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谁说做重卡经销商不需要门槛?

        中国大的经济环境依旧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低迷,至少难以恢复往日的景象。国家对“高质量发展”这五个字三令五申,意味着几乎所有行业都将迎来洗牌,一众专注干实事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或许能活下来,一众想挣快钱当前陷入疯狂内卷无法自拔的企业势必会死掉。

商用车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下游一票经销商更是支撑起了全行业的正常运转。

今天,只谈重卡经销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重卡经销商层面当前正在历经着全面洗牌,一票前些年寄希望于在行业上行周期大赚一笔的人,如今很多已经真实的碎了一地。

大约在五六年前,不少重卡主机厂在国内很多地区大量吸引经销渠道入网,看起来资源丰富一些的人入一网,看起来有点门道和关系的人入二网。不夸张的说,在吸纳营销渠道这件事上,很多主机厂的大区管理者甚至不惜主动降低门槛。

比如,注册资金和融资能力不到位的,没关系,能入就入。

比如,公司店面不达标的,没关系,能发展就发展。

比如,个人在圈内资历与沉淀尚浅的,没关系,能招就招。

......

重卡主机厂的“初心”很简单直接,就是希望在马上到来的牛市中大赚特赚,毕竟你并不能预测“哪块云彩会下雨”,不趁着此时“广撒网”进而多捞一笔,更待何时?

于是,我们看到了太多形形色色的人摇身一变成为了重卡经销商,他们也确实在2018-2020年之间赚到了钱,当然这并没有什么好骄傲的,毕竟行业彼时正处于上行周期中,2020年162万辆的全年重卡销量更是彪炳史册。

可是,这些人在近三四年的境况究竟如何呢?三年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很多人受限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很多人在强烈的内卷环境中被扫地出门,很多人由于各类关系疏通不到位被彻底淘汰。

不禁感叹,一切如大浪淘沙一般。

那么,什么样的重卡经销商能真正活下来?一句话,就是在圈子内有比较深厚积淀的人。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表示,能活下来的重卡经销商需要在圈子里深耕多年,对产品、当地市场与渠道、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等方方面面有着深刻认知,并且还往往拥有充沛灵活的抗风险资金。

他补充道:“有的大经销商自己背后有物流车队,包货源不说,还能直接让客户挂靠,多年深耕,做人口碑又好,类似这样的经销商通常都是各个重卡主机厂重点争取拉拢的对象,也只有类似这样的重卡经销商才能在如此糟糕的市场环境下活出一份姿态。”

实际上,如果你走近很多县市一级的重卡经销网络中就不难发现,经销商之间的内卷不仅仅是不同品牌之间,在同品牌之间同样非常严重。行业下行的当下,它们仿佛也只能采取价格战才能获得所谓多一点的“业绩”,但这又是如此的杯水车薪。

更可怜的是,前些年招他们入局的重卡主机厂大区负责人,如今却又呈现出了一副“就事论事”的态度,早就没有了早些年的笑脸相迎。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关系脆弱的一面,在此刻尽显无疑。

相信如下这些话,很多重卡经销商在近两年都耳熟能详。

“卖不出去车,还想和大区要什么政策?”

“企业生存也很困难,我们现在只需要把资源定点投放在优质渠道上。”

“卖不出去车的渠道想一想,需不需要合并?或者降级给头部打打工?”

“库存车卖不出去,看看能不能求求人飘到西部去?我们主要精力肯定不会花在你这,还有很多事需要处理。”

......

洗牌之时,能真实看清很多问题。

做任何事,都需要踏踏实实去沉淀积累。很多情况下,当你赚到钱的时候真的需要冷静思考一下,是自己的能力和沉淀到位了?还是你当初只不过是身处风口而已?

相信,很多重卡经销商近几年的真实经历,会颇具启示作用。

你说呢?

来源: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文章关键词: 重卡经销商 洗牌 经济下行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