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女儿和我有个约定--记四川绵竹夫妇坚强的生活

  “多少个夜晚,无数次失眠,冥冥天界间我清晰看见女儿花一样的笑容,又似乎看到了她有很多心愿未了……

  “‘妈妈,我走了!你和爸爸不要太操劳,你们和爷爷奶奶、婆婆一定要好好的生活着!’每晚在我似睡非睡之间,总感觉女儿在跟我说着什么,女儿还是那样懂事,还是喜欢我们一大家和睦……

  “女儿如果还活着的话,今年她都十八岁了!”说起心爱的女儿,四川绵竹东风多利卡用户邱先发、朱长秀夫妇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邱先发、朱长秀怀念的女儿叫邱澄澄(本刊2008年第5期有过报道),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瞬间,邱澄澄和她的同学、老师不幸被埋在深深的废墟之中。曾经三天三夜,邱先发和妻子守在学校的废墟旁,等待女儿奇迹般地出现!

  女儿走了,家中的房屋倒了,一家人的希望就在这一刻被吞噬了,当时夫妻俩顿觉日子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当时的灾区,人们可以想象,一片废墟之中,哭喊吵叫,杂乱中有活着的、受伤的、死去的,让人们感到了世界末日来临了。在这个时候有哪位灾民还能够思考为别人做点什么?然而邱先发不是的,他在万分悲痛之余,感受着众多乡亲在生与死中间挣扎着。因为地震过后,绵竹的九龙、广济、土门、遵道镇,因死去的人和家畜,以及其它的动物太多,饮用水受到严重的污染,导致了幸存下来的人们没水喝。邱先发不顾自己的伤痛,简单安顿妻子后,从朋友们那里找来了几个塑料大水壶,从自己家门前的饮水管中接水装满,送到这些没法喝到水的灾民手中。其实邱先发在送水时,意识都是模糊的,可能过于悲痛,让他这条汉子连上下驾驶室都需要爬着进行,否则腿一软就坐在地上,但这时他只知道要去救人,一种说不清的精神支撑着他。送水一天后,由于灾民们手中无一工具,就连盛水的容器也无法找到,邱先发只得连水带桶一起留给了灾民。过后,邱发先联系上了在广汉市的东风汽车东林服务站,请求服务站暂借些水桶,以保灾民的生命。近40个水桶送来了,邱先发再次开上东风多利卡,一车一车、一趟一趟的给灾民送去救命之水……

  邱先发开着东风多利卡给灾民送水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灾民,也感动了当地政府、邱先发以前单位的同事,以及东风公司的员工,为此东风股份兄弟俱乐部和其他地方很多单位来到邱先发的住处看望慰问。2009年元旦前夕,邱先发以前所在的面粉厂派人到邱先发家里探望,情绪比以往稍稳定一些的朱长秀此时抑制不住伤痛,放声痛哭。因为担心出现其他意外,邱先发夫妇俩对于女儿去世的消息一直瞒着家中年过七旬,而且照顾邱澄澄十几年的孤寡老人(朱长秀的姑姑,五保)。在她的哭声中,这位老人终于知道孙女已经不在人世,对邱先发夫妻不依不饶,几次晕厥过去。

  时间一天天过去,然而悲痛的阴影却始终在这个家庭难以磨灭。邱先发夫妻常常拿起女儿的照片、衣服、用过的东西,一看就是十几分钟,遗憾的泪水一次又一次的打湿脸颊![next]

  随着灾后重建的步伐加快,邱先发所住的绵竹市西南镇受灾的群众都相继搬进了板房中居住。在灾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建单位都在忙碌各项建设,来自江苏盐城某区的援建单位正好负责邱先发所在镇重建工作。去年9月,该区闻区长把建筑材料运送到西南镇,正在寻找运输车辆时,邱先发主动把东风多利卡开了过去,与区长一道上货卸货。闻区长要付运费给邱先发,邱先发却不肯要,他说:“您来灾区为我们建房,我们感谢都来不及,怎么可能还要费用呢!”(在灾区重建中很多运输车辆都是有偿跑运输)从此,邱先发与闻区长结下了良好的友谊。直到现在闻区长还常常给邱先发发短信祝福他一家平安健康。

  邱先发本质善良、怀念女儿、感恩社会,做了很多常人难以做到的事。

  邱先发说:“我这一辈子,特别是经历地震后,总觉得人要珍惜生命,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事情,这样就算死了也觉得心安理得!”

  地震已经过去了一年了,现在的邱先发再一次开上他的东风多利卡为这个支离破碎的家经营着。在邱先发夫妇的心里,女儿是最重要的,直到现在他们时常感到女儿的声音在耳边萦绕,女儿一直还在和他们保持着心理沟通。

  以前,邱先发出车前,女儿总是要叮嘱他一句“注意安全!”,朱长秀织衣服时,女儿总是在她旁边用相机给她拍照,在爷爷奶奶、婆婆面前,孙女乖巧可爱。

  邱澄澄生前常说:“爸妈,我们家里没有钱,但是我感到我们一家人很幸福!”这也是这个美丽的姑娘一直以来的心愿:家庭和睦!而邱先发、朱长秀夫妇也一直为着这个温暖的家而操劳着。

  现在女儿不在了,邱先发夫妇时时还能感到女儿和他们之间有着一家和睦和约定,为了这个约定,夫妻俩坚强地支撑着,操劳着,实现着……

来源: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作者:
文章关键词: 东风 多利卡 512 地震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股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股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