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卡车ECU刷写前,你需要先知道这几件事!

  目前,电控发动机技术已日趋成熟,其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作为发动机核心控制器电脑ECU,直接决定了一台发动机的性能如何,ECU升级,程序刷写被许多人所熟知和追捧。很多车辆用户会选择通过ECU程序升级,以求对车辆性能有进一步的完善。
ECU发动机核心控制器电脑ECU

  ● 什么是ECU升级

  ECU升级源于国外,在国内又称刷ECU、刷电脑、ECU改装等,事实上ECU升级来自正规译法是ECU调校(jiao)。ECU工作原理是通过重新改写发动机电脑程序的办法,将供油及点火曲线等参数在原厂数据基础上进行精细调整,优化多项数值,以达到增加输出马力、提升扭矩、速度限制调整,或降低油耗等目的。

  例如:解放悍威原车喷油提前角为1°,进行ECU升级也就是刷写为爬坡版程序后变为6°,同时动力也有相应提升。

  ● 升级ECU的原因及好处

  电子控制单元简称ECU(Electrical Control Unit)

  例如常见的有:博世(BOSCH)、西门子(SIEMENS)……

  因每个国家汽油品质、温度、大气压力、湿度、引擎形式上的差异,ECU程序软件设定上须符合各国条件来使用,才不致水土不服。同时ECU必须坚固耐用、经济、环保等,所以原车电脑所设定的范围比较保守,故保留一定的储备空间可供升级释放。

  对发动机电脑进行升级一般可以在未经改变原车零件结构的情况下,达到使发动机性能最优化发挥,提高发动机的功率且降低油耗与排放,进而达到提升车辆动力水平的目的。

ECU程序图谱原来为黄色动力图谱,刷成绿色动力图谱,燃油经济性更高

  ● 常见升级ECU的办法

  目前有关于ECU的改装,品牌众多,基本上都可以大致分为三种:

  第一种:直接改变原车计算机中的程序,改装的手法包括换装芯片和重新写入程序等,这种方法特点是安全可靠性价比高,所以备受大众青睐。目前也是国内重卡ECU升级中比较常用的办法,一般可以通过OBD诊断接口或者将ECU拆解进行程序升级刷写。

  第二种:不动原车计算机,但却在计算机的输出端再连接另一个辅助计算机,以借此改变原车计算机的输出讯号,达到不同的控制效果,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外挂电脑,目前民用车加装外挂电脑的很少,多用于一般的小型比赛或者发烧改装。

  第三种:可以完全取代原车计算机的产品,通常这类计算机的功能非常强大,并且都是属于可程序化的设计,只要搭配专用的软件或硬件后,(具设定功能的操作界面)便可进行各种细微的设定及调整,这种方法是属于技术含量较高,而且需要资深专家在进行现场根据当时的各种情况进行适时调校,这种情况主要是在大型赛事较常见。

  ● 关于ECU升级需要注意事项

  一方面升级ECU必须合理升级,对数据进行理性优化,在车辆安全方面考虑,如:刹车距离,硬件的正常寿命及承受限度,燃油压力的控制,保养成本,发动机的水温,涡轮增压器的温度等等提升的数据会温和得多,幅度非常的合理。

  只追求动力,根据发动机的控制原理,调的幅度越大也就是功率马力越大,发动机受限的临界点越近,温度会升高,发动机硬件的承受的压力就越大,会提早让发动机的各个硬件,提前老化。

  如:发动机经常性漏油,发动机长期在超高温的状态下对车身的线束,控制器,执行器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干扰,就会造成工作不良,油耗高。ECU程序刷写的风险性,目前ECU程序刷写市场上各种品牌混杂,其可靠性与技术水准有待商榷。有待专业的技术水平认证,非正规的程序刷写往往后导致各种问题。

  总结:刷写ECU项目,在国内刚刚起步,很多人还不知道何为其物,不过在国外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在重型商用车领域该项目也在快速发展,很多人也逐渐通过这种手段达到了提升车辆动力水平的效果。该项目的发展有待时间进行认识普及和接收。刷写ECU的发展经营也需要一些专业化、规范化和合法化认证。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chinatruck011
文章关键词: 卡车 ECU 刷写事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