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潍柴上市20周年:不断推进结构调整优化 多元业务布局彰显韧性

当前,潍柴动力成功上市已20周年。时至今日,回顾潍柴动力近20年的发展历程,既可望见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亦可洞见中国内燃机巨头如何不断突破自我,从发动机单一业务到智能化工业装备跨国集团的蜕变。

有分析人士表示,20年来,得益于潍柴动力不断推进的结构调整和优化,达到了均衡的产品、业务和市场结构,实现了业务的多元化增长,在全球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走出一条昂扬向上的成长曲线,彰显出公司极强的经营韧性和行业龙头地位。

从单一业务到多元板块

新旧世纪之交,正值中国重型汽车行业快速增长时期。借此东风,潍柴动力于2004年3月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家港股上市企业。

潍柴上市20周年:不断推进结构调整优化 多元业务布局彰显韧性

同年12月,潍柴集团宣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首个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

但在2005年,已连续8年快速增长的中国重型汽车市场风向突变。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多项规范商用汽车设计、销售、运行的政策法规以及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致使当年中国重型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近40%。

彼时的潍柴也没能躲过行业的萧瑟,当年营收净利润双双滑坡。或是看到单一发动机业务在应对行业周期时的抗风险能力不足,这一年开始,潍柴在产品、市场、业务等各个方面推进自身结构调整和优化,开启了自身的多元发展之路。

2005年8月,战略重组湘火炬汽车集团,全球首创“发动机+车桥+变速箱”的重卡黄金产业链。

潍柴上市20周年:不断推进结构调整优化 多元业务布局彰显韧性

2009年1月,收购法国百年企业博杜安发动机公司,填补了16升以上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空白,开始全面进入船舶与工业发电设备配套市场。

2012年12月,重组世界第二大叉车集团德国凯傲,获得其旗下林德液压世界领先的液压及控件技术,业务触及工程机械领域。

2016年6月,在潍柴支持下,德国凯傲集团收购自动化物流提供商美国德马泰克全部股份,此次收购也让凯傲成为了全球领先的智能内部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1年1月,完成对雷沃重工的战略重组,成为世界农业机械市场中的重要一极。

“经过20年的发展,潍柴实现了全系列、全领域发动机、多元动力总成系统,再到整车整机全产业链,形成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的多业务板块,达到了均衡的产品、业务和市场结构。”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成果显效,经营韧性明显提升

目前,潍柴在全领域多市场高歌猛进,2023年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器销量全球第一,工业叉车全球领先,农业装备销量中国第一,重型卡车中国领先;拥有潍柴动力发动机、陕汽重卡、潍柴雷沃智慧农业以及德国凯傲、美国德马泰克、法国博杜安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多元的布局极大增强了潍柴抵御风险的能力。

时至今日,中国重型汽车市场仍在百折千回的复苏之中,2023年全年91万辆的销量尚不足2020年的6成,但潍柴的业绩却表现亮眼。

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潍柴动力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5.84亿-93.20亿元,同比增长75%—90%。

在解释原因时,潍柴动力着重提及公司抢抓重卡行业结构性成长机遇,积极深化结构调整,强力突破战略市场,相关产品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要打破增长天花板必须要通过创新推进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增长点。今后潍柴要突出抓好新能源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大缸径发动机等新业务上量,保持全系列全领域产品优势。”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了这些年的持续调整,我们在每一次行业周期中都成功挺了过来并实现逆势追赶跨越,同时也为未来的发展积蓄了能量。”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来源:潍柴 作者:希希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动力 智能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潍柴动力上市20周年研讨会开启

    01:22
  • 谭旭光: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铸造动力“中国心”

    03:27
  • 潍柴WP15NG天然气发动机荣获“2024年度值得用户信赖高效天然气重型发动机”

    01:02
  • 谭旭光:向自己开炮,实现自我颠覆性的突破

    00:44
  • 谭旭光:逆境只会让我们的斗志燃烧得更旺!

    00:34
  • 谭旭光:繁荣的背后一定有风险

    00:26
  • 链合创新挑战未来,潍柴打造高质量发展“共赢链”

    01:26
  • 回顾一下潍柴2024商务年会

    02:50
  • 潍柴WP15NG亮相南京内燃机展

    01:23
  • 潍柴WP15T闪耀南京内燃机展

    01:11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