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万亿国债”来了,商用车圈又要为之一振了?

       最近,“万亿国债”一事特别火。

至少从表面上来看,商用车圈又将迎来一项利好。

笔者梳理出了“万亿国债”的四个要点,以便读者更清晰的了解梗概。

一、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项目建设

二、全部列为中央财政赤字,还本付息由中央承担,不增加地方偿还负担

三、2023年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2024年使用5000亿元

四、国债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纳入财政直达资金范围,全部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施全流程跟踪监控

笔者为此和金融圈的朋友沟通后了解到,此次“万亿国债”和历史上1998年、2007年以及2022年三次增发的特别国债纳入政府基金性预算有所不同,这次是全额被纳入财政赤字。

他还表示:“这一次和长期建设国债有点类似,更多体现其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的特殊用途,要着力体现专款专用的政策效果。”

从道理上讲,这次是中央直接出钱外加强力监管,只为更好的提升防灾救灾能力,商用车圈大概率会收到利好讯号,至少是工程车类车型或会有所上涨。

不过,很多事情道理是道理,现实却是现实。一件事情的推动,根本就没有那么容易。

就拿疫情以来的一系列基建刺激政策来讲,每一条政策都是大手笔,每一项政策都强调“必须尽快保证实物工作量的交付”,每一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都希望民间资本积极参与。

可是,现实又是怎样呢?国内已经接近饱和的基建真的能够迅速重振旗鼓么?商用车圈有大的变化么?本质上的车多货少、终端透支以及一片内卷的现实貌似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质的变化,甚至今年圈子内只能可怜的祭出“燃气车”和“出口”作为门面来撑一撑场子。

此前在实际调研中很多工程负责人都和笔者表示过,这两年终端具体项目基本都看不到钱,也没办法开工,工程就放在这里,动不了。

更何况,国家一系列操作渗透到地方之后,很多钱往往都让地方政府去还债了,它们大部分深受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财政上早就亏空了,还有什么心情搞基建?还有多少闲钱搞建设?

书归正传,真心希望这次“万亿国债”能够真实起到作用,毕竟它有着“专款专用”的名号。不过目前谁也说不准,这中间保不齐又会出现什么变化。

所以笔者认为,对于“万亿国债”一事,还是把它交给时间更为稳妥。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来源: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文章关键词: 万亿国债 基建 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温州-广州百公里油耗29.42升 解放鹰途为高效运输用户带来更多运营价值

    00:31
  • 为解放鹰途高效运营而来 年40万公里物流用户体验价值运营

    00:31
  • 行走的鸡蛋

    03:43
  • 解放动力: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芯”

    04:13
  • 潍柴新能源用技术实力背书高端品牌蓝擎汽车

    02:57
  • 宇通轻卡双十一保障活动正式开启

    01:10
  • 解放燃气重卡“辽”阔向前,J6V NG产品助力锦州用户创富

    01:44
  • 加油卡车人!沃尔沃以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02:57
  • 女卡友掌舵欧曼银河,重卡也有新的打开方式

    02:22
  • 做快递中短途配送 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让王喜很信赖

    03:56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