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冬天趴活怎么养车,老司机教你几招

  冬季温度骤降,路况也会由于降雪等天气而恶化,这也给卡车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俗话说:“三分在修理,七分在养护”,要是过冬的准备工作没做好,会带来各种故障,甚至影响行车安全,做好保养工作才能保证卡车在严寒的冬季正常运行。那么,卡车司机在冬季行车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卡车保养卡车保养

  柴油

  开往严寒地区的柴油车,应换用适合当地温度的低凝点冬季用油,为保证柴油 能够正常燃烧,柴油应具有较高的十六烷值和适宜的馏份组成,适宜的低温流动性和黏度,良好的蒸发性和氧化安定性。

  轮胎

  冬季到来,普通路面变得又硬又滑,积水也会很快变成光滑的冰面。这样的路 面条件容易造成追尾和转向失控。一遇到雪天甚至雪后的几天,路面上的湿滑和轧碾后结成的结实冰面,就更加考验轮胎的性能了。

  胎压最需要注意的细节

  由于冬天温差很大,轮胎中空气的热胀冷缩幅度较大,胎压较易改变。胎压的 高低直接影响轮胎的性能和反映,并影响着油耗和使用寿命。过高的胎压不仅会增加爆胎的危险,还会令轮胎的中部以凸出的形式接触地面,造成全车的轮胎明显抓地范围减少,在紧急制动的时候无法提供足够的摩擦力来制动车辆。

  过低的胎压同样使轮胎的两侧外沿接触地面,无法成为整个胎面接触地面。在 增加胎壁磨损的同时亦无法提供足够抓地面积,危险程度不亚于高胎压行车。并且经常磨损最薄的胎壁部分会直接导致轮胎的提前报废。

  轮胎壁内外侧都需精心呵护

  众所周知,轮胎的胎壁是整个轮胎中最脆弱的部分,一旦出现剐蹭或划伤基本 上就会直接导致爆胎。一般的轮胎保养时多仔细检查轮胎面对车外侧的一面,其实内侧的胎壁所经受的考验不仅不比外侧少,相反的还会比外侧的一面受到更多的伤害。高速行驶时车底风压带起小石子的尖锐面可能直接打到内侧胎面造成划伤。在冬天寒冷的条件下那些伤痕可能随时会带来意外的危险。

  建议在每次跑完情况复杂路面和上高速前后,都将车辆抬起检查轮胎内壁是否 受伤。在能见度良好的天气下停车时将方向盘打到头,即可直接看到转向轮胎内侧胎壁情况了。

  润滑油

  由于普通润滑油的黏度会随着气温的下降而增加,导致流动性变差,一般情况 下会加剧机件的磨损,汽车启动时经常导致冷启动困难,甚至产生烧瓦、抱轴等事故。

  因此,在冬季来临时,应及时将油底壳、空压机和轮毂轴承内的润滑油换成冬 季用的润滑油;将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内的齿轮油换成冬季用的齿轮油。尤其是对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黏度指标变差的机油最好都更换掉,以保证发动机启动运转顺畅。

  防冻液

  冬天行车需要检查一下防冻液,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不同地区和不同车型应注意防冻液的冰点度及型号。

  防冻液的主要原料是乙二醇,可保证水箱中的水在低于零摄氏度时不会冻结,从而确保发动机的正常运转。防冻液若出现变稠、变浊、变质、起泡及量少等现象,这就应该及时更换了。因为防冻液一旦失效,就将造成冰点上升,在冬季气温过低时,极容易因为上冻膨胀而损坏水箱甚至发动机。

  建议防冻液是每两年一换,但混合的(尤其是夏天加过水的)防冻液一年必须 更换,更换之前最好用清水把冷却系统冲洗干净,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要混用。

  制动液

  检查时应注意制动液是否够量,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注 意制动有无变弱、跑偏、高速时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及制动时车轮抱死点的位置。必要时清理整个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

  玻璃清洗液

  开车到北方区域,还要注意玻璃水的问题,虽然玻璃清洗液在冬季的使用量会 明显减少,但也不能忽视,一些人在用量多的季节里用清水和洗涤水代替,但冬季 里那些代用品常会结冰,在冬季零摄氏度以下环境中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或者在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即可达到降低冰点、抗冻的目的。

  雨刮器

  风挡玻璃保持清晰是安全行车的基本条件。冬季气温低,老化的橡胶雨刮片是 僵硬的,无法使用,为保证安全最好更换。如果发现雨刮器被雪水粘在挡风玻璃上,千万不要用热水直接冲洗,这样容易使车窗因为温度变化而炸裂、雨刮器变形。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待雨刮器自然化开。

来源:卡团 作者:听风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车 卡车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