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中长途运输将成为“主战场”,福田把握燃料电池市场先机

2023年12月3日,《央视新闻》栏目报道了在11月30日至12月2日举行的以“示范引领·氢动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在高速公路上加快建设加氢站、建设氢能高速等措施,将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福田

大会期间,京津冀氢能高速场景正式启动,福田汽车在现场深度参与了氢能高速发车、燃料电池汽车性能评价以及大会相关服务保障等工作,助力大会的顺利召开。福田

同时,在12月2日的“示范之声”主题论坛中,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志东表达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市场机遇的看法,并阐述了福田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布局。那么,在福田看来,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福田做出了哪些相应的努力?福田

应用场景主要在中长途运输

在碳中和目标和交通领域脱碳的驱动下,氢能需求将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或将迎来热潮。对于碳排放大户的商用车行业而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成为了又一大行业风口。福田

“商用车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比例小,但排放量占到了很大的比重。”作为一种出色的可再生能源,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将逐渐加速。然而,不同于乘用车,商用车的应用场景较为广泛,运营工况更为复杂,燃料电池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普及将面临与乘用车截然不同的市场态势。福田

在秦志东看来,商用车是用户创造价值的工具,因此用户对车辆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要求很高。“能否为用户创造价值,是用户选择产品的根本因素。”毫无疑问,燃料电池在商用车行业的落地,需要对产品应用场景进行探索。福田

“冷链运输对车辆的要求比较高,目前纯电动车型还难以满足其需求。不过,在当前的城配工况下,电动车型能够满足除冷链运输外多数城际运输场景的需求。”此外,以北京为例,城郊公交车的单程行驶距离多在80至100公里之间,工况接近于客运车辆,加上冬季低温环境对电池的影响,电动车型无法应用于这类场景。秦志东认为,由于配套设施的完善、产业规模的扩大等因素,纯电动车型已经能够较好地满足300公里范围内城配运输、区域倒短的需求。因此,燃料电池汽车更适合应用于中重卡及长途客车车型,也就是纯电动车型难以涉足的中长途运输场景。福田

受限少成本低

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实际上,福田在燃料电池领域已进行了部分示范应用,产品的稳定性和经济性比较乐观。“冬奥会期间,福田12米燃料电池客车运行的成本约为每公里1.5元左右,相比于燃油客车拥有更好的经济优势,同时也有显著的节能降碳效果。”

福田的燃料电池冷藏车的运营表现也相当可观。“产品的百公里氢耗约为2.2公斤,平均每公里运营成本为0.7元左右。随着未来相关设施的普及和产品规模的扩大,这一成本还将继续下降。”福田

此外,纯电动车型目前多为油改电平台,存在“亏吨”问题,也就是自重大导致承载力受限。而福田的燃料电池产品通过新平台的应用,可使产品获得与燃油车几乎相同的装载能力。可见,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过程中已基本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障碍。

“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城市群、都市圈将会越来越多。动辄上千公里的长途干线运输将会被城市群所割裂,这将为交通运输业带来明显的变化。”秦志东认为,城市群的出现将会把数千公里的线路切割为300至500公里的线路,这不仅提升了物流效率,也为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将新增约2万辆,2030年将新增近10万辆,这些增量将主要来源于中重型卡车、冷链运输车及中长途客车。”

此外,秦志东也认为,300至500公里的中长途运输场景也将为氢能的储运带来变化。对于定点的长距离大规模运输场景,管道输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随着城市群的涌现,液氢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液氢不仅解决了储运的成本问题,也满足了重卡长距离行驶的需求。”

福田产品成熟度已位居行业前列

在大会现场,福田带来了行业内首款液氢燃料电池重卡。该车是福田与航天101所合作、基于福田EST-A这一成熟底盘平台所进行开发的产品,电机的峰值功率达到了360kW,峰值扭矩达到了2100N·m,匹配4挡AMT自动变速箱,并搭载了80kg大容量氢系统,续航里程超过了800km;采用强制风冷的热管理系统,燃料电池余热与液氢汽化水热管理相结合,可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下冷启动,满足全天候运营需求;采用自主研发的VCU,根据工况提供更优异的能量管理策略,保障车辆运营的经济性。

福田也展出了4.5T的氢燃料冷藏车。该车采用了高度集成的自研电驱动桥,峰值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达360N·m,加速快、爬坡性能好;搭载2个260L大容量储氢系统,车辆的续航里程超过了520km;动力电池则采用锰酸锂电池,拥有较好的低温性能,加上集成式热管理系统有效利用了燃料电池余热,该车可实现零下30度的冷启动。该车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氢燃料电池专属底盘架构,将储氢系统底置,同时采用大量轻量化设计,大幅提升了车辆的运营效率。

此外,福田欧辉BJ6126(35MPa)系列氢燃料城间客车也亮相本次大会。该车采用“氢腾”120kW氢燃料发动机,搭配35MPa氢系统,燃料电池系统效率可达60%,热电联供能量转化率超85%,续航里程超过了450km。采用了电安全技术、氢安全技术、氢电耦合安全系统,全方位保障了整车的安全性,还搭载了福田智科(iTink)智能网联系统。这款具有高环境适应性、高安全性、低氢耗的车型适用于中长线客运、高端旅游和团体营运等场景。

不难看出,福田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已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拥有了较为成熟的技术积淀和产品系列。

结束语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以及配套产业和设施的不断完善,氢能汽车无疑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商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福田通过前瞻性布局走在的行业前列。面对氢能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的未来,福田已经把握住了先机。

来源:福田汽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福田汽车 燃料电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生态创新大会广州开启 福田汽车用创新探索低碳发展之路

    02:11
  • 远超第二名9万辆!福田2023年上年1-6月销量霸榜

    02:42
  • 2023年上半年卡车销量发布 福田汽车持续领先

    02:42
  • 福田汽车自动挡产品 收获众用户信赖

    04:07
  • 氢装上阵 福田汽车&中石油首座福田加氢站投运

    01:05
  • 上海车展 千万辆福田汽车秀肌肉

    01:21
  • 福田汽车携全系产品西安亮相

    01:11
  • 福田汽车又出大招 “X超级动力链”全球首发

    00:15
  • 首都用户有福了 福田汽车发布“北京绿色商用车解决方案”

    00:15
  • 新能源领域布局,看看行业“领头羊”福田汽车怎么做

    05:00
相关文章
福田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