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中铁伊通&路歌强强联合 数字货运激活国企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通过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效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国企面前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铁伊通某钢铁项目承担着“南钢北运”的重任,庞大的业务量给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怎么加快财务审批速度提高资金流动率、如何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

2020年,中铁伊通选择与合肥维天运通(以下简称“路歌”)合作,打造全链路数字化升级系统,提出四化解决方案,即“运价透明化、司机线上化、运作结构细化、运力储备整体化”,让企业迈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中铁伊通&路歌强强联合 数字货运激活国企发展新动能

中铁伊通物流中心

财务审批靠数据说话

中铁伊通为运力外采模式,这种过程和费用双不透明的粗放式运输模式与国有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就出现了天然的矛盾。

财务审批流程就成了大难题。国有企业对财务票据的真实性有着严格要求,需要经过层层审批。在这种模式下,运输途中没有任何数据记录,只有回单作为依据,而回单通常不被认作事前依据,其票据的真实性存疑。

其次,钢铁类的大宗业务受市场周期影响,价格波动较大,随之而来的运费起伏也较大。每笔运费结算价格不一,在向上级汇报时缺少数据的支撑,导致审批困难,严重影响财务结算的时效性。

基于这些问题,路歌对症下药,通过数字化平台,将运输信息集中整合到线上,所有环节透明可控,平台提供在线支付功能,每笔运费都有清晰的记录。运价不再是一笔“糊涂账”。

跟单员在线查看车辆行车轨迹,并核对电子回单。财务收到司机的运费申请后,线上审批、结算,每月流水报表自动生成。真实的运输数据和运单大幅提高了财务结算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系统会统计每天的运费变化,让这一变量有据可查,避免因价格波动带来的财务审批困难。

以往纸质化的运输,单据繁多,需要专人进行整理分析,对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极高。路歌数字化平台可以按不同时间段(月、季度、年)将经营数据打包整理分析,一键导出,经营情况一目了然,辅助企业与上级部门更好地经营与管理。

运价透明化和数据化将财务审批机制彻底打通,整个财务系统的结算时间缩短了一半,财务效率大幅提升。

流程建设重塑升级

一个高效的协作系统,需要把组织建立在流程之上。

中铁伊通业务模块多,覆盖广,仅某钢铁项目每天就有50辆车发出,庞大的业务量给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原本的系统无法串联业务全流程,调度、分管经理、主管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分管领导等难以高效协同。

运输任务开始后,司机何时接单、何时到场、何时结算、装卸注意事项、在途如何监控,有事找调度成了默认的解决办法,岗位职责划分不清导致运行效率不高,进而影响物流效率。

同时,运价审批工作依然依靠邮件和纸质单据进行,每天要发多少车?派出去了多少车?多少车异常?各种数据难以统计分析,混乱无序成为常态,人工作业出错在所难免,严重影响企业复核追溯及成本核算。中铁伊通&路歌强强联合 数字货运激活国企发展新动能

路歌数字化大屏,大宗物流信息数字化管理(示意)

路歌通过数字货运平台,把物流企业运力采购、业务运作、财务结算各个环节连接起来,实现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在线上平台可以一键导入运输计划,实现对公司业务的数字化、现代化、智能化管理。在平台上可直观看到全方位的信息,包括司机接单、装货注意事项、到场打卡、确认发车、在途监控、回单快递等。运输进度同步共享,调度、现场、司机若未及时上传节点信息,系统还会自动发出弹窗提醒。通过业务运作数字化看板,展示计划用车、采购车辆、在途车辆、结算车辆、当前异常等关键数据,每日发车情况一目了然。

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将工作流程再造,将线下信息部的“小黑板”搬到了线上,把人从海量的、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中铁伊通通过数字化改造,让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的更加明确化,工作应对更加从容自在,内部角色交互能力明显加强,内部协作效率显著提升。同时企业与外部车辆也形成了良好的作业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效率。

内外发力提升交付质量

劣币驱逐良币是所有行业的潜在风险,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构建稳定的私域运力协作网络,建立标准化的内外部协同流程至关重要。

中铁伊通原先采用统一打包价格模式,先与车队长谈好价格,由他联系司机进行运输交付和费用结算,车队长从中收取差价和信息费。这就导致了司机“不愿拉、不敢拉”的情况。

在车队长的分包之下,实际发生的运费不透明,司机没有议价权,运费多少是车队长说了算。如此一来承运司机的利益受损,工作积极性不高,运输的时效性难以保障。更有甚者进行恶意压价,让优质司机不愿拉,导致交付质量大打折扣。此外,严格的审批流程和过长的结算时间,司机背负很大的经济压力和财务风险,让司机不敢拉。

企业、司机双方在长期不透明的合作机制中难以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搭建私域运力协作网络无从说起,提升服务质量更是成为一纸空谈。在内卷严重的物流圈里,不进步就会被甩开。

在搭上数字化交付的快车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在路歌数字货运平台上运费可直接进行结算,司机只需要在线上提交运输申请,经过审批即可进行运输,交付完成后提交电子回单,3-5天即可结算。相较于以往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的结算周期,这种即时且透明的支付机制让司机更有干劲也更愿意与企业达成长期合作。

司机线上化还使得实时的运输跟踪成为可能。司机通过平台实时更新运输状态,包括位置和进度,实时数据使运输调度更加精确和高效,做到了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过程可控,随时可查,全方位保障货物运输时效性,也从根源上规避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货物运输风险。

此外,路歌还提供了货损保障服务,服务费率低,保障额度大,在线投保,实时出单,即时生效,最快1天内拿到理赔款,解决了货主企业的货损要求,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和司机的不必要支出。

“现在,他们(中铁伊通)的货我们都抢着拉”。一位准备发车的卡友兴奋的表示。

路歌通过全链路数字货运平台帮助中铁伊通与社会运力建立良性的合作信任关系,基于此来搭建企业私域运力协作网络,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运力采购渠道,降低外部依赖,让企业有效使用稳定运力,带来运力调度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

“路歌数字货运平台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运转效率,也得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相关项目负责人说道。

通过三年的合作,中铁伊通财务成本有效降低,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在行业内树立了形成良好的口碑和企业形象。在未来,中铁伊通将持续与路歌开展全方位合作,努力将中铁伊通打造成国有物流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中铁伊通 路歌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 汕德卡G7S 一个退伍军人的选择

    03:27
  •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醇氢电动X7M、纯电 X7E来了

    02:45
  • 强动力 高舒适,创业路上更轻松!---00后创业青年与徐工汉驰的故事(下集)

    02:24
  • 2024年1月18日 第九届发现信赖颁奖典礼合肥等你!

    00:34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