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气路制动故障全方位解析 卡友必学的知识!

  温度开始回升,气路制动常见的故障:不打气、刹车不回位、制动失效虽然开始逐渐减少,但是稍有不注意,也会导致严重事故。因此对车辆气制动系统做一个全面排查很重要,国内主流卡车气制动系统经过这些年的改进及升级,其基本构造无太大变化,但ABS传感器及气路干燥器等新部件,对制动动系统的要求更高,这里也需要特别注意。
对车辆气制动系统做一个全面排查很重要,国内主流卡车气制动系统经过这些年的改进及升级,其基本构造无太大变化,但ABS传感器及气路干燥器等新部件,对制动动系统的要求更高,这里也需要特别注意。制动安全排查很重要

  通过对卡车车主及部分事故的案例调查,一些严重事故,例如挂车失火,刹车失灵等现象,都与制动系统有关,一些故障是系统平时不检查或者使用了假配件造成,这些部分当时完好很容易造成假象。

  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检查及平时更换配件的几个要点。

  一、 空压机检查 窜油严重将导致下游故障

  平时检查卸压阀排气口时,注意油污情况是否严重,严重油污时需维修空压机,必要时进行更换。

平时检查卸压阀排气口时,注意油污情况是否严重,严重油污时需维修空压机,必要时进行更换。检查卸压阀排气口

  特别注意空压机机油润滑油管是否完好,注意油管不可焊接修复装车,安装时有无别劲及振动,润滑油管断裂易导致气泵及发动机严重故障,平时车上应备用此油管,以便更换。

特别注意空压机机油润滑油管是否完好,注意油管不可焊接修复装车,安装时有无别劲及振动,润滑油管断裂易导致气泵及发动机严重故障,平时车上应备用此油管,以便更换。注意检查空压机机油润滑油管

  冬季冷启动时,在水温未达到60-80度时,严禁大油门运转发动机,以免空压机因润滑不良,造成拉缸及过度磨损,造成窜油及缸盖(空压机)积碳。

  二、 干燥器检查 进气温度高影响再生性能

  干燥器从外观很难辨别性能优劣,由于干燥器完成一个工作循环,需要“吸水-排水”两个动作。

干燥器从外观很难辨别性能优劣,由于干燥器完成一个工作循环,需要“吸水-排水”两个动作。干燥器检查

  除了选择高品质干燥器的同时,需要检查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工作,如排气口下油污严重,表明干燥器分子筛被油污重度污染,已完全失效,不具有吸水功能。

 进气温度端检查,可通过测温试纸来完成,当高于65度时,干燥器过滤性能下降甚至失效。进气温度端检查

  进气温度端检查,可通过测温试纸来完成,当高于65度时,干燥器过滤性能下降甚至失效。

  三、 制动回位检查 注意主动回位和被动回位

  ① 主动回位部分

  主动回位动作受多个部件影响,首先压缩空气足够下,踩下制动踏板,并迅速松开踏板,注意观察继动阀或者快放阀排气状况,如果放气慢,要及时维修及更换。

主动回位动作受多个部件影响,首先压缩空气足够下,踩下制动踏板,并迅速松开踏板,注意观察继动阀或者快放阀排气状况,如果放气慢,要及时维修及更换。注意观察继动阀、快放阀排气状况

  大多数阀体损坏与油污及进水有关,注意检查干燥器。

  ② 被动回位部分

  被动回位部分指刹车毂内的各种零件,蹄片回位拉簧需要用撬杠上下活动检查,如没有弹性及疲劳拉长,需要及时更换。

被动回位部分指刹车毂内的各种零件,蹄片回位拉簧需要用撬杠上下活动检查,如没有弹性及疲劳拉长,需要及时更换。蹄片回位拉簧

  以免下蹄片长时期回位不畅,与刹车毂发生干涉摩擦,造成高温,并且刹车片间隙调整出现发涩假象,无法正确调整。

  四、 刹车片毂检查 留意刹车毂有寿命

  往往忽视了刹车片的优劣更影响刹车性能。假冒的的BPW车桥刹车片,达不到原厂片的摩擦力的40%,制动过热并且刹车毂提前报废。刹车片的铆接,需要专用的设备进行,人力铆接或者用螺栓固定,容易松动。

往往忽视了刹车片的优劣更影响刹车性能。假冒的的BPW车桥刹车片,达不到原厂片的摩擦力的40%,制动过热并且刹车毂提前报废。刹车片的铆接,需要专用的设备进行,人力铆接或者用螺栓固定,容易松动。刹车片质量选择要仔细

  刹车毂长时间使用,边缘会“起苔”,属于正常现象。刹车毂主体没有裂口,内部光滑,在3MM范围内可修复正常使用。将多余的凸槽用砂轮机打平,换加厚刹车片可继续使用,节省经济成本。

  制动毂内径磨损变大后,换“凸轮轴加大滚轮”的办法来恢复制动力,需要注意更换加大轮后,制动动作的曲线也随之改变,容易出现回位不畅的现象,特别是刹车片间隙过大后。

平时需要及时调整刹车间隙,这时蹄片被动回位拉簧作用有限,分泵回位簧需要加强。刹车间隙的调整

  平时需要及时调整刹车间隙,这时蹄片被动回位拉簧作用有限,分泵回位簧需要加强。

  总结:涉及改装阀件、劣质刹车管、干燥器这些假货害人不浅。没有高深的理论,只有必学的知识,老一辈的认真仔细的精神仍然有用,切记。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chinatruck011
文章关键词: 卡车 气路制动 故障 安全行车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