP7H两款产品,WP4.6N是四缸机,最大能做到240马力,WP7H最大能做到320马力,但这是一款六缸机。

潍柴工程应用中心商用车业务室牵引车项目工程人员介绍,实际应用过程中,用户对于成本控制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根据市场终端的需求,WP6Hs/T/Q应运而生。有了这款产品,潍柴在载货车市场又添了新力量,既具备六缸机的动力,又具备四缸机的成本,在4-7升这个排量段做得更细。

从公布的数据指标来看,WP6Hs/T/Q额定功率300马力,峰值扭矩1050N·m,动力性能对标六缸机,在节油、动力、可靠和舒适等关键性能方面实现了突破,行成了“省、劲、强、静”四大优势,大大超越了竞品。是真正的大四缸,也是行业最大排量的四缸柴油机。这意味着采用WP6Hs/T/Q的用户可以用四缸机的成本获得六缸机的性能,获得购置成本与运营效益的“双赢”。

而作为潍柴新一代柴油机,WP6Hs/T/Q的市场定位也很明确——是为载货运输行业打造的专属动力。目前,WP6Hs/T/Q已在广东一批9.6米大单桥快递车辆上进行了投放。此外,中国重汽、陕重汽也开始装配。至此,仅在4-7升载货车细分市场,潍柴就拥有了WP4.6N、WP6Hs/T/Q、WP7H三款爆款机型,通过多款产品组合,在快递、绿通等应用领域发力,实现2024年,中重型动力市占率持续提升,突破载货车市场的目标。而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则有了进一步提效降本的动力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运营竞争力,创造更大价值。

细分再细分,持续引领牵引车市场

在煤炭等资源类中短途复合运输牵引车市场,潍柴一直是比较强势的,拥有WP10H、WP10.5H、WP12等一批明星产品。按理来说,潍柴的细分市场已经做得很细。然而,潍柴仍不满足于此。

以WP10.5H为例,作为潍柴高端动力H平台的佼佼者,潍柴WP10.5H从2019年上市开始,就不断斩获行业的大批量订单,成为国内煤炭运输领域的黄金动力。针对中短途煤炭运输经常要跑国道、省道以及矿坑煤场等复杂路段的需求,潍柴WP10.5H凭借其出色的动力表现,持续为用户创造收益。然而,潍柴的工程师发现,随着这几年煤炭运输市场的下滑,越来越多的用户除了拉煤其实还会兼顾做一些钢材之类的中长途运输,而这类运输对时效性提出一定需求,尤其是在像山西等对动力有较大需求的区域,客户对发动机的动力升级也有了新的期待。

此外,我国针对煤炭运输超载的治理十分严格,因此,客户对车辆自重的问题比较敏感,对发动机的轻量化有强烈需求。目前中国煤炭资源市场主要是疆煤外运和西煤东运,这两个市场的场景也有所不同,在疆煤外运场景下,平均车速要比西煤东运的车速高10公里/小时。因此,在中短途复合运输牵引车市场需要一款既轻量,又强劲,还得省油的全新动力产品。

那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其他品牌的表现如何呢?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虽有几款主打轻量化的产品,不过这些产品只是寄希望于通过一个小排量、轻量的产品来迎合市场轻量化的需求,没能做到兼顾市场对动力升级的需求。

而WP12H/T/Q的横空出世,弥补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凭借重量超“轻”、油耗超“低”、动力超“强”的三大优势,可以针对中短途复合运输牵引车不同的应用场景用同一个动力总成做到兼顾,产品适用性更加优化。与WP13T/14T/15T相比,WP12H/T/Q可谓“迷你版”的大马力,实现了12L的排量、10L机的重量,在11-12L排量竞品中是自重最轻的,堪称中短途复合运输牵引车王者动力。

随着WP12H/T/Q强劲入列,潍柴牵引车动力产品型谱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产品力极大强化,在提升技术领先优势的同时,市场优势也必然得到持续稳固。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商务大会 2024商务大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谭旭光:向自己开炮,实现自我颠覆性的突破

    00:44
  • 谭旭光:逆境只会让我们的斗志燃烧得更旺!

    00:34
  • 谭旭光:繁荣的背后一定有风险

    00:26
  • 链合创新挑战未来,潍柴打造高质量发展“共赢链”

    01:26
  • 回顾一下潍柴2024商务年会

    02:50
  • 潍柴WP15NG亮相南京内燃机展

    01:23
  • 潍柴WP15T闪耀南京内燃机展

    01:11
  • 潍柴发布6L与12L新品发动机

    00:59
  • 谭旭光发表中亚讲话

    00:52
  • X6000卡友崔大哥点赞潍柴15NG

    00:57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全系混动产品正式发布!福田汽车又要上热搜了

    03:42
  • 谭旭光:向自己开炮,实现自我颠覆性的突破

    00:44
  • 谭旭光:逆境只会让我们的斗志燃烧得更旺!

    00:34
  • 谭旭光:繁荣的背后一定有风险

    00:26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