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谭旭光的“竞合之道”

  “我说过多次,我们从来不和竞争对手对抗。所有的合作伙伴,都为中国重卡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前行,让中国重卡在全球发展的舞台上闪耀光芒,成为世界关注的灿烂明珠。”

  2018年11月27日,在陕汽重卡2019商务年会上,谭旭光首次提出了“竞争和合作是市场的法则,有竞争、有合作,才能推动行业发展”的“竞合理论”。
谭旭光的“竞合之道”

  山东重工集团旗下拥有十几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仅上市公司就有12家,全球员工达15万人,作为这样一家巨无霸跨国集团的一把手,这番话背后隐现的,正是谭旭光所代表的中国一代企业家迎难而上、创新进取和宽容开放的精神内核。

  谭旭光曾在不同场合阐述他的“竞合”理念,在行业竞争中、在集团内部协同发展中、在全球供应链打造过程中,都渗透着他倡导的“竞合”逻辑。

  关于行业

  谭旭光:“世界上永远没有绝对的敌人、朋友、竞争、合作,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竞合’关系。”

  在近40年发展中,中国重型汽车从2万辆、5万辆到历史最高的162万辆。作为唯一销量过百万的国家,中国已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重卡销售的最主要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最惨烈的市场。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是重卡行业内公认的法则。细数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几个国产重卡品牌,要么有属于自己的发动机,要么引进外国品牌,柴油发动机的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

  对此谭旭光认为,竞争是市场法则,有竞争才有进步。引进外国品牌是市场发展的需要,而在与外国品牌的竞争中也加速了潍柴动力总成的技术升级,谭旭光称此为“竞争的反作用力”。他说,竞争是必然的。他甚至希望世界著名的发动机公司到潍坊投资,有竞争、有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并表示,在竞争中要用阳招,不要用阴招,市场最终要靠产品实力说话。

  谭旭光的竞合理念实际上反映出他对自身产品与技术的自知与自信,既有自知后起犹有不足的清醒,又有通过虚心学习不断进步的自信。竞争对手的存在不但是学习的对象,也是企业进步的重要动力。

  同时,谭旭光的竞合之道有其战略上的逻辑。他说,世界上永远没有绝对的敌人、朋友、竞争、合作,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竞合”关系。要学会从战略上打赢市场仗,如果一个企业不研究战略只研究战术,打仗就只是阶段性胜利。

  那竞合的终极目的是什么?谭旭光说,既要“竞合”,还要靠产品竞争力多吃一点,这才是最高的境界!

  关于集团内部

  谭旭光:“大家庭里面要推动竞合关系,有竞争有合作。不要封闭,封闭只有被欺负。单打独斗,必死无疑。”

  谭旭光常说,只有大家都强了,中国的商用车行业才能在全世界屹立不倒。他说,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独揽中国市场,只有在强烈的竞争“阵痛”中,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才能迈向世界一流。

  谭旭光是站在一个大集团一把手的角度,从全局的高度看问题。他从不避讳陕重汽、中国重汽之间客观存在的竞争。但他清醒地指出,最重要不是两家之间的竞争,而是整个行业与世界对手的竞争。打仗的时候,一定坚定目标不动摇,要瞄准的目标是中国第一,是世界一流。有了共同的目标和敌人后,要学会打协同战,发挥好大集团的优势实现共同获益。

  谭旭光说,大家庭里面要推动竞合关系,不要封闭,封闭只有被欺负。大家在很多问题上总是站在局部利益,没有站在全局利益。单打独斗,必死无疑,“竞合”理念,在集团内最为重要。

  关于供应链

  谭旭光:“有的企业什么都想通吃,这不现实,小心‘撑着’!”

  一个月前,潍柴在海南召开全球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大会,谭旭光说,与世界一流供应链合作共赢,为全球行业服务,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谭旭光非常明确地表达了潍柴与供应链合作伙伴之间的紧密关系。他强调,双方是利益共同体,拥有共同的客户和价值观。潍柴和供应链合作伙伴紧密协同、并肩作战,共同探索全球供应链合作的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共赢链”!

  谭旭光说,潍柴一家强是强不起来的,必须带着供应链一起强,要聚合供应链的力量,大家共同加大投入、协同共进,才有可能迈向一流。

  供应链合作不是零和游戏,而是通过竞争和合作实现共赢。谭旭光认为,在竞争和合作中,双方应该共同努力,让整个产业蛋糕做大,使得供应商能够获得可观的利润,同时让客户能够享受到更高的价值。

  这种观点,正是谭旭光竞合理念在全球供应链建设上的集中体现。

  在科技领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可以独自应对全球科技发展的挑战,竞争与合作的逻辑在不断进化,全球产业链在同一个科技频道上共生共存。一方面我们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掌握科技的自主权、主动权;另一方面又要以更加开放的视角和胸怀与全球产业链开展合作,在“竞合”中实现共赢。

  谭旭光说,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才能在你追我赶中成就自己、共同进步。为潍柴发动机配套的供应商户有530多家,二十多年来,我们之间都有竞争、又有合作,实现了产业链共赢,支撑自主品牌商用车牢牢占据99%的中国市场份额,潍柴从所有企业中也吸收到了很多的养分。

  谭旭光还告诫供应商,你要是什么都做,就不可能什么都做好。“有的企业什么都想通吃,这不现实,小心‘撑着’!”

  结语:随着全球化的深入,竞争越来越激烈,合作也不断加深。在错综复杂,波云诡谲的时代,中国企业如何发展壮大、走出去,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谭旭光的竞合之道值得研究学习。

来源:山东重工集团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谭旭光 山东重工 潍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