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安全第一】卡车司机行车安全不完全手册

  近日来,高速公路上大型特大型车祸频发,而其中总是离不开卡车的身影,卡车以及卡车驾驶员这个特殊的群体,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其实开卡车的人就象某小品讲的:这一脚刹车踩下去,刹住了这一回事故就躲过去了;这一脚下去刹不住,这一辈子就晃过去了。
卡车行车安全卡车行车安全

  高速行驶的安全问题

  由于车速的快慢对发生事故和造成事故的严重程度有着直接关系,因此超速行驶所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下列几点:

  超速使车辆的安全可靠性降低,直接影响驾驶操作的稳定性;同时易造成车辆与部件的损坏。

  在制动效果上,车速每增加一倍,制动距离约增加四倍。

  超速行驶时,驾驶员精神紧张,心理和生理能量消耗大,容易疲劳。

  驾驶员会对相对运动速度的变化估计不足而造成措施过迟,影响整个驾驶员操作的及时和准确性。

  在弯路上行驶,由于车的装载重量和车速与横向离心力成正比关系,车速越高,横向离心越大,就越增加了操作困难,稍有不慎,车辆就会驶入别人的车道或发生侧翻而造成交通事故。

  在弯路上,视距短,不利观察,夜间行车时灯光照射不到弯处,更难发现前方情况,盲目开快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驾驶室的安全问题

  现在的卡车,驾驶室设计的五花八门,塑料件也是越来越多,塑料外罩里面是加强层,别光看外表,看看驾驶室底部有没有开裂、开焊、长锈、腐烂的问题。

  驾驶室是镀锌高强度钢板,柔韧性差,刚性强,一定注意不要破坏镀锌层;驾驶室底部由两道主梁和地板组成,而整个驾驶室最吃劲的地方是前翻转轴,在车辆经常走路况差的地方时翻转轴上的地梁就会发生开裂,焊点错开,久而久之也就埋下安全隐患;驾驶室底部裂口焊接时一定要用二保焊,不可用电焊和气焊,因为二保焊焊接处有堕性气体保护,不会造成生锈,不能直接焊裂口处,因为直接焊裂口处当时见效,过不了几天在焊接口旁边会有新的裂口出来,最保险的方法是在裂口处敷一块铁板,在焊接这样又结实有耐用。

  要经常检查车门锁是否缺油,要定期为车门锁加油,清油泥,以免关键时刻开不开车门,经常检查玻璃清洗液液面,不够时要及时添加,喷水嘴要用缝衣服的针扎一扎,防止喷水嘴内有脏东西堵住,前风挡波璃要用夹胶的,而钢化玻璃在高速行车时容易被石子击碎玻璃,夹胶玻璃顶多有个口子,有的高顶驾驶室顶部是玻璃钢的,风吹日晒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裂口,治疗办法是把裂口处磨一个大约五毫米深的小沟,再把对好的AB胶灌入沟内,等干了以后在外面涂点透明的玻璃胶,因为玻璃胶有柔韧性,不会造成二次开裂,驾驶室后面的锁止机构,也要定期检查,看看是否有螺丝松动,安全插销是否丢失,定期涂油防止长锈。

  山路行车的安全问题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确,最危险的情况往往出现在下坡的时候。用不正确的车辆操作方式上坡,最多给车辆造成损害。可下坡就有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上坡的时候驾驶员要时刻注意观察车辆的水温表,机油压力表,不要让它超出正常范围。当车辆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时,要果断的降挡,稍一迟疑哪怕使车辆出现短时间的脱挡现象,水温马上就会升高。这时如果是行驶在比较长的上坡路段时,就有可能出现需要连续减挡的情况,甚至能让你一直减到一挡重新起步。

  如何让车辆顺利的上坡,最大的关键在于何时减挡,这就需要驾驶员对自己所驾驶的车辆装配的发动机的动力特性有一定的了解,那就是每种发动机都有它的最大扭矩转速,爬坡的时候要让发动机转速始终保持在最大扭矩转速附近。

  盘山险路行车,盘山公路的特点是死弯比较多,前方视线不好,不能及时发现对面来车,这种情况下要让车辆尽量靠右行驶,不要占用对方车道,在转弯的时候,车头尽量靠中心线左侧行驶,以给挂车留出足够的转弯空间。当车辆行驶到坡顶时就要预先选择一个合适的挡位,原则上是用几挡上坡就用几挡下坡,中途尽量不要换挡,以免因为操作失误或连续刹车使气压过低而造成挂不入挡位,这种情况就很危险了,此时要利用发动机牵引控制车速,这最后一道保障。要时刻注意气压表,不要让它低于正常值,如果发现气压要低于警戒线了,在车辆还能刹住车的情况下,赶紧打开双闪靠边停车打气,如果发现此时车辆制动已失效,这时要尽量保持冷静,迅速观察前方路况,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障碍物,能够让车辆停下来,比如岩壁、树木和路边的排水沟等,如没有就只能找合适的机会选择跳车了。另外下坡时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不要让发动机超过最高转速运转,以免损坏发动机。

  当车辆行驶在又直有长的坡路段时,也不要大意,要让车速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要比平路行驶时的速度慢上一到两个挡位,因为下坡时车辆的巨大惯性使刹车距离要比平路长很多,要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额定最高转速之下,当发动机转速即将到达红线之前,大力踩下刹车踏板,让发动机转速迅速下降,到1500转以下,不要采取频繁点刹的方式让车辆减速,因为这样不但刹车效果不好,而且还容易让刹车鼓温度很快上升,从而造成刹车失灵的后果,下坡时一定要确认打开刹车淋水和排气制动开关。发动机从一千五百转以下到达最高转速之前,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正好利用这一段时间给刹车系统降温,如果频繁点刹,刹车鼓是没有时间冷却的,结果只能使温度越来越高。

  当车辆前方视线良好,下坡即将结束又要迎来下一个上坡路段时可以在下坡途中加油增挡,尽量利用车子的惯性作用上坡,以节省一定的燃油。

  卡车修理的安全问题

  很多新老司机爱自己动手检查车辆,甚至有些车主在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情况下,喜欢自己动手为爱车做简单的修理和保养工作。但要注意,如果操作不当,就会引发危险。

  去年,一位货车司机在广州市白云区沙太路爬进车底修车的时候,由于右手不慎卷进连动轴里,最终因无人及时施救而气绝身亡。据后来的检查发现,该名司机修车时没有注意安全操作。当时这名司机修车时犯了两个致命错误:将车停在了下坡路就修车、修车时候没有拉手刹。所以当司机下车在车底检查时,由于车轮滑行,导致车轴转动起来,他的手就这样被卷进去了。

  在夏季用车,天气炎热汽车易开锅,在汽车开锅的情况下,司机切勿自己动手检查,因为在开锅的情况下,打开引擎盖,水箱蒸汽温度过高容易导致脸部或者身体其他部位被烫伤。如果出现发动机开锅的情况,首先把车停在路边,将火灭掉,把钥匙拔下来, 将机器盖支起,在阴凉处让它自然通风散热,然后赶紧打电话等待专业救援人员的到来。

  车主停车时要留意停车的地方是不是斜坡,最好找平坦无坡度的地方停放。检查汽车是否仍挂在挡位上,拉好手刹。如果是在有坡度的地方,最好车轮下放置障碍物防止车辆突然滑动。

  在路边修车是相当具有风险的一件事情,来往车辆随时会对你造成危险。

  在路边修车或者车坏在路上等待救援人员的时候,一定要在车后50米左右树立警示标志。如果车上没有警示标志,可以从四周找些树枝或障碍物做标记,达到警示后方车辆的效果,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如果油管堵塞,车主为了通管急忙用嘴吸,很容易将汽油吸入肚里。汽油不仅易燃易爆,而且有毒,特别是含铅汽油,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消化道和肾脏。另外,汽油中还含有高浓度的硫化物,硫化氢也有一定的毒性,这样会引起恶心和腹痛,甚至导致中毒或死亡。

  雪天行车的安全问题

  下雪会给驾驶员带来很多麻烦,早晨起来清除玻璃结冰比较困难。正确的方法是先着车,待水温上来后再用热风吹风挡,把风挡玻璃的冰吹化了再将雪和冰渣用玻璃铲刮除,切勿一上来就使用雨刮器。

  其实车玻璃结冰的主要原因是车内外的温度不一,首先掉落到玻璃上的雪花直接融化并且结冰,结冰后再落上的雪花就是棉被一样的雪了。而早晨,你把玻璃上的雪扫掉后,最犯愁的是下面那层冰。要预防当然也很简单,一来是锁车前给前风挡垫一张报纸,原始但很有效;其次则是锁车前先打开车门将车内温度降至与室外一致,然后用雨刮刮去车窗上多余的雪水,这样再落到车窗上的雪花就不会先融化再结冰了。

  由于夜间气温较低,经常出现雨刷被冻住的情况。在风挡上的冰融化之前,请别开动雨刷刮雪,雨刷的驱动电机也可能因此烧毁。正确的方法可以是锁车后将前风挡雨刮抬起,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雨刮被冻住的情况发生。

  热车很必要,水温上升时不应急加速

  车辆停了一夜之后,机油也会慢慢流到油底壳中,因此在热车后,机油并不能马上通过机油泵将机油运送到引擎最需要润滑的活塞,因此对发动机的预热是有必要的。当车辆预热1至2分钟后,发动机水温并不能完全上升,此时开启空调系统也是比较费油的,所以不能马上就大脚踩油门。

  利用合理的挡位,避免打滑发生

  在冰面上或已经被压实的雪地起步,如果出现打滑的情况,请不要用最低速挡起步。由于冰面的阻力较小,并不需要像普通路面那样大的扭矩输出。如果仍以大扭力起步的话,很容易出现驱动轮挠地空转的情况。由于差速器的存在,前驱车会向驱动力较小的车轮一侧窜动,司机会本能的修正方向盘,但仍难以控制。在遇到要上陡坡时,留好距离,用低挡大油门一下冲上去,中途不宜换挡。低挡车轮转速低,不易打滑,另外扭力大,避免上到半截儿力量不够停坡上做坡起或溜车。雪天行车,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再有要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都需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需要刹车的时候,可以迅速降挡刹车,但绝对严禁摘挡刹车,发动机减速的效果绝对比在冰面上刹车抱死要有效和安全的多。

  夏季行车的安全问题

  进入夏季以来,气温逐渐升高,交通事故也开始呈上升趋势。为何夏季交通事故多于其他三个季节?其实在夏季,驾驶者的心理及生理会产生不同于其他季节的变化,酷热的天气、大量的体力投入以及强烈的日光照射等原因都会导致驾驶员工作条件变差。

  经常检查轮胎气压

  随着气温及路面的温度逐步升高,高速或者长途行驶,胎压很容易上升,引发爆胎。为了安全,需要经常停车降压。

  行车时要格外小心

  天热时,人们喜欢打伞遮阳,而为了遮住阳光,伞的高度一般都比较低,挡住持伞人的视线。因此司机在行车特别是超车、拐弯时,一定要格外小心。

  切忌穿拖鞋驾车

  夏日里女性朋友喜欢穿拖鞋,既好看,又方便凉快,有的甚至穿着拖鞋开车。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如果踩油门或刹车时拖鞋不跟脚,很有可能因此延误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

  不宜戴颜色太深的墨镜

  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司机作出错误判断。有研究表明,颜色过深的墨镜会把司机对紧急情况的反应时间延长100毫秒,增加2.2米的急刹车距离。

  切忌疲劳驾驶、开赌气车

  夏日温度高,体力消耗大,尤其是中午,容易疲劳、打瞌睡。因此,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保证精力充沛。行车中如果感到困倦,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一会儿,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

  此外,天气炎热还会引起心情烦躁。因此,车主朋友千万不要开赌气车,应时刻保持冷静心态,遵守交通规则。

  谨防自燃

  每年夏天都会发生几起汽车自燃事故。所以,出行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车辆的高、低压线路是否短路或老化,插头是否松动,蓄电池是否处在正常工作状态,油路是否有漏油等。另外,气体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也应及时清理。要在车内配备灭火器并熟练掌握操作方法以防意外。此外,向保险公司投保自燃损失险也是一个好办法。

来源:轮胎视频 作者:PKup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